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名稱不好取~原來需要遵守這四個法則,叫好又叫座的國王等級韓劇才會誕生啦!

1 / 1

一齣戲劇要吸引人首先就是要讓觀眾聽到題目時產生「這好像會很有趣?」的感覺,因此不止劇本、選角、導演們很重要,決定整出劇的命運及未來的聲勢就要靠劇名啦!但完美的劇名難道是單靠一兩天甚至是作家一個人就能完成嗎?答案是否定的,這過程中需要動員到的人以及時間,可是非常耗精力及耗時!以下這幾個法則絕對是韓劇劇名誕生的必經之路!

法則一 // 容易令人混亂叫錯的單字儘全力避開使用
在過去很常將「愛」、「嫉妒」等耳熟能詳簡單明瞭的單字直接拿來放在劇名上,但最近更喜愛具體的將這些單字與帶有新鮮感的單字組合,使觀眾令人耳目一新!通常在4集內就能決定一出韓劇的生死,因此在前半期就必須吸引觀眾視線!另外最近還很常利用“-”刺激觀眾的好奇心,例如《REMEMBER-兒子的戰爭》《MASTER-麵條之神》等等

法則二 // 將原著名稱原封不動地使用
通常翻拍類型的戲劇比較偏好將原著名稱直接拿來使用,一是可吸引到原著的粉絲、二來則是可以幫助宣傳。要知道「知名度」可不是能輕易達成,和從無到有的戲劇相比,有原著作為基礎的起跑點已經不同了。想想報導、網友們的反應,從選角前就熱絡的討論與原著的相似度、假想預選角色等話題反應,完全沒理由不使用呀!像是今年年初的大勢戲劇「奶酪陷阱」以及最近熱播韓劇「住我家的男人」、「老婆這週要出牆」等等

法則三 // 將吸眼球的得分點更加襯托
以強檔水木劇《藍色海洋的傳說》為例,由朴智恩作家親自提筆命名的《藍海》是將韓國最初的民間故事《於于野譚》的“主題”以及主人公“人魚”強調而命名的。因此被稱讚她將劇名與主人公的形象完美結合!其實以韓文直翻來看是「蔚藍海洋的傳說」,以韓文來看給人有種較沉重的氛圍,但加上全智賢清爽明亮的形象後,既保留原有的神秘感,卻將沉重感一掃而空!

而《舉重妖精金福珠》也是,在講舉重選手面對初戀時,第一次面對初戀時,第一次意識到自己仍是個女孩的故事。這是作家楊熙勝很久以前就開始構想的題材,利用「舉重」與帶有可愛感的「妖精」一詞結合,故意將完全相反的反義詞重組後,帶給觀眾更新穎的感覺!

《浪漫醫生金師傅》也是,「醫生」結合上「浪漫」到底是在浪漫什麼,新奇的單字組合正是引發觀眾好奇心的小小巧思啦!

法則四 // 在任何情況下一再確認
與劇情緊緊相扣的劇名,如果被觀眾解讀的意思與戲劇內要表達的相差極大的話,不僅會成為笑話還會轉移戲劇的重點變得很難堪。因此任何一個劇名都是經過確認再確認,特別是字數較長的劇名更要檢視縮寫時是否會出現一些不雅或不好聽的單字。某韓劇關係者透露「所有劇名的縮寫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確認過,這個階段之所以重要正是因為總不能讓記者及讀者叫錯劇名吧」

在某些狀況下已經定案拍版的題目還是會再更改。因為一個韓劇足以牽涉到各個層面的利害關係,也稱得上是一種權力遊戲,有時候會因為電視台或者是大牌明星而更改劇名。但過去也曾經有在選角時劇本流露於工作人員及戲劇關係者間,即使劇名還沒定案也因為大家已經習慣尚未定案的劇名,發生想改也改不了劇名的狀況。所以改與不改之間,韓劇名稱怎麼取都是一件大工程,有這些辛苦的幕後人員才有這些好看的韓劇誕生呀!你說是不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fo.
點擊觀看 《在線韓劇》

資料來源: 整理報導

#主題性 #劇名 #法則 #泡菜 #舉重妖精金福珠 #藍色海洋的傳說 #韓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