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休學就休學?7個震驚台灣人的「韓國校園文化」,一年學費就要30萬台幣!

1 / 1

每次看韓國校園劇時,許多觀眾是不是對於劇中一些學生的行為都會感到滿頭問號呢?像是「我收到兵役通知,去入伍啦!」或「我明天開始要休學了,再見~」,這種在台灣看似稀奇的事,對於韓國人來說卻很正常!今天泡菜編就幫大家整理了7個「台韓學校文化差異」,好奇的話就趕快看下去吧!

⚠️本篇文章以討論「大學」校園文化為主

1、超級貴的學費

在韓劇中,經常可以看見許多大學生都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而這大部分是因為韓國大學「超貴學費」!除了公、私立本身就有差別之外,不同科系間的學費也不太一樣。以梨花女子大學來說,人文社會系一年平均下來約744萬韓幣(現約為新台幣16.8萬)、自然科學相關科系913萬韓幣(現約為新台幣20.7萬)、醫學系則是1289萬韓幣(現約為新台幣29.1萬),真的是非常驚人!


(圖片來源:我的ID是江南美人)
(圖片來源:18歲的瞬間)

2、空白課表想讀什麼自己選

韓國的課堂分配和台灣也有些許的不同喔!在台灣一堂課通常就是一週一次,韓國則會分成一週兩次(例如三學分的課會分成兩堂1.5小時的課),而且不論是主修還是通識,所有的課程在開學時都是由自己選擇,學校只會給你一個空白的選課表,什麼時候要上什麼課全靠自己安排,也算是提前培養學生的決策力啦!

(圖片來源:堅強又獨立的女孩智恩2)

(圖片來源:堅強又獨立的女孩智恩2)

3、休學是家常便飯

對於韓國人來說,「休學」可說是家常便飯!幾乎每5個人中就存在2個人有休學經驗,因此上學期的好朋友下學期就突然神隱也是很正常的。而他們通常會利用休學期間出國、實習或是體驗生活,只要規劃好自己的人生,趁著年輕做些喜歡的事情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啦!

(圖片來源:逃離巢穴)

(圖片來源:逃離巢穴)

4、書唸到一半去當兵

在韓國「服兵役」不僅是國家大事也是人生大事!大多數的韓國男生通常會在大二時辦理休學去當兵,因為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在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韓國兵役一般來說約兩年左右,若畢業後才去當兵的話,不僅學生時期研讀的專業知識技能容易忘記、變生疏外,服完兵役後和「社會接軌」、接觸新文化也需要時間,所以韓國大學裡若在同班遇見年紀較大的學生或復學生都是很正常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戀愛播放列表4)

5、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

在韓國就業除了學歷、證書、經驗很重要之外,畢業的「時間點」也是眾多企業會納入的考量之一!就如同前述所說,韓國人在畢業後通常會直接進入職場,也是因為韓國大部分的企業偏好錄用準畢業生、社會新鮮人。因此許多人在大學前三年會先把學分修完,男生的話則會先當完兵再在最後一年專心找工作、實習機會,畢業後才能毫無空白期的開始工作啦!

(圖片來源:堅強又獨立的女孩智恩)

(圖片來源:堅強又獨立的女孩智恩)

6、酒局聚餐約不完

多數韓國人愛喝酒的習性可說是眾所皆知,不光是忙於應酬的上班族,連韓國大學生的「酒局」也是多到爆!時常下課就會問一句「술 한잔 할래?」(要去喝一杯嗎),不論什麼事情例如失戀了、被當了、家裡貓咪生日、踩到狗大便都可以成為喝一杯的理由!不過礙於韓國社會壓力大,這應該也是他們釋放壓力的方法之一啦!

(圖片來源:堅強又獨立的智恩2)

(圖片來源:堅強又獨立的智恩2)

7、輩分制度明確

相信大家對韓國的「長幼有序」也都已經略知一二了吧?不僅出社會後在職場的「前後輩文化」鮮明,連在校園裡也是一樣,除了真的非常親近的「至親」或雙方已經約定可以講「半語」的朋友外,一般見到學長姐都一定會問好、使用敬語,若沒有盡到這個「本份」還會遭罵「沒禮貌」呢!另外,在台灣大學內遇到老師時,學生通常會舉起手或輕點個頭說「老師好」,但在韓國大學基本稱呼老師為「教授」,且會鞠躬敬禮,跟台灣有很大的差別!

(圖片來源:MBC)

(圖片來源:MBC)

看完以上7點「韓國校園文化」,大家有沒有很驚訝呢?才知道原來有些在我們眼裡稀奇的事情,在韓國大學裡都是很正常的啊!大家若還有知道其他韓國大學文化,也都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韓學校文化 #台韓文化差異 #大學 #大學生 #文化差異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開學 #開學季 #韓國大學 #韓國文化 #韓國校園 #韓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