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嘴也是一種流派?盤點11個韓國「對嘴穿幫爭議舞台」,是沒誠意還是逼不得已?

1 / 1

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曾在表演舞台的流程表上看過MR、AR的字樣吧!其實有時因為要邊跳邊唱,許多公司會選擇讓藝人「對嘴」,有的是半開麥、有的完全不開麥,不過至今仍然有許多粉絲對於「假唱是藝人還是公司的問題」有許多爭議。今天泡菜編就將11個「曾發生過對嘴爭議」的舞台盤點出來,到底是什麼情況呢?一起來看看吧!

1、aespa

繼2014年Red Velvet之後,南韓造星工廠SM娛樂時隔六年再度推出女子團體「aespa」!從出道開始便憑著精緻臉蛋、出眾實力、新穎風格打開知名度的她們,雖然接續在《MMA》、《MAMA》等頒獎典禮中獲得女子新人獎、最佳女團舞蹈表演獎的認可,但之前受邀《尼克卡農秀》的片段在網路上公開,一則以「aespa在美國也對嘴嗎?」為題的文章瞬間引發熱烈討論。對此有些人表示:「真的是看了都尷尬」、「在《凱莉克萊森秀》也沒有唱現場」,有些人則緩頰道:「現在的愛豆大部分都沒在唱吧」、「開不開麥是公司決定的」。

後在2022年5月隨著韓國疫情政策陸續解封,各大學開始恢復以往每到5月便會有的「校園慶典」,慶典中每每都會邀請不論是solo歌手、偶像團體、樂團、或嘻哈歌手來進行表演。而aespa在登校演唱時,卻被發現4首歌都對嘴不開麥,後更被爆出她們的出場表演費是5000萬韓元(現約為新台幣117萬),讓許多網友質疑「對嘴收5000萬?」,更有人表示「寧可聽知名度沒有他們高的樂團現場live」。她們的實力,相信有看過電台、綜藝、安可的人都知道是無庸置疑的,不過校慶時其他歌手都是開麥和觀眾互動、炒熱氣氛,也難怪會讓人覺得少了些誠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車俊昊(前X1)

2019年透過選秀節目《PRODUCE X 101》組成的X1,當時遵循著前輩團WANNA ONE的腳步在高尺巨蛋舉辦出道演唱會。除了可以購票前往現場一睹他們的風采之外,為了讓海外粉絲能夠一起享受,工作人員也貼心的在VLIVE官方頻道上全程直播!從《X1-MA》、《Flash》到《U Got It》、《Move》,一連帶來多首好歌的他們,眼看演唱會就要順利結束,卻在尾聲演唱抒情歌曲《I’m Here For You》時,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對嘴事件!隸屬於Woollim娛樂的車俊昊,在自己的部分被抓包對嘴沒開口。而礙於這場表演是現場直播,來不及切掉畫面的導播,就讓該片段直接原形畢露,令許多網友感到相當震驚。事後,MNET與VLIVE則是緊急下架,並上傳了另一版修正過的舞台,平息了此次風波。

3、GFRIEND(2021年5月22日已解散)

出道短短一年便憑著《Glass Bead》、《Me Gustas Tu》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晉升新一代音源霸主的GFRIEND,雖然不像多數組合一樣經歷過長時間的上升期,但在所屬公司Source Music仍處與事業起步階段的情況下,唯有前去參加各種綜藝、拼盤演唱會以出鏡次數取勝,才能讓知名度迅速打開!而別以為GFRIEND憑著一己之力迎來小公司的奇蹟,肯定沒發生過什麼舞台失誤,這些年行程滿檔的她們,其實也曾因對嘴事件讓粉絲感到相當失望!像是2015年登上電台打歌時,成員銀河忘記演唱自己的部分,被發現使用預備好的音源,以及2018年在演唱會上表演《Time For the Moonlight》時,面對音源跳針,儘管展現了過人的隨機應變能力,假唱的事實還是血淋淋的擺在那。只能說又要跳刀群舞又要開全麥,大眾對於愛豆的要求究竟是嚴格還是剛好而已呢?

4、張娜拉

相信在此應該有許多人對於童顏女神張娜拉較有印象的作品大都停留在《命中注定我愛你》、《皇后的品格》等電視劇吧~而不說你可能不知道,SM娛樂出身的她,最初其實是以歌手身份踏入演藝圈的喔~當年作為一名顏值與實力兼具的全能型藝人,除了在韓國演藝圈享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之外,2004年更將事業版圖擴張到中國市場,發行了中文專輯《一張》、《功夫》與上遍各大拼盤演唱會。而在眾多表演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06年她曾在上海參加歌友會時,發生了假唱敗露的糗事。即便麥克風突然掉落,歌聲卻依舊未間斷,完全稱得上是歷代級的對嘴舞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少女時代

近年划水事件頻傳,使得現今愛豆實力備受質疑,在過往一、二代團都展現出不少出色舞台的情況下,可說是形成了極與極的對比。而少女時代作為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女團之一,儘管先前的事蹟輝煌到無人能敵,2010年前來台灣開演唱會時,卻差點因對嘴爭議跌落神壇。當時為了能夠讓粉絲欣賞到更優秀的舞台,她們選擇加強舞蹈編排,並以對嘴取代真唱。而雖然這件事後來被媒體大肆報導,也讓SM娛樂罕見發表聲明回應,但多數粉絲則是抱持著能在台灣看見生人便足矣的心態,認為根本不值得放大檢視。

6、少女時代—Tiffany

繼2015年太妍以個人歌手身份出道之後,隔年同隊好友Tiffany在SM娛樂的企劃下,也以首張個人迷你專輯《I Just Wanna Dance》席捲樂壇!而正當粉絲都引頸期盼著她會帶來完美的視覺享受時,萬萬沒想到換來的卻是滿滿失望。不僅採取預錄方式,就連對嘴也生疏到,不是比歌詞快一些就是慢一些。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後來的幾場打歌舞台開始改拿手麥、唱現場,以高水準演出打臉了先前質疑她的酸民。

7、金世正(前gugudan、I.O.I)

因在黑馬韓劇《驅魔麵館》飾演「都荷娜」一角知名度急上升,後又因《社內相親》在海內為接收穫大批粉絲、迎來演藝事業巔峰的金世正,除了有著陽光的外型與精湛的演技之外,當時在韓國選秀節目《PRODUCE 101》一路關斬將,以亞軍之姿順利出道的她,其唱跳功力也是不容小覷!而雖然她的實力早已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礙於每場舞台的需求與性質皆不同,在2016年以I.O.I成員身份登上音樂節目表演《Knock Knock Knock》時,還是逃不過對嘴爭議。不過比起上述幾個尷尬場面,這個舞台反而比較像是她不小心忘記自己的部分,背景又有墊音,當回過神來趕緊跟上也能明顯聽出是真的有開麥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NCT DREAM—仁俊

憑著首張正規專輯《Hot Sauce》成為韓國樂壇史上「最年輕百萬銷量組合」的NCT DREAM,雖然每每回歸都能展現出更勝以往的成熟模樣,但先前登上音樂節目《Music Bank》打歌時,其意想不到的舞台失誤真的是至今仍記憶猶新。當時成員仁俊疑似忘記帶耳麥上台,直到歌曲進入第二段後,才察覺異狀、趕緊向身旁隊友求救。而面對如此嚴重的對嘴爭議,也不外乎獲得了「第一次看到這種放送事故」、「如果歌手不開口唱歌,那就只是表演者而已」等一面倒的負評聲浪,讓不少網友懷念起過往開麥開得相當有誠意的二代團時代。

9、Red Velvet—Irene

除了上述的仁俊之外,同樣隸屬於SM娛樂的Irene也曾發生過類似的糗事。2015年Red Velvet在加入新成員Yeri的同時,也推出首張迷你專輯《Ice Cream Cake》,隨著朗朗上口的曲風進而讓團隊打開知名度,在活動邀約如雪片般飛來的情況下,同年她們也為《希望籃球全明星賽》現身站台!當時Irene疑似是匆忙上台忘記拿手麥,在歌曲進行到一半時,才連忙向工作人員示意。而礙於參加這場活動的人大多是球迷,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反應,少數在場的粉絲反倒是覺得她慌張的模樣很可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Red Velvet—Joy

近年來有許多個人活動的Red Velvet成員們,繼Wendy率先以SOLO之姿取得佳績之後,過往只要一發行OST都能空降各大音源榜單的Joy也緊跟在後,推出首張個人特別專輯《Hello》,而她的收錄曲除了全是舊歌翻唱之外,在最重要的打歌舞台上,居然還對嘴對到登上韓網熱搜!對此許多網友表示「就只是在播音源而已」、「都出道幾年了,連個麥克風都拿不好」,認為她沒有把握住能夠向大眾展現自己的機會。

11、SMTOWN家族演唱會

相比一位藝人或一個團體對嘴,近期SM娛樂舉辦的SMTOWN家族演唱會中,爆出的對嘴舞台爭議就更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了!這次演唱會中,對嘴的舞台甚至有網友直接列出一份「假唱清單」!包括了寶兒的《Only One》、《Better》,少女時代的《INVU》、《DEEP 》、《FOREVER1》,aespa的《Next Level》、《Illusion》、《 Girls》,GOT the beat的 《Step Back》等歌曲舞台。

雖然有許多粉絲表示「能看到歌手本人就很開心了」、「藝人們在舞台上跳舞就很辛苦了」、「身為粉絲知道他們的實力所以沒關係」,但還是有許多粉絲覺得「好失望」、「演唱會就是要聽Live」、「付錢買演唱會的票卻聽了音源網站上就聽得到的歌聲」,引起了不小的爭議,也讓李秀滿先前說過的「對嘴也是一種流派」這句話再次被拿出來討論!

以上就是11個曾發生過對嘴爭議舞台的盤點介紹!其實不難理解有時後因為公司政策、舞台性質,使得所屬藝人必須遵循指示、對嘴演出,但身為歌手還是要有一定的實力,才不會遭受外界質疑的眼光啦!

撰文編輯 #joyce

#aespa #aespa對嘴 #BoA #Gfriend #GOTthebeat #IOI #Irene #Joy #NCTDream #RedVelvet #smtown #SMTOWN演唱會 #Tiffany #X1 #仁俊 #假唱韓星 #偶像對嘴 #寶兒 #對嘴 #對嘴爭議 #對嘴韓星 #少女時代 #張娜拉 #泡菜精選 #泡菜追星 #車俊昊 #金世正 #韓國愛豆對嘴 #韓國歌手對嘴 #韓星對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