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竊成癮!盤點12檔「中國抄襲韓國」的節目,《魷魚的勝利》、《了不起的舞社》太誇張!

1 / 1

近期中國宣布兩檔新製作的節目,卻在一公開時就引起網友廣大的討論!那就是《魷魚的勝利》和《了不起的舞社》,居然又沒有購買版權就直接抄襲韓國製作、紅遍全世界的《魷魚遊戲》以及廣受歡迎的選秀節目《Street Woman Fighter》。根據網友統整中國40多檔都是抄襲了韓國節目,泡菜編這就替大家整理出中國抄襲的韓國節目究竟有哪些,多到實在是太令人大開眼界了!

1.《魷魚的勝利》抄襲《魷魚遊戲》

首先第一個上榜的就是剽竊Netflix韓國原創劇《魷魚遊戲》的《魷魚的勝利》,10/20中國在微博上公開宣布2022年即將播出,內容定位也和《魷魚遊戲》一模一樣,以兒時遊戲為主並找尋最終寶藏的劇情內容,甚至連海報都同樣使用○△□!但不少網友看到笑說,原來中國也有魷魚遊戲的遊戲嗎?怎麼不玩章魚遊戲呢?中國明明禁止Netflix平台上映,再加上明明中文字根本沒辦法使用○△□符號卻硬湊,實在是笑掉人大牙!但後來優酷方表示《魷魚的勝利》是在招商會時使用的初版設計,現已更改為《遊戲的勝利》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了不起的舞社》抄襲《Street Woman Fighter》

另一檔同樣在10/20宣佈的是《了不起的舞社》,定位為中國第一檔女性群舞舞蹈真人選秀節目,也是將於2022年上檔優酷。但當網友看到節目定位後也紛紛傻眼,這不是和韓國近期最火紅的綜藝《Street Woman Fighter》一樣嗎!早不做晚不做,偏偏現在才推出這種屬於女性街舞大賽的節目,甚至《Street Woman Fighter》都還沒結束,再加上中國明明禁止選秀節目的製作,中國卻直接整盤端走,也難怪各界網友反彈的聲音如此之大啊!

(圖片來源:優酷)

(圖片來源:Mnet)

3.《偶滴歌神啊》抄襲《看見你的聲音》

接著的中國綜藝《偶滴歌神啊》則是和韓綜《看見你的聲音》相似,同樣以邀請實力唱將及音痴出演節目,並讓嘉賓及音痴搜查隊判斷六組參演者中最終誰是實力唱將,最後共同完成舞台的節目。不只出演組數相同,也同樣是以對嘴形式完成節目流程,無論哪一期看起來都和韓國方一模一樣!《看見你的聲音》第一季在2015年2月就已經製作完成播出並受到廣大歡迎,而《偶滴歌神啊》第一季則是在2015年8月才播出,據韓方說明,這檔節目中國也沒有向韓國製作組購買版權,真正有購買版權的是中國版《看見你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愛奇藝)

(圖片來源:tvN)

4.《中國有嘻哈》抄襲《SMTM》

說到《中國有嘻哈》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吳亦凡吧?那一句「你有freestyle嗎」至今還是大家的茶餘飯後話題之一,在節目宣佈時就引發不少話題性,不只節目流程和《SMTM》一模一樣,甚至在節目中還出現抄襲《SMTM4》亞軍宋旻浩的歌曲,節奏與旋律都相當雷同!對此南韓製作公司CJ E&M也出面表示,《中國有嘻哈》並沒有買版權,「對於有如此相似,卻沒有正式購買版權就播出的節目,我們感到非常遺憾」。興許是受不了輿論的攻擊,《中國有嘻哈》在第二季便更名為《中國新說唱》,不過大家還是笑說乾脆改名為「中國有抄襲」比較貼切。

(圖片來源:愛奇藝)

(圖片來源:Mn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中國新說唱》抄襲《SMTM》、《高等Rapper》

前身是《中國有嘻哈》的《中國新說唱》,連新logo都和《SMTM》相同,實在是感受不到中國製作組悔改的心意!這次節目內容流程不只「引進」了《SMTM》,連韓國專開給中學生的嘻哈節目《高等Rapper》也搬過來了!2021年的改版節目《少年說唱企劃》就是限制年齡參賽的嘻哈綜藝,連海報顏色都和《高等Rapper》的藍綠色相同,讓無論是韓方中方網友都崩潰中國又抄襲。如今韓國最大型嘻哈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已經播到第10季,喜歡Hip-Hop的朋友們記得鎖定正版嘻哈節目觀看喔~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Mnet)

6.《偶像練習生》抄襲《Produce 101》

說到韓國選秀節目,最知名的莫過於《Produce 101》及其系列,那中國又怎麼會放過這次機會呢?2018年由中國愛奇藝推出的《偶像練習生》就是首檔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選秀節目,同樣選出100位參賽者,由「國民製作人」全民觀眾簡訊投票,製作方愛奇藝另組新公司與出道成員公司簽署共享18個月經紀約,展開限定男團的活動。當中的節目背景、選秀型態以及練習生分級排行都和《Produce 101》一模一樣,對此Mnet也不忍了,表示「我們在此鄭重發出聲明,對於《偶像練習生》侵權一事感到非常遺憾。」而且他們聲明內文強調「我們沒有參與節目」,嚴正指控中方侵權。

(圖片來源:愛奇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Mnet)

7.《向往的生活》抄襲《三時三餐》

由湖南衛視推出的大型生活服務紀實節目《向往的生活》,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播出五季,節目組表示這是一部承載著愛與美食的《嚮往的生活》,將為觀眾帶來一幅「自力更生,自給自足,溫情待客,完美生態」的生活畫面,通過理解一頓飯的真正價值,講講中國人的待客之道。但大家是否有發現,除了宣傳海報和《三時三餐》大同小異外,節目內容也同樣是選在郊區鄉下的一處小屋中拍攝自給自足田園/漁村生活,甚至也都是一家三口招待一位到訪嘉賓。不過有不少網友表示這檔節目抄得「有夠失敗」,《三時三餐》的精隨都沒有吸收,只有空泛的綜藝框架,那種「感知生活的美好」只剩下刻意。

(圖片來源:湖南衛視)

(圖片來源:tvN)

8.《中餐廳》抄襲《尹食堂》

也很受中國網友喜歡的《中餐廳》開播了五季,節目內容為五位經營合夥人利用20天的時間在異國他鄉經營一家中餐廳的心路歷程與過程中的大小故事,向世界弘揚中華美食文化。除了相同到國外開餐廳之外,甚至連取景地都跟著抄!例如《尹食堂》第一季在印尼、第二季在西班牙取景,第《中餐廳》居然也跟著從東南亞轉移至歐洲拍攝,不少韓國網友看到砲轟「真是不要臉!」。而節目製作人羅䁐錫PD來台受訪時也曾被問到被抄襲一事,他表示無奈,明明知道《尹食堂》被抄襲,但卻無法採取任何相對應的處理方式,最後更幽默的說「我們的節目真的不貴,直接照抄其實更累,如果買正版,我不但可以透露細節處理的祕訣,還可以提供售後服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湖南衛視)

(圖片來源:tvN)

9.《瘋狂的冰箱》抄襲《拜託了冰箱》

起初在2015年12月騰訊引進《拜託了冰箱》,隨後在2016年9月東方衛視也製作了《瘋狂的冰箱》,節目每期都會邀請一位明星嘉賓,並將其家中冰箱原封不動地搬到節目現場,再由大廚利用冰箱中的食物進行創作,彼此競賽料理出各種主題的美味。兩檔節目都和韓國原版《拜託了冰箱》內容並無二致,同樣是主打美食+明星隱私,而前者雖然和韓綜《拜託了冰箱》名稱相同,卻也未買版權,看起來相當諷刺。

(圖片來源:騰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10.《杯酒人生》抄襲《人生酒館》

《杯酒人生》是從2018年2月起在愛奇藝獨播的中國綜藝節目,節目邀請到許多大咖柳巖、張柏芝、汪蘇瀧、劉維、謝信芳、王耀慶、陳志朋等明星,邀請各自的好友飲酒暢談人生祕密。看到這邊是否有發現與韓綜《人生酒館》有諸多相似之處呢?《人生酒館》是tvN在2016年12月播出,雖然《杯酒人生》是以一對一方式進行,而《人生酒館》則是多位主持人邀請幾位不同嘉賓共同參演,不過卻同樣圍在圓桌上暢談人生故事,這雖說大同小異但也真是太過於相似了吧!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tvN)

11.《親愛的客棧》抄襲《孝利家民宿》

即使中國已經有限韓令政策,卻絲毫無法阻止中國綜藝抄襲韓綜的歪風。2017年10月湖南衛視「芒果台」製作的《親愛的客棧》,以「兩對愛人共同經營一家客棧」招待客人的故事內容,根本和韓綜《孝利家民宿》主題內容完全相同!連各國網友也看不下去大罵「禁韓不是為了方便你們隨心所欲的抄襲」,而韓國網友也更不留情,直指「人口那麼龐大卻沒有頭腦聰明的人真可悲,抄襲真的很噁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騰訊)

(圖片來源:JTBC)

12.《我們的法則》抄襲《叢林的法則》

最後不只節目名稱相似的《我們的法則》也和韓綜《叢林的法則》內容也相當相似!同樣身為實境生存節目、同樣深入叢林自給自足,在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生火、捕魚、蓋房,在原生態的生活環境中進行荒野求生,這不就跟《叢林的法則》節目內容完全雷同嗎?儘管《叢林的法則》後期出現了許多不小的製作爭議,但也不是中國可以抄襲剽竊的藉口!

(圖片來源:安徽衛視)

(圖片來源:S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只以上12部,另外還有中國製作的《極限挑戰》抄襲Running Man與《無限挑戰》,以及後面幾季的《奔跑吧兄弟》都沒有購買版權就持續製作,還有《我家那小子》與《我家的熊孩子》99.9999%的相似,以及其他多不勝數的節目都是照搬過來的。甚至不只抄襲節目,海報設計、音樂MV等等的剽竊也層出不窮。韓國方即使有立法卻也無法阻止這種現象繼續發生,各製作組也紛紛表示相當無奈,不只韓網罵翻,中國人自己也表示相當丟臉,只能說中國製作組真的是太肆無忌憚、抄襲成癮!

撰文編輯 #Gustina

#produce101 #RunningMan #Showmethemoney #SMTM #StreetWomanFighter #三時三餐 #人生酒館 #叢林的法則 #孝利家民宿 #尹食堂 #我家的熊孩子 #拜託了冰箱 #無限挑戰 #看見你的聲音 #羅pd #羅䁐錫 #韓國戲劇 #韓國綜藝 #韓國綜藝節目 #高等rapper #魷魚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