電影都是真的!盤點7部「反映韓國黑暗面」電影清單,私密器官80%損害、縱火燒妻詐領保險金!

1 / 1

看電影不僅僅只是為了娛樂,有時候也能有教育大眾的意義,而近年來韓國就常常把真實事件翻拍成電影,劇情內容通常貼近真實,拍攝手法也都偏殘忍,為的就是能讓觀眾感受到事件的嚴重性,近而讓大眾反思和更關注社會議題。今天泡菜編就要來介紹有關「虐童」、「性暴力」、「性剝屑」有關的真實電影,如果想知道都有哪些電影的話,就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虐童、性侵犯罪電影

1、《青春勿語》

《青春勿語》改編自2004年真實《密陽集體性侵事件》,事件起源為「一通撥錯的電話」,被害者崔女帶著妹妹與表姊至密陽赴約,不料對方卻聯合當地不良團體對其毆打,並召集其他共犯實行輪姦,涉案人員高達41名。此外,當時警方處理方式也造成極大爭議,不但未經家屬同意就向媒體發布資料,在審問的過程中也多次言語污辱,像是「是你先勾引他們,他們才這樣的吧?」、「密陽的水都因為你而髒了」,草率的處理方式讓被害者患上嚴重憂鬱症,甚至多次試圖自殺,無法回歸正常生活。最諷刺的是,41名嫌犯中有30多名僅送到少年院,其他被判處「保護觀察處分」,不會留下任何前科紀錄。


(圖片來源:《青春勿語》)

《青春勿語》的敘事方式以「事件發生後的生活」為主,主角韓公主在看似轉校之後一切生活安好,學校遇到善良同學、鄰居阿姨友善對待,其實內心卻還是被陰影用的支離破碎,甚至要被加害者父母追討不起訴同意書,對他來說「好好活著」已經不可能。而電影尾端韓公主說著:「我想要重新開始,也許我的心能改變」,看似充滿希望,其實也是電影最諷刺的一句話。


(圖片來源:《青春勿語》)

2、《媽媽別哭》

同樣以上述《密陽集體性侵事件》為發想的《媽媽別哭》,講述與丈夫離婚後的劉琳,帶著多才多藝的女兒柳銀雅展開全新生活。不料學校有個男同學看上銀雅,約她到學校天台之後,對其性侵。事件爆發後,遭受性暴力的銀雅最後選擇在生日時割腕自殺,無法接受真相的母親則是決定替女兒報仇,做出極端作為。韓國等級委員會為了讓青年人能重視此議題,從限制級刻意下修為15歲以上觀看等級,希望藉此能達到教育警世的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媽媽別哭》)

(圖片來源:《媽媽別哭》)

3、《熔爐》

電影《熔爐》真實事件發生於光州的聾啞學校裡,2000年一名韓國律師從任職於學校的朋友得知,學校校長及社工至少10人以上長期虐待30多名聾啞兒童,於是決定蒐集證據來提告。不幸的是律師患上癌症,後來其醫生也一同加入抗訴,2005年遭起訴的6人中僅4人被審判,校長及總務主任甚至收買威脅家屬,以達成協議。醫生面對不公義審判,最後留下事件原委的萬字遺書走上絕路,才喚醒韓國社會的極大關注。


(圖片來源:《熔爐》)

值得一提的是,孔劉當時服兵役時讀到《熔爐》後大為震驚,便向經紀公司要求翻拍,而上映之後的第六天,光州警方成立專案小組重啟調查,重新改判性侵犯7年徒刑,並把強姦罪公訴期延長至10年,而上映後207天國會也新訂「熔爐法」,若性侵未滿13歲兒童、身心障礙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且廢止公訴期。


(圖片來源:《熔爐》)

4、《素媛》

《素媛》為一起兒童性侵案件,2008年一名8歲小女孩被56歲嫌犯趙斗淳性侵,當時小女孩除多處骨折外,還因為暴力毆打造成大小腸流出,性器官有高達80%損害,需靠工肛門集尿袋生活。最氣憤的是,法官當時認定嫌犯趙斗淳因「喝醉」及「不穩定的身心狀態」為由只判處12年有期徒刑,即將在今年2020出獄。


(圖片來源:《素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出獄後會配戴電子腳鐐及公開個人情報,但是據韓媒報導趙斗淳被評估有「高再犯可能性」,已經造成被害者及大眾的不安。MBC《實話探查隊》不畏觸法風險公開趙斗淳的真實面貌,經過調查後發現嫌犯住家距離被害家屬僅「500公尺」,令家屬無奈:「為何反而是被害者為了躲避加害者而不斷搬家呢?這樣不安的生活到底要持續到何時?」,透露其不滿處境。


(圖片來源:MBC《實話探查隊》截圖)

性壓榨&剝屑電影

1、《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

以韓國真實案件改編的《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講述在首爾金融業的海媛,利用休假回到家鄉無島,遇到兒時好友福南。福南被島上其他人當作「畜生」使喚,當丈夫與妓女在房裡做愛,她依然在外幹活;女兒被自己丈夫侵犯,自己遭到島上居民惡言相向同時遭小叔子性侵,種種不人道對待。劇情高潮則為福南女兒被殺那一刻起,福南開始向島上的人復仇,拿起鐮刀瘋狂殺人,雖然劇情過於誇張,但卻完全呼應韓國「父權社會的不公平」,女性權益處於被打壓的劣勢。


(圖片來源:《金男福殺人事件始末》)

2、《失蹤》

電影《失蹤》取材至真實《姜浩淳連環殺人案》,2008年12月一名女大生無故消失,信用卡裡的現金卻遭提取,警方隨後鎖定姜浩淳將其逮捕,沒想到姜浩淳在審訊時承認其在2006至2008年殺害8名女性的事實,從2006年在殺害裴女後開始展開一連串行動,他說:「第一次對女人下手後,就克制不住衝動了」,結過4次婚的他,還曾為詐領保險金縱火燒死自己的妻子及岳母,手段極其慘忍,事件爆發也讓眾女性不安,有人甚至說到:「聽說他專找長靴女子後,現在我只敢穿長褲出門了」。


(圖片來源:《失蹤》)

《失蹤》講述一起驚悚綁架案,長相出眾的妹妹與朋友住進一家旅館,卻慘遭變態老闆囚禁並殺害,過程中拔牙及絞肉機畫面令人膽戰心驚。擔心妹妹的姊姊報案後,隨警方搜索老闆的地下室卻一無所獲,而當姐姐正要離開時,被老闆誘拐留下,與妹妹一樣遭到綁架,而好不容易逃離魔爪後,姊姊也幫妹妹報仇殺害了飯店老闆。


(圖片來源:《失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玩物》

整部電影以《張紫妍自殺事件》為背景,講述女主角鄭智熙為了成名,接受了性招待。然而,出賣自己身體的她仍然沒有獲得重視,大企業家甚至連她的名字都不記得,甚至後來發現她的犧牲只是換取其她當紅藝人的資源,慘遭利用的她最後走上自殺一途。2009年女星張紫妍自殺震驚演藝圈,她在遺書中寫道:「我是一個很懦弱的新人演員,希望可以脫離痛苦」,警方雖然介入調查,卻只在2010判所屬經紀公司老闆1年有期徒刑,其他加害者皆沒被調查。


(圖片來源:《玩物》)

2018年MBC《PD手冊》公布涉案名單,多為娛樂圈高層及企業大官,據調查張紫妍曾被逼迫結紮來避孕,甚至在母親忌日時都被要求「性服務」,如此明確的指責,最終還是因涉案者多為高層人員的關係,以「證據不足」結案。2019年張紫妍師妹尹智吾在其自殺10周年出書大爆事件黑幕,集結60萬人向青瓦臺請願「重啟調查」,可悲的是2019已經過了公訴時效,案件被草草結束,讓人民對政府再度失望。


(圖片來源:《玩物》)

看完以上「韓國電影的真實事件」後,心情真的非常沉重,世界各地有不同弱勢都遭受不公義的對待,除了集結大眾努力發聲之外,更多時候是需要政府強力的規範。希望政府真的能有實際作為,不然悲劇絕對會不斷發生及重蹈覆轍啊!

撰文編輯 #佳佳

#N號房事件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地獄朝鮮 #失蹤 #姜浩淳連環殺人案 #媽媽別哭 #孔劉 #密陽集體性侵事件 #張紫妍自殺事件 #泡菜影劇 #泡菜追劇 #熔爐 #玩物 #素媛 #素媛兇手 #金男福殺人事件始末 #青春勿語 #韓公主 #韓國文化 #韓國真實事件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事件 #韓國社會黑暗面 #韓國電影改編 #韓國電影真實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