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小教室】日劇迷都要懂!日劇常見用語解析,帶你看懂日劇文化!

1 / 2

每次當你喜歡的演員有新日劇即將播出時,是不是都很期待播出的那天呢?如果再加上故事劇情是你很有興趣的,期待指數更是破表,希望能早點看到播出,只是有時候在搜尋新劇的資訊時總是會抱有小疑問,不曉得這些名詞究竟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如果有這些疑問的話,那就趕緊帶大家認識這些用語解析吧!

1.月9劇、水10劇、晨間劇、大河劇

每次在追新劇時,總是會看到「○○○○將首次主演月9劇…」的類似文字,但「月9」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在日本,會將週一到週日以「月火水木金土日」來命名,所以在日本週一會說月曜日(げつようび),週二則是火曜日(かようび),以此類推,而後面的數字則是指播出的時間。

👉【日文小教室】是非?勉強?漢字&中文意思大不同,你知道幾組字?

播出時間通常是指晚上時段,因為晚上比較多人收看電視,故又稱「黃金時段」,所以「月9」就是指週一晚上9點播出的戲劇,而「水10」則是指週三晚上10點,至於晨間劇顧名思義就是早上8點播出約15分鐘的戲劇,大河劇則是每週日晚上8點播出45分鐘。

👉【日文小教室】常見食物漢字,人參=紅蘿蔔?中日文意思大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單主演 V.S W主演

在日本戲劇當中,沒有所謂男一女一以及男女主角的說詞,主演通常就是指單人,除非有特別寫出來的話才可能有兩位主演,不過也並非是一男一女,有可能是男男或是女女的組合,像是最近剛播完日劇《MIU404》當中綾野剛及星野源、《白衣戰士!》的中條彩未及水川麻美都是雙主演。

👉警視廳v.s警察廳有何差別?窺探日本警察文化,階級制度超複雜?

而「W主演」為什麼是指雙主演呢?因為日文片假名當中的「W」音同「Double」,普遍日本人都會把「W」作為「Double」使用。

3.各家電視台的黃金時段?

每個電視台的黃金時段略為不同,但都是在晚上播出居多,富士電視台的「月9劇」跟TBS的「日9劇」都有不錯的收視率,但像是NHK的「晨間劇」就是一個例外,儘管是在早上播出,故事也只有15分鐘,但能讓早起趕上班的上班族、學生、家庭主婦以及銀髮族有可以喘口氣的時間,普遍收視率極高,而且故事多為在逆境中奮鬥的女性故事,吸引更多女性觀眾收看。

👉沒有什麼是一部電影解決不了!10部日本勵志電影,帶你面對人生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而「深夜劇場」雖然時間比較晚,也不適合全家觀看,但題材較為新鮮,帶有情色、危險的氛圍,即使在這麼晚的時間裡,也深受部分觀眾的喜愛,雖然收視率沒有晚上時段高,但還是有固定的收視族群。

👉最強小三演技大PK!回顧8部討論度超高「不倫日劇」,綠茶指數誰最高?

不過還有另外一個特別時段,那就是週日(日曜日)早上7點由朝日電視台播出的「特攝劇」,分別為「假面騎士系列」以及「超級戰隊系列」,特別受到小孩子的歡迎與喜愛,而演過特攝劇的演員如今都成為一線男星,竹內涼真、菅田將暉、松坂桃李等,人氣居高不下!

👉帥氣就是武器!盤點演過英雄的8位日本帥哥,特攝片就是男神的誕生地!

4.大河劇V.S時代劇

大河劇故事背景多半是戰國時代及幕末維新時期為主,以家族世系的生活思想做為題材的系列影集,並且都會進行歷史考證,製作規模較龐大,一年一部每集45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約會必勝絕招!日本女生心機技巧+聯誼文化,日式撩漢誰能抗拒得了!

而時代劇則是描繪日本歷史事件與人物,像是武士、工匠等,並把古代的人物形象、風俗習慣、台詞、情節等,都改為現代人能夠接受的觀點。

5.日劇特殊用語

在一些日劇介紹會看「連投、二番&三番、實績、擔收視、生肉&熟肉」等用詞,這些特殊用語都非常好奇到底是什麼意思?「連投」在日文是指「連續投擲」,多半是在打棒球時常用到,但在日劇用語中是指演員「連續兩季都有作品演出」,來強調該演員參與許多作品;「二番&三番」則是指「第二位&第三位」,也就是「第二配角&第三配角」,來決定這部戲的戲分多不多;「實績」則是為「過去的成績」,根據演員演出過的作品來判定是否有觀眾緣,會吸引大眾繼續追下去。

再來「擔收視」其實是大陸傳過來,意旨「主演」的意思,一齣戲的收視率好不好,將會攸關主演演員未來的發展;「生肉&熟肉」則是從大陸動畫網站衍生出來的詞,是指「未翻譯字幕&有翻譯字幕」,有些日本影視愛好者會在網路上錄製好之後放到網站上供大家觀賞沒有字幕的影片,如果已經有日文基礎的愛好者,則是會將自己喜歡的影片上字幕供更多不懂日文的愛好者觀看,不過每部影片都有版權,隨意將自己翻好字幕的影片放在網路上可是會觸法喔!

以上的解釋有沒有讓大家更加清楚日本的戲劇小常識咧?能夠瞭解更多知識,也讓大家在追劇時可以更加融入日劇的世界,而喜愛日劇的你,現在是在追哪一部呢?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日本愛好者

#NHK #TBS #W主演 #三番 #中條彩未 #二番 #假面騎士 #單主演 #大河劇 #富士電視台 #實績 #小知識 #擔收視 #教學 #日劇常見單字 #日劇特殊用詞 #日劇迷 #日文教學 #日曜日 #時代劇 #晨間劇 #月9劇 #月曜日 #朝日電視台 #水10劇 #深夜劇場 #火曜日 #熟肉 #特攝劇 #生活娛樂 #生肉 #超級戰隊 #連投 #黃金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