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冷知識]咖啡跟炸雞原來是貴族食品?三步一間咖啡廳五步一家炸雞店,深度了解韓國人如此熱愛的原因!

有去韓國旅遊過得大家肯定都有發現走在路上幾乎人手一杯咖啡,而韓國各式各樣漂亮的咖啡廳也是大家去韓國旅遊的一大目的;此外不能不提的也還有韓國的炸雞,當初一部《來自星星的你》讓炸雞配啤酒這樣的文化在全亞洲爆紅,但是這樣的「雞啤文化」可不是從這部韓劇才被創造出來,這樣的黃金組合在過去已經韓國人相當習以為常的搭配,今天就來大解析這樣的「咖啡文化」與「炸雞文化」究竟是怎麼樣在韓國產生的!


(圖片來源:《雞不可失》劇照)

都曾經是個貴族美食

將咖啡引進韓國的始祖便是朝鮮王高宗-李熙,當年因為戰亂他逃難至俄國,也在那裡第一次喝了咖啡。在俄國的那一年裡,他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甚至在回國後咖啡一併引進了韓國。一開始,咖啡是高宗款待各國大使貴賓的尊貴飲料。於是咖啡變成了貴族身份的象徵,能喝咖啡的都是非富即貴。

而炸雞的起源,則是在1960年代初,第一家烤雞店在明洞開幕,在當時引起不小的轟動,因為那時才剛韓戰剛結束處在戰後重建的時期,炸雞這樣的食物價格相當的昂貴,也是高級食品的代名詞。一直到70年代韓國經濟起飛,隨著全國人名的收入提高,平民百姓才開始有機會接觸咖啡、炸雞這樣的食物,於是大家開始對於過去吃不到起的東西瘋狂,養成了在「炸雞共和國」中每天都要喝杯咖啡的特殊文化。

都是聚會時的不二選擇

韓國人與朋友相聚時經常會選擇在咖啡廳內,除了適合聊天,價錢適中也是咖啡館受歡迎的原因。而且韓國情侶約會時有互相請客的習慣,晚餐是男方付錢請客的話,飯後咖啡就會由女方請客。韓國特有的續攤文化和飯後咖啡習慣也是造成咖啡的需求量很大的原因。韓國人飯後喜歡來一杯咖啡幫助消化,同時因為韓國的食物口味都較重,因此也有去除口臭的功效。而他們平時一起聚餐結束後也不會馬上回家,會接著去喝一杯咖啡,之後再去喝喝小酒,每次聚餐至少都要續到第三攤才罷休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一方面,由於韓國的肉大多都是進口的,因此相較之下,雞肉就顯得較便宜,以至於炸雞售價也要比其他肉類食品便宜許多,同時一盒炸雞的量也多,而經常會有可樂、披薩的套餐組合,非常的經濟實惠,所以也特別受到學生黨,年輕人的青睞。同時韓國人有在公園,漢江邊野餐的習慣,與一群好友一同吃吃喝喝,炸雞便捷實惠特性也成為了大眾點餐時的首要選擇。


(圖片來源:《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最愛中的最愛

而在眾多咖啡中,韓國人最愛的咖啡便是美式(americano),美式是所有咖啡種類裡最便宜的,並且熱量又低,對於愛美的韓國人來說既健康又經濟。同時韓國人的平均工時長,為了提神經常都會在中午或晚餐飯後或來一杯美式醒腦。此外美式咖啡還有醒酒和消水腫的功用,對於每天晚上都要喝一杯的「酒鬼」韓國人來說,早餐配一杯美式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而提到韓國人最喜歡的炸雞呢,也許你們會以為是大家經常被大家討論的「橋村」蜂蜜炸雞,但其實並不是!最近最火的其實是BHC所推出的뿌링클口味的炸雞,酥脆的炸雞外皮撒了一層特調的起司粉,而特別的是一旁還會附上起司優格醬,編輯我經常在看韓國吃播的時候,都會看到他們吃這一款炸雞,實在很好奇他的味道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韓國人對於咖啡與炸雞的愛大概都已經融在他們的血液中了吧!其實歷史文化真的跟人們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呢。編輯我去韓國玩的時候也會不知不覺地每天都想喝咖啡想吃炸雞呢,下次再來與大家介紹韓國一些特別的文化吧!

#BHC #冷知識 #咖啡文化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炸雞文化 #續攤文化 #聚餐 #野餐 #韓國 #韓國冷知識 #韓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