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男戰士》VATA堅決不道歉!10個韓星「抄襲爭議」事件,男團ATEEZ無辜再躺槍!

1 / 1

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網友們各個都猶如偵探一樣,很多東西皆逃不過他們厲害的法眼,而其中若有作品抄襲也更容易被抓包!這種抄襲行為不但讓抄襲者的形象受損、事業蒙上了一層陰影、被貼標籤,更是對原創者的不尊重,讓許多人都非常不能接受!今天編輯就來跟大家盤點了10個「南韓演藝圈的抄襲爭議」,趕快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吧!

1、朴恩智

由玄彬和孫藝珍主演《愛的迫降》自播出以來就大受歡迎,簡直是紅遍全球!但在劇集播出後,一名編劇志願生控訴該電視劇的編劇「朴智恩」抄襲自己的作品!她指出朴智恩抄襲了其作品最核心的部分「滑翔傘迫降到北韓」,此外還有許多其他相似的地方,例如:女主角最初試圖輕生、女主角與一直守護自己的北韓軍人相愛等。可是,朴智恩反過來起訴該編劇志願生損害名譽,雖然後來警察以「無嫌疑」終結了調查,但志願生表示自己度過了監獄般的三年,她也因為事件而在接受精神科治療,甚至試圖輕生。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圖片來源:tvN《愛的迫降》)

2、洪式姐妹(洪貞恩&洪美蘭)

近日開播的古裝韓劇《還魂》是由「洪氏姊妹」洪貞恩和洪美蘭共同打造,播出評價相當不錯!但最近該劇被網友指出劇中的人物設定、運鏡和特效都與陸劇《將夜》非常相似,例如:男女主角是主僕關係、女主看似是普通人卻是仙女等,抄襲質疑發酵後便被網友罵翻,許多人都覺得與中國的仙俠古裝劇很像。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還魂》)

事實上,「洪氏姊妹」也不是第一次被指抄襲了,她們的上一部作品《德魯納酒店》也曾深陷抄襲風波。劇中角色人物「高青明」為「張滿月」抓螢火蟲、穿喜服拔刀相向、陷入流沙裏等情節,皆被指與陸劇《東宮》很相似。網友更指出該劇現代的劇情與日漫《XXX Holic》很像,後者是講述擁有吸引妖怪力量的男主角到神秘的女主角的商店工作,並與妖怪、人類相遇,繼而遇到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事情,而《德魯納酒店》與此漫畫的設定神似。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圖片來源:tvN《德魯納酒店》)

3、柳熙烈

2022年6月,音樂人柳熙烈於去年發行的《非常私人的夜晚》被指出與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的《Aqua》十分相似。其後柳熙烈透過所屬公司公開道歉信、承認了當中的相似性,並給出後續的解決方案。柳熙烈表示坂本龍一是他非常尊重、深受影響的音樂家,自己在無意識中把留在記憶裏的旋律創作成了歌曲,並以為純粹是自己的創作產物,對此他感到抱歉。此外,他也感謝網友的舉報讓他「避免留下更大的污點」,同時宣布黑膠唱片延期發行,並聯絡坂本龍一一方商討版權事宜。柳熙烈的道歉文一出便得到網友們的正面評價,稱讚他「不找藉口」、「不逃避」、「原來這就是大人的模樣」等。但柳熙烈還是有很多歌曲被質疑抄襲,例如:柳熙烈於2002年發行的《Happy Birthday to You》,無論在旋律還是歌詞,都與玉置浩二的《Happy Birthday to You》很像,再次引發網友的熱議。

4、(G)-IDLE—田小娟

韓國女團(G)-IDLE隊長田小娟於2021年在女團選秀節目《放學後的心動》中擔任導師,但她在節目中為參賽者們制作的競賽歌曲《SUN》,曾被指涉嫌抄襲男團ATEEZ在2019年發行的歌曲《WAVE》。田小娟後來也就事件道歉:「我很晚才認知到《SUN》的部分旋律有相似性的情況⋯⋯,對於引起爭議的部分,真心地向作曲家、藝人、粉絲道歉」。但網友的反應兩極,部分人認為「抄襲就抄襲,甚麼叫相似性」、「道歉文不應該只上傳到只有粉絲看見的官咖,應該發到網友容易看到的地方」,另有網友則表示「勇於認錯」、「的確是做錯了,但沒必要貶低以前累積的創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當初《SUN》處於爭議時,在音樂網站中該歌曲的作曲家有《WAVE》的作曲人名字「Eden-ary」,不過後來卻被韓國網友於6月19日發現,該作曲家名字消失於音源網站的標示中,被質疑是否是等爭議風波過段時間、沒有討論度後,悄悄除去了該名作曲家名字,再度引起熱議。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泡菜編加工製圖)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泡菜編加工製圖)

5、李孝利

被譽為「性感歌后」的李孝利在韓國樂壇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但原來她以前也曾陷入歌曲抄襲爭議!2006年,李孝利第二張專輯的主打歌《Get ya》,被質疑抄襲美國歌手Britney Spears為人熟知的歌曲《Do Something》,使李孝利一度暫停歌唱事業。2010年李孝利發行的專輯《H-Logic》,當中有6首歌曲,包括:《鞦韆》、《I’m Back》、《How Did We Get》、《Bring It Back》、《Feel The Same》和《Memory》都被指抄襲。而剛開始他們辯解說是Demo帶外流,但事實並非如此,後來李孝利公開承認作曲家Bahnus Vacuum所提供的6首歌並非原創,同時向粉絲道歉並因此再度中斷其歌唱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Ivy

有「女版Rain」之稱的Ivy於2008年發行的專輯中,她在主打歌《誘惑的奏鳴曲》MV裡化身為女戰士,更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動作戲。但此MV卻遭網友質疑其造型和情節與日本遊戲公司「Square Enix」出品的動畫片《太空戰士VII:降臨之子》非常相似,後來更被「Square Enix」控告,且最後根據首爾中央法院判決,Ivy需要賠償3億韓元。

7、金憓秀

相信大家對韓國影后金憓秀並不陌生,前陣子她主演的《少年法庭》就大獲好評,但原來她也曾陷入論文抄襲事件!2011年,金憓秀獲得成均館大學新聞碩士學位,更被母校任聘為教授,不過後來卻有韓媒爆出她發表的《演員的傳播行為研究》碩士論文涉嫌抄襲4篇文章。引發爭議後,她立刻承認錯誤並道歉,解釋當時因為要一邊拍戲一邊寫論文,分身不暇才會犯下這樣的錯誤,更表示自己不清楚「抄襲」的真正定義,之後會作深刻的反省。但網友並不接受她的解釋,她更被《朝鮮日報》直指是「靠抄襲拿到學位的騙子」,使她形象受創。

8、洪真英

韓國Trot女歌手「洪真英」,因超強的歌唱實力和綜藝感而擁有高人氣,不過,她也曾在2020年被爆出其碩士和博士畢業論文全為抄襲。爆料者發文表示,洪真英的碩士論文在審議網站「Copy Killer」中得出74%皆為抄襲的結果,另還有一位自稱曾是洪真英教授的網民,在訪問中指她的論文抄襲率應該是99.9%!爆發爭議後,洪真英的所屬公司發聲明否認,堅稱論文是原創的,洪真英本人在IG回應也提到自己即使在繁忙的日程也會抽時間完成論文。但因為事件已造成爭議,洪真英便決定交還碩士與博士學位。而後來母校調查後,證實論文為抄襲,洪真英也因此暫別了演藝圈一段時間。

9、尹恩惠

2015年,尹恩惠參加了中國的綜藝節目《女神的新衣》,節目裏各個嘉賓都需要親自設計服裝進行比賽,最後尹恩惠以白色長版外套的設計取得冠軍。之後,卻遭韓國設計師「尹春浩」表示尹恩惠的設計抄襲了他同年發布的作品!引發爭議後,尹恩惠的所屬公司表示「絕對沒有抄襲」,更指設計師想藉此炒作,提升其知名度。起初尹恩惠一直未就事件作回應,直到事件過三個月後出席公開活動時,她才表示:「很抱歉引起大家的討論,以後會成為更加努力的尹恩惠」,但被網友批「避重就輕」、「依舊沒有正面回應」。直至2018年,尹恩惠在主演電視劇的記者會上正式為「服裝抄襲事件」向大眾鞠躬道歉,但大部分網友並不接受,都覺得她是為了能夠宣傳新電視劇作品才會進行道歉,昔日女神形象嚴重受創。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圖片來源:pann論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VATA

2022年,繼《街頭女戰士》後又在南韓刮起一陣「《New Thing》Challenge風潮的《街頭男戰士》也陷入了抄襲疑雲!所屬舞團為「We Dem Boyz」的成員「VATA」,日前在進行舞台表演時,被指出編舞疑似抄襲男團ATEEZ的《Say My Name》而引起爭議。最初《街頭男戰士》的粉絲出面為VATA說話表示「這種舞蹈很常見」,並指「是(ATEEZ的)粉絲自我意識過剩了吧」,引起許多粉絲不滿。

不過,後來《Say My Name》的原編舞家「Anze Skrube」轉發了多則抄襲舞蹈和要求VATA道歉的貼文至自己的IG限時動態,甚至轉發ATEEZ粉絲的現時動態並表示「據我所知,VATA和傘(ATEEZ)是朋友,朋友之間不能這樣的,希望能向原編舞家和ATEEZ道歉」,輿論方向開始站在原編舞家和ATEEZ一方,紛紛要求VATA出面道歉。

而抄襲爭議延燒數日後,VATA本人終於在10月14日親自發聲,不過卻沒有向原編舞家和ATEEZ道歉的意向。VATA提及,第一次聽到《New Thing》時就想到了「荒野」的感覺,於是很直覺性地採用了騎車或騎馬的方式呈現,這跟被拿來比較的舞蹈的舞蹈意圖是完全不同的」,間接反駁了抄襲一說。另外他還表示「作為喜愛舞蹈文化的人,原以為藝人和編舞家之間是會互相尊重的,但現在看來並不是這樣」,被認為在反諷原編舞家和男團ATEEZ,最後VATA則僅向喜愛《街頭男戰士》和舞團「We Dem Boyz」的粉絲道歉。

看完以上10個南韓演藝圈的抄襲爭議,大家有什麼想法呢?抄襲是對原創作者的不尊重,也看得出大眾們都很在意抄襲者的態度,而以上幾位陷入抄襲爭議的韓星,你們又能接受他們後續的處理方式嗎?歡迎留言你的想法跟大家分享哦!

撰文編輯 #阿嚶

#ATEEZ #gidle #GIDLE田小娟 #Ivy #Ivy抄襲 #VATA #尹恩惠 #尹恩惠抄襲 #尹恩惠爭議 #愛的迫降 #朴恩智 #朴恩智愛的迫降 #朴恩智韓劇 #李孝利 #李孝利抄襲 #李孝利爭議 #柳熙烈 #柳熙烈抄襲 #泡菜追星 #波波名人 #洪式姐妹 #洪式姐妹德魯納酒店 #洪式姐妹還魂 #洪式姐妹韓劇 #洪真英 #洪真英抄襲 #洪真英爭議 #田小娟抄襲 #編劇朴恩智 #街頭男戰士 #金憓秀 #金憓秀抄襲 #金憓秀爭議 #韓國演藝圈 #韓國演藝圈抄襲爭議 #韓星抄襲 #韓星抄襲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