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曲風一聽上癮!百變女王椎名林檎必聽歌單,東京事變久違回歸!

1 / 2

撰文編輯#tina0123

聽過椎名林檎唱歌,喜歡的人像中毒一樣愛得要命,時而整潔嚴肅地展現了高高在上的姿態,時而詭譎病態地吶喊著人們心中的雜念,她可以是性感嫵媚的護士小姐,也可以是端莊優雅的和服婦人。在音樂上則是融合了搖滾、爵士、古典、電子等多元曲風,集傳統與現代於一身,不論何種風格椎名林檎每次出新歌都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劃時代亞洲搖滾天團!ONE OK ROCK 10首必聽名曲,在家就能嗨起來!

椎名林檎 基本資料

椎名林檎從小就在音樂教養之下長大,爸爸喜歡爵士及古典樂,而媽媽則是位芭蕾舞者,這深深影響了她後期的創作風格。學習過芭蕾和鋼琴的椎名林檎,高中時興趣轉向樂團,後來被唱片公司發掘出道當歌手,絕大多數的歌曲都是自己作詞作曲的,她非常喜歡利用漢字作詞並且鍾情於「對稱美學」,聽她的歌如同閱讀富有文學素養的詩歌一樣,有時候還需翻閱字典才能了解其中涵義。

👉繼承父母的明星光環!盤點日本7組明星家族,下輩子也想投胎加入!

「林檎(日文蘋果的意思)」這個藝名來自於她小時候是個害羞的女孩,只要一害羞就容易臉紅得像蘋果一樣,而且也十分喜歡披頭四的鼓手林哥·史達(Ringo Starr),所以就取叫林檎(Ringo),粉絲間常愛稱其為「蘋果女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睽違8年回歸的東京事変

在2001年時椎名林檎曾說自己再發三張專輯便引退,但其實想轉換風格的她是找來了以往合作過的音樂人龜田誠治、刃田綴色、H是都M、晝海幹音於2003年組成新的樂團,每位成員都是實力堅強且在樂壇有名的音樂家,後來H是都M、晝海幹音退出,並加入伊澤一葉和浮雲,邁向第二期東京事変。

👉離開不代表結束!盤點曾是團體單飛更紅的明星,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圖片來源:東京事変官網

曾於2012年解散,原本就是個期間限定的樂團,而在8年後東京事変像是跟著奧運會一樣回來了,主唱椎名林檎也兼任了東京奧運的音樂總監,在樂團復出後也宣布舉辦巡迴演唱會,雖然後來某些場次因疫情取消,但這次回歸推出的新專輯毫不打折,5位團員都分別創作一首歌,風格各異但都貫徹著東京事変一如既往的玩心,讓粉絲們得到大大的滿足!

圖片來源:東京事変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必聽歌曲

1.幸福論

1998年椎名林檎以這首單曲出道並快速走紅,MV裡的她當時才20歲,身著水手服青春洋溢的模樣,抱了一把吉他以輕快的曲調,唱出關於幸福就在身邊的氛圍,這時期剛初出茅廬的椎名林檎,在發片上全由唱片公司作主,其實她是想用後來發行的「石膏」或「警告」作為出道作,但唱片公司覺得幸福論這首歌非常「正能量有愛」,後續才慢慢改變曲風作自己真正想作的歌曲。

👉日本經典戀愛教主!創作才女大塚愛10首必聽歌單,給你滿滿的回憶殺!

 

2.歌舞伎町の女王

新宿歌舞伎町是日本著名的歡場地帶,那裡總是充斥著燈紅酒綠的誘惑及夜夜笙歌的人們,椎名林檎化身為自彈自唱的風塵女子,但其實在此之前椎名林檎並沒有實際去過歌舞伎町,歌詞中描述的事物都是透過想像出來的,在現實與虛構之間遊走的世界觀讓人不由得佩服他的創作力!

👉宏亮嗓音聽過就忘不了!實力派創作才女絢香,溫暖歌聲帶給人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ここでキスして

這首歌是椎名林檎以自己高中時的戀人為藍圖創作的,表達了一位女孩對自己喜歡對象的愛慕之情,單純而狂放的愛情故事。椎名林檎的歌聲最大的特色就是,她是個會隨心情變換聲調的歌手,這首歌德搖滾的情歌便用壓抑吶喊的方式宣洩出內心的情感,用心聽就能聽得出來她的歌聲裡那深刻的感情。

👉網路就是他們的起點!盤點10組網路發跡的歌手,各個都具有獨特風格!

 

4.本能

提到椎名林檎應該不少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這首歌,紅唇護士裝扮在當時引起不小的轟動,即使到今日還是有許多人會模仿這個造型,除了性感的打扮外,MV裡椎名林檎還在病床上挑逗女病人、穿著高跟鞋踢破玻璃,都是這首歌的經典畫面,她用慵懶的聲音唱出了人類原始的慾望,作風開始大膽起來的她,日後也有不少歌曲是圍繞著「性、死亡、鮮血」等成人元素。

👉【日文小教室】未滿18勿入!基本色色單字+老司機用語,選片不怕看不懂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長く短い祭

這首歌是椎名林檎與東京事変的吉他手浮雲二重唱的曲子,她罕見地在歌聲上使用變聲器,聽起來有股機械性的不和諧感,配合低音大提琴椎名林檎的聲音也變得像是在低語一般,騷動著人們的內心深處。2015年紅白椎名林檎表演了這首歌與「神様、仏様」組曲,全員和服及御用舞者AyaBambi的舞蹈令人驚艷,整個舞台散發的氣場足以鎮壓全場!

👉32%高中生有經驗!5點認識日本「性文化」,色情大國真的很開放嗎?

 

6.NIPPON

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時,為了日本隊特別譜寫的曲子,單曲封面也由一顆又大又紅的足球代表了日本國旗,這是一首讚揚日本、讚揚運動家在猶如戰場的運動場上拼命的熱血精神。非常熱愛日本文化的椎名林檎在多首歌曲裡都有放入日本的元素,和服、浮世繪、怪談等,原本是古老陳舊的東西也能被她「復古」,融合了搖滾帶來嶄新的潮流,日式搖滾的歌手椎名林檎可不能缺席!

👉【經典日劇歌單】沒看過一定也聽過這首歌,超熟悉經典日文歌曲第二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群青日和

這首是東京事変結成後第一首單曲,和椎名林檎以往的風格大不同,很單純的流行搖滾,後期伊澤一葉、浮雲加入後曲風也慢慢變成鄉村、爵士搖滾,但這首歌也是東京事変的代表曲之一,創作理念包含了日本的流行文化,節奏輕快且朗朗上口。

👉夯到新歌出不停!日本樂團「Official髭男dism」新曲+經典13首必聽歌單!

 

8.修羅場

二期東京事変的代表作,也是日劇《大奧~華之亂》的主題曲,負責創作的椎名林檎更是看了大奧前兩季後有感而發寫下歌詞,MV中全員被漆上白色入鏡,畫面簡潔時尚,而歌曲節奏明亮唱出了女人對於愛情的執著與信念,是一首非常新潮的歌。

👉日本傳奇女神「坂井泉水」,動畫主題曲她全包了,ZARD必聽經典歌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永遠の不在証明

為了2020年《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所作的歌曲,雖然柯南劇場版也跟著奧運延期了,還好我們可以先聽到東京事変帶來的新曲,神秘的開場引人入勝,後面越來越接近真相時則愈發熱血,不管是柯南迷還是東京事変的粉絲都能被這首歌燃起來,聽著聽著就更期待新劇場版的劇情了!

👉日本網友口碑票選!柯南歷年劇場版介紹,你心目中的最愛有上榜嗎?

 

10.赤の同盟

本季熱播日劇《我們有點不對勁》的主題曲,本劇看點除了主演橫濱流星及濱邊美波的高顏值外,古色古香的和風場景配上謎團重重的懸疑愛情劇本格外有意思,找東京事変來演出簡直是絕配,音樂與畫面都充滿華麗色彩,而圍繞愛恨情愁的故事劇情透過椎名林檎的歌聲唱出來則是如此的帶感!

👉日本最強小鮮肉!橫濱流星小秘密&12部必追戲劇,看完保證更愛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論是椎名林檎個人還是東京事変的歌,每首都很有特色光聽一遍完全不夠呢!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NIPPON #SheenaRingo #TokyoIncident #ここでキスして #世界杯足球賽 #修羅場 #名偵探柯南 #大奧 #幸福論 #復古 #我們有點不對勁 #日本歌手 #日本流行文化 #本能 #東京事変 #椎名林檎 #歌單 #歌舞伎町 #歌舞伎町の女王 #永遠的不在証明 #爵士搖滾 #生活娛樂 #百變女王 #群青日和 #蘋果女王 #赤の同盟 #長く短い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