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一定要吃肯德基?日本7個「聖誕節」特色習俗、節日文化大公開!

1 / 1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如果讀過日本歷史,都知道日本當時為了富國強兵,自明治維新後徹底西化,像是和服洋化的「袴」穿搭就是代表之一,此後日本的傳統文化漸漸被西方的服飾、飲食、生活習慣所影響著。而即將邁入12月,最讓人期待的聖誕節快到了,趕緊跟著編輯一起來了解日本人都是怎麼過節的吧!

日本聖誕節習俗起源

深受西洋文化影響的日本人,也開始過著洋人的節日。最明顯的莫過於「聖誕節」。聖誕節原本是基督教的宗教節日,不過日本基督教徒比例並不高,但早在明治時期就由製菓公司「明治屋」為了商業目的而傳入日本,直到現在演變成日本的重要節日。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1. 市集

說到聖誕節,怎麼可以不提聖誕市集!日本在聖誕節時,各地都會大大小小的市集,讓喜歡西洋文化的日本人,體驗在寒冷的冬天,看美麗的燈光,喝著啤酒與朋友談天。說到札幌最有名的就是啤酒,恰巧與德國慕尼黑有異曲同工之妙。札幌與慕尼黑由於氣候、地理與相同點而締結為姐妹市。札幌市在每年的聖誕節的「札幌白色燈節」時,會順勢舉辦市集,將慕尼黑推廣給市民認識。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2. 吃草莓奶油蛋糕

日本不二家洋菓子店改良美式蛋糕,變成日本人可以接受的口感後,並大力宣傳下,現在變成家家戶戶一定會買個草莓蛋糕才有聖誕節氣氛。據說白白的奶油如同雪地一般,就像聖誕老公公的顏色,加上紅白色非常喜氣,因此大受歡迎。因此每年聖誕節將至,不僅蛋糕店、麵包店會推出多款好吃的蛋糕外,連便利商店都會有許多應景的廣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3. 燈飾活動點亮各地

10月萬聖節過後,日本街道、百貨公司、車站等會開始點燈活動,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掛上燈飾,有些地方也會有大型的燈光秀、光雕秀,非常浪漫。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4. 聖誕節就要吃肯德

日本人在聖誕節吃炸雞是最特殊的文化,據說1974年的聖誕節,一位住在日本的外國人買不到火雞,只好前往肯德基。至此炸雞變成了家人團聚時重要的象徵,而炸雞只是恰巧變成聚再一起談天的媒介。每年日本聖誕節都會推出不同組合,也會提早公告以便大家預定,太晚還會撲空飲恨。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5. 聖誕歌曲

日本每到了聖誕季節,很多歌手都會推出應景的聖誕歌曲。而有日本國民聖誕歌曲的《Christmas Eve》最為經典。此首歌曲是山下達郎於1983年12月所推出的歌曲,由於被選作為JR東海新幹線「X’MAS EXPRESS」廣告系列的主題曲而爆紅。因此聖誕季來臨,歌曲只要一放就知道聖誕節來臨啦!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6. 日本聖誕節是另一個情人節

在日本,12月24日的平安夜相較於25日的情人節更為重要。根據調查顯示,日本女性認為平安夜更有浪漫的氣氛,加上上述提到,25號是日本人與家人渡相聚過的節慶,因此希望平安夜可以和情人一起度過,也就變成另一種情人節的模式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わた恋

日本聖誕節習俗文化7. 聖誕節相關標籤

最後,編輯不免俗的要來分享一些日本人在聖誕節會常用到的標籤,順便來個簡單小教學。其實日文的聖誕節用語大部分來自外來語,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英文,因此不會太難記呢!

聖誕節:クリスマス

聖誕甜點:クリスマススイーツ

聖誕節蛋糕:クリスマスケーキ

聖誕禮物:クリスマスプレゼント

聖誕老人:サンタクロー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安夜:クリスマスイブ

聖誕樹:クリスマスツリー

 

日本的聖誕節真的非常有氣氛,有機會一定要安排前往日本感受一下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KFC #廣告 #文化 #日本人 #日本文化 #日本耶誕 #日本耶誕節 #日本聖誕節 #燈飾活動 #生活 #生活娛樂 #習俗 #耶誕節 #聖誕市集 #聖誕情人節 #聖誕節 #聖誕節日文 #聖誕老公公 #草莓奶油蛋糕 #草莓蛋糕 #過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