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名小知識】有「正當理由」才允許改名!日本人變更戶籍名字流程手續超複雜!

1 / 1

前陣子台灣的壽司店引發了一連串「鮭魚之亂」的新聞消息,除了各種改名字事蹟橫掃各大媒體外,連此風波也燒至日本國內。甚至更在維基百科和新聞中以「鮭の乱」、「サーモンの乱」為題,報導台灣的現象。說到「改名」,你知道在日本如果要改名字是怎樣的程序嗎?一起來瞭解吧!

👉【日本地名小知識】六本木、代代木都跟樹有關?東京各地地名由來,一秒變歷史通!

圖片來源:taiwanmarcos.com

日本改名1.概要

根據日本戶籍法第107 條:更改戶籍名字時必須要填寫「正當理由」、「不可避免的原因」,且必須得到家庭法院(類似台灣的民法法庭)的許可。

理由提出如下所示:

  • 奇妙な名である(名字很奇怪)
  • むずかしくて正確に読まれない(名字太難念無法正確讀出)
  • 同姓同名者がいて不便である(菜市場名造成不方便)
  • 異性とまぎらわしい(性別誤導)
  • 外国人とまぎらわしい(外國人誤導)
  • 神官・僧侶となった(やめた)(成為神職人員或僧侶)
  • 通称として永年使用した(通稱已使用多年)
  • その他

圖片來源:osaka-everes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改名2.申請者

台灣人一生可改名三次,依《姓名條例》規定,如已滿20歲,就可以自行到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而日本國民則是年滿15歲以上者可以申請,未滿者需有法定代理人。

👉【日本冷知識】富士山不是日本的?首都不是東京!知道會嚇一跳的日本小故事!

相続人に未成年者がいる場合の特別代理人とは? 相続人に未成年者がいる場合の特別代理人とは?

圖片來源:vs-group.jp

日本改名3.申請地點

申請人地址的家庭法院。

👉【日本冷知識】日本人護照顏色差在哪?聖誕節要吃炸雞?知道這些玩日本更有趣!

圖片來源:tnabfg.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改名4.申請所需資料

「申請書」、「申請人的戶籍謄本」、「名稱變更的正當理由證明資料」

👉【日本新年小知識】新年吃這些好運一整年?日本新年做這些,讓你更融入日本生活!

圖片來源:tnabfg.com

日本改名5.費用

申請手續費與寄送費,合計約1,500~2,000日圓,大約300~500多台幣,在台灣費用方面,換領國民身分證規費每張50元,換領戶口名簿則是每份規費30元。

👉插隊要罰錢!不能爬電線桿?日本超特殊法律,小心不要踩雷啊!

名前はどうすれば変えられる? 戸籍上の氏名変更手続きを弁護士が解説 – fumumu 名前はどうすれば変えられる? 戸籍上の氏名変更手続きを弁護士が解説 – fumumu

圖片來源:fumumu.n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改名6.所需時間

約2~3週~1個半月,流程上日本當對台灣花費更多的時間,日本程序上的順序非常嚴謹。

👉日本人必備八個特質,你能接受幾個?測測看你是多少%的日本人!

大爆笑!ママたちの劇的「名字」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 ママスタセレクト 大爆笑!ママたちの劇的「名字」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 ママスタセレクト

圖片來源:select.mamastar.jp

日本改名8.日本改名字不管是法律還是傳統文化,都是大事

華人喜愛注重命理學,相信命字代表個人運途,台灣人改名字至多可達三次。但在日本卻是一件大事情,因為改名字是和政府、社會相關的事情,如果國民更名如果沒有確實地確認追蹤,會造成國家社會秩序與安全的疑慮。因此日本人通常都是結婚了改成夫性或真的有需求才會改名字,否則家庭法院否決的機會頗高。

👉盤點愛日本&台灣的日本Youtuber,分享日本各種大小事,各種風格快來訂閱!

選択的夫婦別姓制度ってなんだろう?賛成・反対の理由と各政党のスタンスを知ってみよう!|学校総選挙プロジェクト @Tポイント【公式】|note 選択的夫婦別姓制度ってなんだろう?賛成・反対の理由と各政党のスタンスを知ってみよう!|学校総選挙プロジェクト @Tポイント【公式】|note

圖片來員:note.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戶籍名字 #改名 #日本人 #日本小知識 #日本改名 #日本改名手續 #日本改名方法 #日本改名流程 #日本文化 #日本法律 #生活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