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這樣拍下去會死人的!7點揭露「韓劇拍攝黑暗面」,55休2天、5個月暴瘦10公斤!

1 / 1

韓流之所以能風靡全世界,韓國影劇帶來的影響絕對功不可沒!而為了順應潮流,不僅題材需要不斷推陳出新,還要顧及質量和贊助商所提出的要求。看似華麗的作品背後,其實充斥著過勞、低薪、階級差異等許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今天泡菜編就要來帶大家一窺「韓劇拍攝內幕」,好奇的話就趕快繼續往下看吧!

韓劇拍攝內幕|1. 過勞、霸凌問題

2016年電視劇《獨酒男女》助理導演李韓光在戲劇播畢後傳出自殺消息,弟弟李韓率則是透過SNS控訴「哥哥長期在高壓工作環境下,除了過勞還承受著無數剝削,包括階級、語言霸凌問題」。後續在對策委員會的調查下,根據李韓光通訊記錄發現其「55天只休息2天」的殘酷事實,韓劇黑暗面浮上檯面。2020年李韓光的弟弟李韓率出版書籍《消逝的韓光》,內容揭露工作人員身處在一天工時超過20小時的高壓工作環境,加上難以避免的「學徒制度」,無條件只能聽從前輩的指令、看眼色行事,別說埋怨反抗的權利,連睡覺的時間都不足,十分殘酷。想深入了解片場黑暗面的人,可以去找來閱讀喔!

(圖片來源:《消逝的韓光》)

韓劇拍攝內幕|2. 菜鳥沒人權

韓國非常注重輩份制度,除了要敬老尊賢,更要對職場中的前輩遵守禮儀,而在片場中最大的掌權者就屬「導演」了。舉例來說,就算編劇菜鳥付出再多心力,最後劇本上的名字還是只會印上總編劇,而不管所屬燈光、美術等任何分組的菜鳥,都需要負責所有事前作業,儘管前一天半夜才下班,隔天清晨又要趕往現場準備,幾乎沒有休息時間,造成身心靈巨大傷害。此外,拍攝現場有許多不可測的情況,當導演臨時要改劇本或是場景,就會連帶增加下屬的工作量,延長拍攝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韓劇拍攝內幕|3. 演員番位之爭

所謂的「番位」就是演員表的排序,通常會根據演員資歷、戲份多寡來決定,因此演員對於番位順序會有所注重。像是目前面臨停播的《DEAR.M》為網路劇《戀愛播放列表第四季》的延伸作品,照理說應由原本主角金賽綸、裴賢聖被列第一順位,然而製作方卻公布由資歷較金賽綸資淺的朴慧秀擔任第一女主角,讓金賽綸方有所不滿,並通過經紀公司宣布辭演。

此外,韓劇《紅天機》開播初期也引發了番位爭議。一般來說戲份較重的角色會放在前面,而飾演「紅天機」的金裕貞,以「角色即為劇名」的條件來看,理應被放在第一順位,然而製作組卻在預告片、SNS等宣傳資料上不斷將金裕貞、安孝燮兩人名字輪流使用,讓不少網友為金裕貞抱不平。相關劇組對此表示:「輪流使用兩位演員的名字,沒有特別意圖,金裕貞名字在前的狀況是根據劇名設定,而安孝燮則是作為選角等待超過一年的禮遇」。事後金裕貞經紀公司對事件表示「不予置評」,安孝燮方面則回應:「兩位演員的名字就是交替出現的」,儘管爭議不是安孝燮本人造成的,但聲譽不免受到波及。

(圖片來源:SBS)

韓劇拍攝內幕|4. 女性工作者頻遭性騷擾

除了高壓過勞、階級霸凌等顯而易見的問題,其實拍攝現場中也隱藏不少「女性工作者遭性騷擾」的醜聞。根據《消逝的韓光》內容提到「女性工作人員,尤其又是低階菜鳥的話,經常會遭受男性幕後人員開黃腔、外貌評比,甚至是肢體上的性騷擾」,然而礙於職位以及生計,只能選擇隱忍,職場性別歧視的問題相當嚴重。而在韓國演藝圈也有不少演員被爆出對工作人員暴行、性騷擾等醜聞,像是李璟榮曾涉嫌辱罵毆打後輩,曹在顯被多位工作人員指控性騷擾,掌權者對下屬或是弱勢群體的惡行,可說是層出不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不只對於女性劇組人員,許多經紀公司也會抓住練習生、無名新人沒錢沒勢的弱點,逼迫其進行陪酒陪睡的交易,以此作為工作籌碼,其中最為轟動為2009年「張紫妍自殺事件」,2011年遺書被公開揭露韓國演藝圈「性接待」醜聞,內容提及2005年至2009年期間被經紀公司要求,向大企業、金融機構高層人士、演藝企劃公司負責人、新聞媒體高級主管等31名男性,先後提供上百次陪酒、陪睡服務,導致其身心受創走上絕路。

(圖片來源:SBS)

韓劇拍攝內幕|5. 廣告過度置入

拍攝影劇當然少不了廣告商贊助,而憑藉演員本身的知名度,能增加一定的曝光率,進而創造商機,然而一旦「置入型行銷」過頭,容易造成觀眾出戲的反效果,嚴重的話還會被群起抵制。像是由宋仲基主演的電視劇《黑道律師文森佐》就引入中國餐飲品牌「自嗨鍋」的廣告,過於突兀的畫面引發網友不滿。事後劇組將畫面全數刪除,連宋仲基也出面為中資置入的爭議道歉,卻有掀起另一波中國網友的謾罵,稱其「玻璃心、自卑心態」,只能說明明是廣告商與劇組的協調問題,卻要演員出面解釋還被批評,實在是非常無辜。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劇拍攝內幕|6. 工作環境險惡

為了消化緊湊的拍攝行程,工作人員比起自身安全,更在乎進度能不能如期完成,也讓整體環境相當險惡。2018年《和遊記》傳出工作人員在調整燈光設備時,從3公尺高度墜落,導致腦出血、髖關節和骨盆骨破碎,被判定「有半身癱瘓的可能性」,之後又有音響工作人員從樓梯跌落摔傷,意外接連發生,讓劇組不得不選擇停拍。從上述事件,就可以看出拍攝現場充滿意外發生的可能性,採取邊拍邊播讓工作人員壓力很大,因此現今不少韓劇「事前製作」的策略,改善狀況。

(圖片來源:tvN)

韓劇拍攝內幕|7. 要嘛忍要嘛走人

而面對以上各種欺壓、辛酸,若你認為只要勇敢說不、揭開不公就可以有所改善,那可能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有許多曾反應工作吃不消、公司沒有照法規走的工作人員,後來都落得「打包走人」的下場。像是由KBS電視台製作,於2022年6月開播的韓劇「美男堂」,就在開播日6月27日當天被爆出「壓榨勞工並集體解僱員工」的新聞。其中有工作人員控訴,拍攝五個月期間瘦了10公斤、從早上9點開始工作到晚上12點、一天僅下午吃了一頓飯,且因從拍攝地回家需兩個小時,工作人員擔心疲勞駕駛會引發事故,於是向公司提出「保障吃飯和休息」時間的要求,沒想到提出要求後卻從KBS方收到了「合約結束通報」,形同被解僱。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看完「韓劇拍攝的黑暗面」後,有沒有對其更加了解了呢?希望韓國影劇產業蓬勃的同時,能更加注重整體工作環境以及人員的福祉,畢竟有優秀的劇組團隊,才能創造好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佳佳

#泡菜文化 #泡菜精選 #消逝的韓光 #獨酒男女 #韓劇 #韓劇拍攝內幕 #韓劇拍攝内幕 #韓劇拍攝黑暗面 #韓劇置入性行銷 #韓劇黑暗面 #韓國劇組 #韓國性騷擾 #韓國文化 #韓國番位 #韓國職場 #韓國職場壓力 #韓國職場生活 #韓國職場霸凌 #韓國黑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