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要被關15年?一窺11個「北韓的真實文化」,竟然可以買到台灣商品!

1 / 1

大家先前有追過人氣韓劇《愛的迫降》嗎?其中由男神玄彬飾演的北韓軍官利正赫,除了對孫藝真飾演的南韓財閥尹世理溫柔到融化眾少女之外,片中描述的北韓文化更是讓觀眾們覺得很新鮮又好奇!今天泡菜編就帶大家一起用韓劇《愛的迫降》延伸出的「11個冷知識」來認識這個神秘的國度「北韓」吧!

1、時常停電?

在《愛的迫降》中,孫藝真誤闖北韓後,對這個地方「常常停電」感到不知所措,甚至連行駛到一半的火車都必須停下來。而這個在北韓的確是真實情況喔!實際上,北韓停電的問題比電視劇還要嚴重,晚上很多時候都是沒電的,當地的民眾都已經習慣用蠟燭或油燈來替代照明了。


(圖片來源:tvN)

 

2、看南韓的電視劇

片中的小兵金柱墨是不折不扣的韓劇迷,甚至還邊看韓劇邊學習南韓的用語,非常逗趣!然而,北韓人真的會看南韓的電視劇嗎?答案是:會!韓籍的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先前就曾訪問了兩位脫北者,其中一位女孩就坦承「當初看了韓版《流星花園》後,以為來到南韓就可以遇到具俊表,於是下定決心離開北韓」!不過,其實一般民眾看韓劇在北韓是不被允許的,因此許多人都只能偷偷躲在家裡看。先前更是曾有販賣韓劇的北韓女高中生被抓到後,遭以「公開處刑」的決行方式來警惕北韓民眾,而觀看韓劇者可以被判刑15年,真的是難以想像呀!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突擊住宿所檢查

對於台灣觀眾來說,住宿所突擊檢查這件事是不是很陌生呢?現在就連學生宿舍都不太會檢查了,更何況是一般人的房子呢?但如果你生活在北韓,北韓政府會非常嚴格的控管人民,官方每個月會有3~4次的「半夜突擊」,除了檢查民眾房子内有沒有「不該出現的東西」外,嚴重的話甚至還會需要到保安部接受審問!


(圖片來源:tvN)

4、泡菜地窖

大家有沒有發現《愛的迫降》中玄彬家裡沒有冰箱呢?因為前述提到北韓常常停電的緣故,所以根本沒辦法用到冰箱!北韓人民的家都會有一個地窖來取代冰箱,除了可以把食物冰起來之外,有時候還會把食物、衣服都放在裡面。


(圖片來源:Netflix)

5、可以買到南韓&台灣商品

《愛的迫降》中不少人會偷偷在黑市販售南韓的商品,而且都會把商品一層一層層包好、藏在隱密的地方,等到有客人問才會拿出來,而這也是實際情形!另外,除了南韓商品,其實北韓也會偷偷進口台灣的商品,例如伯朗咖啡、華碩筆電等,在北韓都超受歡迎!先前在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的訪問影片中,其中一位脫北者也證實了北韓人「超愛台灣的腳踏車」呢!


(圖片來源:Netflix)

6、髮型有規定

《愛的迫降》中,為了不讓世理被發現,利正赫大尉就幫她綁頭髮,更說:「這邊(北韓)不會有人這樣披頭散髮」。實際上,在北韓若把頭髮放下來,會被視為是「資本主義」的表現,有可能會被强迫剪短喔!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私生活被監聽

《愛的迫降》中飾演竊聽員的鄭萬福同志,因為這份工作而十分孤獨,沒人願意與他交朋友。實際上,北韓比片中描述的情況更嚴重,到處都有竊聽器,嚴格控管人民的言行舉止。


(圖片來源:tvN)

8、北韓人民可以留學?

《愛的迫降》中利正赫曾經到瑞士留學、學習他最愛的鋼琴,有不少觀眾好奇「北韓人民真的可以出國留學嗎」?而答案是:只有「精英家族」可以!在劇情中,利正赫的父親是總政治局長,而在北韓,領導人之下就是總政治局長了,可見這個職位的身份有多高。其實,金正恩也曾到瑞士留學,還把不少西方文化引進北韓!


(圖片來源:tvN)

9、北韓話與南韓話的差別

大家在看劇的時候,是不是有發現北韓、南韓話的不同呢?我們所熟悉的韓文,就是首爾地區使用的方言,只是政府把首爾話訂為標準語。而北韓原本也是以首爾話作為標準語,但自1960代以後,改為以平壤地區使用的韓語為中心,玩起一套北韓自己的韓文使用規則,並稱之為「文化語」。據傳,北韓人學的的第一句話就是「偉大的金日成永遠跟我們在一起」!

(圖片來源:tvN)

10、脫北的方式

《愛的迫降》中,為了幫助尹世理回到南韓,利正赫想了好幾種方法,包括:海上偷渡、冒充國家代表選手(這也是後來第五隊小兵們去南韓的方式)、直接越過南北韓非軍事線⋯⋯等。然而,根據韓籍的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訪問脫北者的影片,我們可以發現,不論是水上偷渡或是直接從陸上脫北,都是有可能成功的方法,另外也有不少人是透過「仲介」的幫忙成功脫北。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南韓護照無法入境北韓

《愛的迫降》劇中男二具勝俊在詐騙得逞後,透過仲介逃向北韓,不過實際上,南韓人要拿著「南韓護照」入境北韓是幾乎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雖然具勝俊在戲裡是英國籍啦)。除了因重大交流場合而特別派去的人員之外,南韓的普通公民要持南韓護照進入北韓是被禁止的哦!


(圖片來源:tvN)

看了以上11點「北韓的真實文化」後,大家覺得怎麼樣呢?有沒有對「北韓」這個神祕的國度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如果還有其他關於北韓的冷知識,也都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哦!

撰文編輯 #安琪拉

#冷知識 #利正赫 #北韓冷知識 #北韓文化 #北韓生活 #孫藝真 #尹世理 #徐智慧 #愛的迫降 #愛的迫降解析 #李新英 #泡菜影劇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泡菜追劇 #泡菜追星 #玄彬 #脫北 #金正鉉 #韓國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