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度高達90%?盤點JYP歷年抄襲爭議,TWICE兩度遭殃、新女團MV照抄男團!

1 / 1

這陣子又掀起了不少的抄襲風波,而這其中鬧最大的就屬JYP新女團NMIXX的出道曲了吧!泡菜編這就帶大家來看看JYP歷年來的抄襲爭議風波,當中有真的非常相似的、也有曖昧不清的,至於是否真有抄襲?那就端看大家的各自解讀囉~

1. NMIXX出道曲〈O.O〉MV神似ATEEZ概念

首先上榜的就是由Lily、Haewon、Sullyoon、Jinni、Bae、Jiwoo和Kyujin等七名成員組成的女團NMIXX,是時隔三年後JYP繼ITZY再推出的新女團!不過日前公開了出道曲〈O.O〉的MV後,不少網友認為他們的概念與場景都和男團ATEEZ相當相似,因此引起了不小的爭議。由於ATEEZ的經典世界觀與概念「出發尋找烏托邦的海盜」相當知名,因此不少粉絲認為NMIXX使用了相同的「烏托邦」題材,加上許多MV場景(例如飛船、窄巷、天際線)和ATEEZ相似而引發不滿。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使用「烏托邦」為理念本來就很常見,場景其實也沒有非常相像,應該不算抄襲。

(圖片來源:pann論壇,左為ATEEZ、右為NMIX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宥斌SOLO歌曲《都市愛》版權爭議,取消發布

前Wonder Girls成員宥斌於2018年推出了出道11年以來的solo歌曲《淑女》,由於充滿了復古風而廣受好評,並且在當時也將要推出專輯《都市女子》。然而在專輯推出前,卻發生了當中由宥斌親自參與作詞的收錄曲《都市愛》的版權爭議!由於《都市愛》的部分旋律與日本歌手竹內瑪莉亞的《Plastic Love》相似,當時JYP表示只會延後發行,然而沒過幾天卻直接宣布整張專輯取消發行,也讓不少粉絲們替宥斌感到相當心疼!

3. TWICE《MORE & MORE》MV藝術品被設計師Davis McCarty控訴剽竊

另外一個鬧得沸沸揚揚的抄襲風波,就是2020年TWICE的《MORE & MORE》MV曾被美國設計師指控抄襲!在當年的6月,美國設計師Davis McCarty曾截圖發文指控:「TWICE抄襲了我的設計拍攝了MV,《MORE & MORE》MV點擊率已經超過1,500萬,這是藝術著作的侵權,請大家給我建議。」MV當中TWICE站在湖面上的幾何舞台和Davis McCarty在2018年的藝術品有非常高度的相似,引發了剽竊嫌疑。事後JYP也火速承認疏失並發聲明表示,已經請MV的製作公司與原作者溝通並圓滿解決事件,公司也會修補漏洞,以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圖片來源:《MORE & MORE》MV)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Davis McCarty FB)

4.朴軫永為《Dream High》製作的主題曲《Someday》遭作曲家金申一指控抄襲

在2011年大受歡迎的電視劇《Dream High》中,由IU所演唱的OST《Someday》也曾捲入抄襲事件。作曲家金申一指控《Someday》的作曲人朴軫永抄襲了他的作品《To My Man》,經過對比後網友們也一致認為非常相似。然而朴軫永當時否認抄襲,並且表示他當時只是使用了相似的旋律、一切都是偶然的相似,不過網友們還是不買單,最終,兩人的抄襲訴訟也纏訟了15年後終於和解。

5.TWICE多賢《Switch to Me》改良韓服遭指控抄襲BLACKPINK,JYP道歉

在去年2021年,TWICE成員多賢與彩瑛COVER了老闆朴軫永與Rain的合作曲《Switch to Me》,不過在這個COVER MV中,多賢的其中一個改良韓服的造型卻引發了抄襲的爭議!這個造型和BLACKPINK成員Jisoo在2020年時於《How You Like That》MV中所穿的韓服一模一樣,甚至連設計師也在IG中表達不滿。對此JYP趕緊發表聲明道歉,並且表示:「該韓服是自韓服廠商購入的產品,但本公司未意識到相似性,對此深感抱歉。」坦承疏失,並且已經向製作BLACKPINK改良韓服的設計師說明與道歉,也強調未來會更加留意以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圖片來源:《Switch to M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G ENTERTAINMENT)

6. 宣美《Heroine》疑似抄襲英國歌手Cheryl Cole的歌曲《Fight For This Love》,製作人Teddy否認

同樣是前Wonder Girls成員的宣美也曾被捲入抄襲事件中。在宣美以《Gashina》獲得超高人氣之後,2018年1月她帶著新曲《Heroine》回歸,沒想到卻被網友們抓出疑似抄襲英國歌手Cheryl Cole在2009年發行的歌曲《Fight For This Love》,經過比對更是有高達90%的相似度!而身為歌曲製作人的Teddy眼看風暴越演越烈,趕緊跳出來以公司發表聲明表示:「《Heroine》100%是原創,也沒有參考過《Fight For This Love》」。不過這個聲明更是讓韓國網友們大罵Teddy「抄襲成性」,認為他根本只是把歌詞換成韓文版,更大酸他以前替2NE1所創作的歌曲也是抄來的。

以上就是6組JYP歷年來陷入抄襲風波的爭議事件,不知道大家對於這些事件有什麼想法呢?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們知道唷,我們下次見~

撰文編輯 #Gustin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TEEZ #BLACKPINK #DreamHigh #Heroine #Jisoo #JYP #JYP抄襲 #MORE&MORE #NMIXX #Someday #SwitchToMe #Teddy #TWICE #WonderGirls #WonderGirls宥斌 #宣美 #宥斌 #抄襲 #抄襲事件 #抄襲爭議 #改良韓服 #朴軫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