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退裂口女要給糖吃?日本10大都市傳說起源「如月車站、耳洞的白線」,是真是假讓你頭皮發麻!

1 / 1

過去知名的《靈異教師神眉》不曉得大家是否有印象?擁有靈異能力的小學老師與他教導的學生們一起面對各種妖魔鬼怪,而在裡面出現的鬼怪有些在日本是非常有名的都市傳說,既恐怖又神祕,甚至有些故事的驚悚氛圍真的會讓人覺得它是真實存在,成為大家熱門討論的焦點,隨著夏天的到臨讓自己瞬間清涼~

日本10大都市傳說1:廁所的花子

數一數二的校園怪談就是這個了!留著西瓜頭、身穿紅色吊帶裙的小學女生出現在學校各大廁所裡,傳說只要從三樓廁所的入口先從第一間開始敲三次,並詢問「請問花子在嗎?」重複這個動作到第三間時,裡面就會傳出「我在這裡喔」的聲音,接者將會自動打開門,將人拖入廁所並且永遠消失。

(圖片來源:yahoo.co.jp)

每個地方流傳的版本都不盡相同,不過到底為什麼會有花子出現呢?有傳聞是說花子上廁所時學校發生火災活活被燒死,或是遭到父親虐待而死,以及普遍流傳的是花子發現班導師抽菸喝酒,被學校革職之後為了洩憤將上廁所的花子殺害棄屍在廁所,總之,每個說法都不太一樣。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花子的誕生可追朔1950年代,到了1980年更是廣為流傳,因為當時大人對於小孩的行蹤沒有很嚴謹,時常會發生失蹤以及死亡的事件,即使無法證明兩者有何關聯,但也是從這時開始才對小孩的安危漸漸重視,而以花子為題材的作品也是多到不行,漫畫、戲劇、電影、電玩等都有出現,可說是日本必知的校園怪談之一。

日本10大都市傳說2:裂口女

廣為人知的程度跨及海外,甚至美國以此當作電影題材,起初是在1979年時小學生之間開始流傳,極度引起社會恐慌,以至於孩子們都嚇到不敢去上學,在學校及警方的合作之下才漸漸退燒,直到2012年都還有人看過她的身影,裂口女體型高大以及身穿大衣,總是戴著口罩的長髮女子,在夜晚間如果遇到她的話會問你「我漂亮嗎?」,如果回答她「漂亮」就會拿下口罩說「那這樣呢?」,回答不漂亮的話就會被砍死,如果是回答漂亮的話,她則是會拿剪刀將對方的嘴巴剪成跟她一樣「漂亮」。

(圖片來源:yahoo.co.jp)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有裂口女?有兩種是比較流傳的傳說,第一種是裂口女的祖先是操作犬神的家族,犬神是狗被殺死的怨靈,怨靈越強大所擁有的法力越高,累積龐大資產之後,隨之而來的代價就是被犬神詛咒變成了妖怪;第二種則是裂口女本身是大美女,某天她想去做嘴型的整形手術(日本整容最早出現在1960年代),當時幫她做手術的醫生因為髮膠味太濃,讓她在打麻藥後驚醒身體開始不斷掙扎,結果醫生不小心將她的嘴巴剪開,看到自己容貌被毀了之後一氣之下殺了醫生,最終成為了妖怪。傳聞裂口女喜歡吃糖,如果給她糖的話她會高興地離開,如果隨身攜帶髮膠或是向它噴射的話可以嚇退她,經常出現在有『三』的地方,根據描述,裂口女跑得非常快,大約六秒至十二秒就可以跑完百米,想要逃離她的手掌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10大都市傳說3:七夜怪談之貞子

當你在觀看錄影帶時,一名從井裡出來的白衣女子遮住臉龐、披頭散髮的向你靠近,甚至是越過電視機一步一步向你逼近….。小說《七夜怪談》推出後引起很大關注,後來改編成電影聲名大噪更是引起世界轟動,故事中天生美麗的貞子因為繼承死去母親的特殊能力,擁有可以操控人類生死的超能力,貞子的爸爸為了怕女兒連環殺人,將貞子殺死並丟進井裡,死亡的貞子就將自己的怨念寄託在錄影帶上,之後只要看過這捲錄影帶的人將會在七天內死亡,而且都是死狀慘烈的樣子。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原著小說裡面的角色是真有其人,貞子的原型叫做田中貞子,是存在於1950年代間的年幼女孩,因為切腹自殺的父親獨留了妻子與兩名孩子,男孩送給別人當養子,而自己獨立撫養女兒貞子,但無法承受生活壓力的妻子將貞子推入井中殺死,母親最後也選擇自殺,當時的那口井依舊存在,而電影為了追求真實,甚至選擇在此井的庭院裡進行拍攝,可說是還原當時的景象。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10大都市傳說4:從耳朵裡跑出白色的線

流傳於1980年代,傳說當一名女子穿了耳洞戴上耳環之後,發現耳邊突然出現一條細細長長白色的線,將線拉扯的瞬間像是關掉電燈一樣什麼都看不見,原來她拉的那條是她的視神經。不過這個很快被證實是謠言,因為穿耳洞並不會傷到視神經,更不可能從耳朵冒出白色的線,會出現謠言很有可能是因為反對小孩穿耳洞的父母親所編造出來的理由,口耳相傳才變成了都市傳說,只是在當時引起許多學生害怕,紛紛不敢再去穿耳洞。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10大都市傳說5:不存在的如月車站

當你在一個空無一人且沒有聽過的車站內,你該怎麼做?這是從論壇網站上流傳的都市傳說,2004年1月8日晚間11點左右,一名叫做葉純(はすみ)的女網友在論壇上發言,說她正在電車上,但卻發現一些很不尋常的事情,平常大約5分鐘會停站,但這次卻開了20幾分鐘都沒靠站,車上乘客都在睡覺,而且車掌室一片漆黑就算敲打也沒反應,等靠站之後發現是聽都沒聽過的如月車站(きさらぎ駅),當她下車之後月台空無一人,附近只有草原跟山什麼住家都沒有,而且比較詭異的是車站月台應該會出現的前一站跟後一站都沒有寫,雖然可以發文跟打電話,但GPS卻是顯示錯誤,背後還傳來像是太鼓跟鈴聲的聲音逼近,甚至還看到單腳的老人跟她說在軌道上奔跑很危險但卻馬上消失,一連串的事情都令人感覺發毛,正當她要全力朝隧道奔跑後,在隧道前方站著一位很親切的人打算開車帶她到附近的車站,只是時間已是凌晨3點會有人在隧道前非常奇怪,而這名親切的人還將車子開到深山裡一直喃喃自語完全不跟她說話,後來手機快沒電了她決定要逃跑,而她說這是她最後一則訊息,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葉純的消息….………。

(圖片來源:yahoo.co.jp)

接著還有後續,過了7年之後疑似同個人物接下去留言,說是她已經回到現實世界了,當時她從那名人物逃離時出現另一名男子叫她往發光的方向去,然後就回到原本的車站了,只是不可思議的是時間已過了7年,而父母親則像是沒發生什麼事一樣接她回去,事情就這樣落幕,不過大家覺得這起事件太過離奇而且疑點重重,讓人有點無法信服,有人推斷這大概是哪個鐵道迷所編出來的故事,不過之後陸續有人曾經宣稱到過這個車站,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只是這個不存在的如月車站經網友解說,如月可翻成「鬼」的意思,也就是鬼車站,是不是覺得有點毛骨悚然了呢?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10大都市傳說6:頭髮變長的女兒節娃娃

每到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都會擺上許多精緻的人型娃娃祈求家中的女兒能平平安安的長大,只是這具人型娃娃卻有讓人恐懼的傳說,在1918年一名住在北海道的居民永吉在參觀完博覽會之後,在路上的商店櫥窗看到一具穿著日本和服很可愛的人型娃娃,所以就買回去給他2歲的妹妹菊子,菊子非常喜歡,走到哪裡都會帶著這具娃娃,甚至還取了跟自己一樣的名字,不過菊子在2歲時染上風寒不幸去世,傷心的永吉就將人型娃娃跟妹妹的遺骨放在神桌上祭祀,但詭異的事情發生了,這個人型娃娃頭髮一天比一天還要長,原本只有到肩膀的長度居然長到腰部了,家人認為這是菊子的靈魂附身在這具娃娃上,所以當搬家時永吉一家人將人型娃娃送到寺廟去供奉,據說這具娃娃即使過了100年頭髮仍繼續變長,就連住持都要定時為娃娃剪頭髮,讓人覺得非常可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根據調查,最讓兒童感到害怕的就屬人型娃娃,傳聞說人型娃娃會在半夜移動位置、流淚或是發出詭異的笑聲等等,甚至在電視節目當中介紹人型娃娃時,也因為不明訊號干擾導致畫面模糊,而最讓人不寒而慄的是,當時跟這個節目有關的工作人員都因意外相繼過世,不禁讓大家真的相信人型娃娃身上具有詛咒人的能力,為了消除詛咒,一般日本民眾如果不要娃娃的話都會送到神社供奉,而神社的巫女就會進行消災儀式,祈求大家順利長大。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10大都市傳說7:生物教室的人體模型

跟人型娃娃的傳說差不多,據說在學校生物教室裡的人體模型會在半夜移動,在校園間跑來跑去,如果拿其他器具打它的話會散落一地,各個器官就會分散逃走,只是到第二天又會回到原本擺放的位置,自古以來人們相信人型會吸引人類的靈魂並附在上面,再加上跟人朝夕相處漸漸產生了靈魂,在半夜時會主動打掃生物教室,成為大家口中傳聞的「好學生」。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10大都市傳說8:人面犬

在1989年到1990年間,傳聞說許多人看過擁有人形面孔的狗出沒,而且還是年紀約40至50歲的中年大叔,有時會翻垃圾桶,如果制止的話便會回頭賤笑對你說「什麼啊,是人類啊」、「別管我」之類的話,或者是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100公里開車時,發現有一隻狗以時速超過100公里奔跑著,如果超車的話很有可能發生車禍。

(圖片來源:yahoo.co.jp)

為什麼會有人面犬,有專家說是泡沫經濟之下因為被解雇而自殺的中年男子集結的怨念,或是環境污染下突變的生物,雖然不會對人類產生威脅,但看到那張中年男子臉型的狗,難免會有點毛骨悚然。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10大都市傳說9:13階階梯的詛咒

在一棟非常舊的大樓裡,有一層階梯在白天數的時候只有12階,但如果是晚上數的話,第13階階梯就會非常離奇的出現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據說以前有位壞學生非常不守學校紀律,常常與老師動手以及對罵,某次因為跟老師發生爭執,一氣之下準備晚上來放火燒學校時,卻在過程中被巡邏的老師給發現,當他跑上樓梯時卻因為重心不穩從樓梯上摔下來,因為頭骨破裂的關係當場死亡,從此他的怨念就在那第13階的階梯當中,所以如果真的踏上了第13階階梯的話,將會被捲入一層黑洞當中再也無法出來,所以壞孩子們,千萬不要在夜晚的時候去嘗試。

(圖片來源:yahoo.co.jp)

日本10大都市傳說10:鮫島事件

「那件事應該不能隨便在這裡提起吧?」、「因為太可怕了所以不敢詳細說明」、「那是非常恐怖的事,但為尊重死者及遺族,請版主自行刪除吧!」、「請不要在這裡引起大家的恐慌」,2001年在日本網路論壇上迅速開始流傳,貼文題目為「想討論幾乎已經被當成傳說的鮫島事件」,結果引起不少網友紛紛留言,都說「鮫島事件是禁忌」、「不可以在網路上討論」等等,讓大家開始注意鮫島事件究竟是什麼事件?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名為「事件」,但實際上並不存在任何內容,該「事件」的起因、過程及結局,全都是由網友們口耳相傳而成的,據傳有兩種版本最廣為流傳,一個是「無入島死亡傳說」及「千葉縣私刑事件」。「無入島死亡傳說」是指當年有5個來自網路認識的人一起到鹿兒島的鮫島探險結果全數失蹤,警方搜索3天仍未搜尋到他們的身影,直到半年後才搜尋到4人遺體,但尚有1位未找到,結果隔天出現一則恐怖貼文,寫說「在鮫島」就真的找到另一具遺體,只是這具屍體身上充斥著大量成人牙齒的齒印,留下大量謎團;另一則是當時有1名「鮫島」的網友在討論區販售一部關於智障少女被姦殺的影片,有部份網友看不慣這行為因此將「鮫島」為名的網友們約出來並將他們一一殺害,甚至還有照片存證,雖然後來已向警方自首,但由於涉案人有外國人,在外交問題之下,就在網站與警方的協議後將此事從網路消失,網友曾經向NHK調查事情始末但被拒絕,也讓人覺得恐怖,後來去年11月以這事件為主題的電影《真・鮫島事件》上映,台灣則是2021年4月上映,引起不小的話題。

雖然都市傳說很難辨別是真是假,但部分推斷是跟歷史文化有關連,相信或是不相信也好,就讓大家自行判斷了。

 

延伸閱讀

👉🏻日本牛奶妹「不二家Peko醬」恐怖傳說!牛奶糖有媽媽的味道、吐舌表情是回味人肉?

👉🏻震驚全韓真實事件!韓國「6大都市傳說」,搭地鐵千萬別在這站下車!

👉🏻荒謬至極!盤點7大「歐美名人、好萊塢都市傳說」,艾薇兒是替身、基努李維是吸血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娜娜子其實是太妹?日網流傳《蠟筆小新》10大恐怖都市傳說,春日部防衛隊是政府派來暗殺小新?

👉🏻龍貓真的是死神?日網流傳「吉卜力電影」恐怖都市傳說TOP10,《神隱少女》暗指北韓綁架日本人事件!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日本愛好者

#13階段の呪い #13階階梯的詛咒 #NHK #お菊人形 #きさらぎ駅 #さめじまじけん #じんめんけん #トイレの花子さん #リング貞子 #七夜怪談 #不存在的如月車站 #人面犬 #口裂け女 #廁所的花子 #恐怖 #日本十大都市傳說 #日本恐怖都市傳說 #日本都市傳說 #日本都市傳說介紹 #日本都市傳說故事 #日本都市傳說起源 #理科室の骨格標本 #生活娛樂 #生物教室的人體模型 #真鮫島事件 #耳から白い糸 #耳朵跑出白色的線 #裂口女 #貞子 #都市傳說 #都市傳說起源 #靈異教師神眉 #頭髮變長的女兒節娃娃 #驚悚 #鮫島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