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是真的!盤點8個「改編真實社會案件」的韓劇情節,分屍240塊、人間煉獄都真實存在!

1 / 1

大家平常休閒娛樂都少不了追劇吧?韓劇之所以能讓劇迷如此投入,有一部分是因為劇情加入許多真實的社會案件,除了增加刺激感,很多時候其實也有警世大眾的意味。今天泡菜編就要來盤點韓劇中出現的「真實事件」,好奇的話就跟著我看下去吧!

1.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時尚實習生自殺事件

這部由金泰熙與李奎炯主演的韓劇,因為催淚的劇情讓觀眾都看得一把鼻涕一把淚,其中在12集中的這個情節更是改編自真實事件!劇中這位年輕女孩惠珍夢想成為時尚編輯,但進入雜誌社之後遭同事排擠欺負,最後走上絕路。其實這個事件曾被MBC《PD手冊》報導過,當事人是一位29歲女性,她在2011年獲得時尚設計大會獎項後,隨即進入時尚公司當實習生。


(圖片來源:《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截圖)

沒想到才進入公司沒多久,被害人就跟男友、好友們抱怨自己遭同事排擠,甚至會被叫去撿垃圾或是在地上扔大頭針、故意把她做的所有工作內容推翻等惡劣行為,受不了的她最後只好自殺。事後男友也因過度自責而結束了生命。諷刺的是,事件發生後,公司上司否認了所有排擠行為,並稱被害者平時就有憂鬱症才導致悲劇,如此惡劣推託舉動令家屬無法接受。


(圖片來源:MBC《PD手冊》截圖)

2. 《愛的迫降》—編劇發想的靈感

《愛的迫降》故事起源就發生在尹世理因滑翔傘事故迫降在北韓而開始,雖然看起來很荒謬,但真的有類似的事件發生!編劇朴智恩透露她的靈感來自於2008年9月12的新聞,當時一名韓國女演員在仁川乘著休閒船時,不小心失去方向誤入北韓海岸,還與當地男性對話,遭北韓警備艦追擊隨後逃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編劇搜集許多越北及海上事故的資料後,最初定名為《去朝鮮的財閥》,後經多次修改後於2018年才決定被製作成電視劇,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愛的迫降》啦!


(圖片來源:tvN)

3. 《隧道》—華城連續殺人事件

《隧道》以1986年在華城發生的連環殺人案為主軸,故事描述主角朴光浩在抓兇手時被襲擊,意外穿越到2016年的懸疑電視劇。這起造成韓國社會人心惶惶的未結殺人案終於在2019年利用先進DNA鑑定技術找到兇手李春在,他於1986~1991年共犯下10起姦殺案(1人生還),行兇過程非常類似,都是先綁架、強姦再進行勒斃,最變態的是被害者手腳都被他扭曲綑綁,並且陰道被塞入桃子、叉子、原子筆等物品,極不人道。


(圖片來源:《隧道》截圖)

(圖片來源:그것이 알고싶다節目截圖)

4. 《信號》—大盜事件、大橋崩塌事件、五大洋事件

有看過《信號》的人應該對於裡面的案件難以忘懷吧?其實劇中所有事件都是以真實社會事件為原型改編,像是劇中桂哲刑警常提到的邪教五大洋事件以及第5集發生的竊盜案。這起案件原型為《趙世衡大盜事件》,兇手專門鎖定富人家進行偷竊。再來漢陽大橋崩塌事件改編1994年《聖水大橋崩塌事件》,當時事發正值上班通勤時間,掉入江中的一輛公車,造成車內29名人員傷亡,事後政府為防止類似事件發生,下令檢查所有鐵橋,並進行限重措施等政策。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是因密教聚會?編輯精選韓國4大邪教,看完不禁寒毛直豎


(圖片來源:tvN)

5. 《密會》—崔順實女兒賄賂事件

這部韓劇講述追求眼前利益的藝術財團室長與天才鋼琴家之間的故事。不少網友就發現劇中暗喻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密友崔順實干政事件,像是由陳寶羅飾演的鄭宥拉就直接引用崔順實女兒的名字,還有她劇中靠父母關係進入名門音樂系,影射現實崔順實女兒利用馬術體育特長進入梨花女子大學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除此之外,靠著權力多次修改學校規定、不去學校上課也能輕鬆拿到好成績等等,這樣的情節反映了韓國社會種種不公平的階級作為。


(圖片來源:JTBC)

6. 《天空之城》—假冒哈佛生、科學天才兒童

劇中車世麗假冒「哈佛學生」後被揭穿謊言,其實是改編自2015年「金Sara事件」。金Sara是就讀於美國托馬斯·杰弗遜高中的韓國人,她謊稱自己在美國數學競賽中獲得勝利後收到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與學校商議後決定於兩處各讀兩年書,事後兩校均否認此事,證實為一場鬧劇。


(圖片來源:JTBC)

另外,金瑞亨飾演的金珠英指導員,其女兒K在9歲就考上美國名校,卻因為車禍創傷患精神疾病。這起事件對應到韓國曾有一名智商高達187的天才兒童宋幽根,他9歲就進入仁荷大學就讀,之後卻爆出博士論文抄襲的醜聞,最後不得不召開記者會道歉。


(圖片來源:JTBC)

7. 《Voice》—水原分屍殺人案

以舉報中心為主軸的《Voice》,在劇中改編許多驚悚事件,像是開頭的銀興洞殺人案。劇中被害女子報案時,因警方反覆的提問及怠慢行動,錯過黃金時間,慘遭嫌犯以鐵球砸死。事件原型為2012年發生的「水原殺人案」,42歲兇手吳春源在喝醉酒起心動念想強暴女子,在路邊鎖定一名郭姓女子帶到租屋處性侵,女子利用嫌犯外出時報案,希望警方能救自己一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OCN)

但過程中警方不斷詢問女子「給我你的確切位置」,整整七分鐘對話內容都沒做出應對行動,被害者慘遭兇手掐死,並分屍240塊分裝14個垃圾袋,震驚南韓社會。


(圖片來源:《Voice》截圖)

8. 《火星生活》—池康憲事件、釜山兄弟福祉院事件

在第七集中出現的經典台詞「有錢無罪,沒錢有罪」,其實取自80年代「池康憲挾持人質事件」。當時韓國正值獨裁時期,只要犯罪都會被判重刑,加上「社會保護法」會被加上額外刑期。事件爆發是因為當時總統全斗煥的弟弟全敬煥私吞76億韓元的國產,卻因為特赦只被判7年徒刑,池康憲為表示自己的不滿,作勢挾持人質,要求警方通知媒體前來直播,並在逮捕之前喊出:「有錢無罪,沒錢有罪」諷刺當前政府。

(圖片來源:《火星生活》截圖)

另外一個案件發生在第12集中,殺人犯金玄碩3年前被關入幸福福祉院,不料在裡面受到種種不人道對待,被釋放後向曾虐待他的人報仇。此事件原型發生在70年代建立的「釜山福利院」,當時政府以整頓市容為藉口,把路上乞丐、攤販、學運人士通通關進社福院,每個人都受到暴力及無償勞動,據統計有超過500人死於此,可謂人間煉獄。


(圖片來源:OC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上述韓劇裡的真實事件,心裡受到不少衝擊吧!編劇細心的把原型納入劇情也默默喚醒社會對議題的關注,透過韓劇了解社會也是一種學習,也希望日後壞事可以減少,讓整體社會更加和諧啊~

撰文編輯 #佳佳

#Signal信號 #SKY CASTLE天空之城 #voice #voice真實事件 #Voice韓劇 #五大洋集體自殺事件 #信號真實事件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密會 #崔順實賄賂事件 #愛的迫降 #池康憲挾持人質事件 #泡菜影劇 #泡菜追劇 #火星生活 #真實事件改編韓劇 #真實案件改編 #社會案件韓劇 #華城殺人案兇手 #華城連續殺人案 #趙世衡大盜事件 #金sara事件 #釜山兄弟福祉院事件 #隧道 #韓劇真實事件 #韓劇真實案件 #韓劇隧道 #韓國假冒哈佛生 #韓國天才兒童 #韓國水原分屍案 #韓國社會事件 #韓國聖水大橋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