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張揚社會地位的附屬品?韓劇《SKY CASTLE》血淋淋呈現韓國教育黑暗面,穩坐話題第一

2018年末被認為是黑馬的韓劇《天空之城》又稱《SKY CASTLE》收視率和討論度都相當的高,收看這部韓劇的人都讚不絕口。《SKY CASTLE》引發熱議的原因,就是劇中講述的父母與小孩的升學衝突,透過演員很真實的呈現在觀眾面前,《SKY CASTLE》裡頭的每個家庭都道盡了現在韓國極具爭議的社會問題。韓國屹立不搖的「天空SKY」分別為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青年學子為了擠進這片天空,賭上自己的青春,《SKY CASTLE》反映了以下這三大教育問題,也是這部韓劇的必看重點。

#父母的教育方式怎樣才是正確的

劇中的母親無一不是為了讓自己的小孩贏在起跑點,到處搜集情報、找補習班、家教,都是為了讓孩子能集中在讀書上,而父親的角色則是打罵逼迫孩子唸書,儘管心疼的母親卻礙於丈夫威權而無能為力,畢竟要在「天空」翱翔確實是比登天還困難。但如此高壓的環境下,孩子的想法跟心情呢?劇中車教授身為父親,對小孩們進行高壓教育,身為母親的盧承惠想要保護孩子,卻沒有力量可以反駁。

#孩子是展示品

考不好就是打跟罵、考得好就帶著孩子到處炫耀,說穿了孩子只是父母的展示品之一,用來炫耀、滿足自身虛榮心的一個物品罷了,從小開始閱讀艱深的書籍、學校放學後是無止盡的補習,甚至是到凌晨兩點才能回家,在這樣環境下成長得孩子,心靈上真的是健全並成熟的嗎?《SKY CASTLE》的幾個家庭出生的小孩,從姜藝書到年紀小的禹秀韓,都被父母灌輸著一定要考進名門大學的觀念,從小這樣被教育著,沒有可以自由決定自己人生的權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富者更富,窮人越窮

《SKY CASTLE》劇中的主場景SKY CASTLE是韓國上位圈1%的人居住的,這裡的人多半是醫生、教授等傳統社會地位高的人,從這部戲可以看到有錢人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的子女「世襲」經濟地位,所以無所不用其極請到了「協調員」金珠英,用極端的方式保證進入最高學府;而相對的劇中的弱勢學生金慧娜則是靠自己的力量拼到前段排名,但是還是無法突破有錢人家小孩的「插翼」成績。這也顯示了韓國現在教育上,出現了不公平的問題,而這個情況也只會越發嚴重。

為了獲得好成績、擠進「天空」的窄門,讀書不再是為了拓展視野而是為了考而讀,不在乎過程只重視結果的方式,壓垮孩子的心靈終將本末倒置。教育孩子是否以讀書為重即可?值得我們重新反思。

#2019上半年韓劇 #2019必追韓劇 #2019韓劇 #2019韓劇推薦 #drama #korea #sky castle #skycastle #天空之城 #泡菜影劇 #波波泡菜日記 #韓劇 #韓劇推薦 #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