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師也要做急救?窺探6個「日本醫療文化」,台日醫療制度差在哪?

1 / 2

撰寫編輯#shika

大家有沒有在看石原女神最新的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呢?裡面講述許多關於藥師的工作,還有之前在《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中攻陷了大家的天堂醫師,讓我們對日本的醫生充滿了想像。但實際上日本的醫療文化又是什麼樣子呢?這次帶大家來暸解日本的醫療制度,日本人平時都是怎麼看病的吧!

👉醫生請救我的心臟!盤點日劇8位醫生帥哥,看到他們病就好一半了!

(圖片來源:アンサングシンデレラ

1.健全的醫療保險制度

大部分的日本人在進入職場後,公司就會替他們投保「社會健康保險」,費用由公司及個人共同負擔,並且每個月會自動從薪水扣除。其餘的人則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繳納費用以個人收入的8%計算,若是留日資格一年以上且沒有加入其他健康保險,就必須加入這個國民健康保險。整體來說加入健保後,日本人就醫時所負擔的費用大約佔實際價格的3成。

👉【旅日看病指南】出國玩生病怎麼辦?常見藥品單字+就醫資訊,去日本玩就要存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恋はつづくよどこまでも)

2.醫、藥分離制度

為了避免醫商勾結,日本自1956年就開始制定法律執行醫藥分業,也就是病人到診所或醫院看診領取處方籤,再到處方藥局請藥師按照處方籤配藥。不過這在日本並沒有達到100%的普及,根據2016年的調查,全國的醫藥分業率大約達到70%,所以還是有部分醫院像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一樣,同時包辦處方籤及配藥。

👉【日文小教室】藥妝店常用名詞解釋,輕鬆快速掃貨,不用再追問店員啦!

(圖片來源:アンサングシンデレラ

3.看病採預約制度

在日本看病時必須事先打電話或上網預約,否則現場掛號的話會等非常久,有時候甚至還會有排不到的情況。尤其是初診的話,還要加上填寫各種資料的時間,真的會等到天荒地老。就算是大醫院一樣也會優先處理預約或有介紹信的病人,不過如果是急診的話當然就另當別論啦~

👉聰明與美貌集一身!精選10位美女醫生,讓她們治病天天都想去醫院報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グッドドクター)

4.嚴格的醫生選拔

在日本要成為醫生,和在台灣有一些類似的地方,首先必須先在大學念6年的醫學系,並且考取學科筆試及模擬醫生問診的實技測驗,畢業後考取醫師國家試驗。當然這個試驗絕對不好考,而且一年只有一次,要是沒考過的話就只能明年再見了。通過後還得完成法定兩年的臨床研修,才能正式成為醫師的一員。

👉心有戚戚焉!上班族必看職場日劇,滿滿社畜的心酸血淚故事!

5.醫療資源很平均

日本的小型私立醫療機構、一般診所等的醫療水平也很高,這也造就了日本人生病時都會習慣到小診所報到,因為診所的醫療資源足以應付,就不用特地跑到大醫院了。除非是診所也不清楚的病狀,醫生才會幫你寫介紹信,把你介紹到大醫院看。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人人都往大醫院跑,醫療資源不均的情形了。

👉【日文小教室】旅行超實用12組漢字,學起來下次不用比手畫腳啦!

(圖片來源:コウノド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醫院藥劑師的職務

最後來跟大家來深入討論一下,在《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第一集裡最受大家關注、質疑的畫面,女主角葵 綠(石原聰美 飾)在急診室幫病患施行心肺復甦法(CPR)的場景,看到這一幕大家都會冒出一個疑問:「為什麼藥劑師也要做這個?」沒錯!新人相原胡桃(西野七瀨 飾)也提出相同的疑問:「醫院藥劑師也需要做這種事嗎?」。

(圖片來源:アンサングシンデレラ)

首先先說說日本的藥劑師不只單單配藥、發藥的工作,其實還有內部分工,一般分成「臨床藥師」和「配藥藥師」兩個部門,田中圭飾演的藥劑師副主任,就屬於臨床藥師,在急診室負責輔佐急診醫師、觀察病患狀況進行藥物供給、搶救。而由於急診部的步調非常繁忙,常常有突發狀況,在人手不足、緊急情況下日本有項「救命救急業務」,藥劑師除了調配劑藥、注射藥物,也會參與急救治療,劇中也有提及像是施行CPR這種消耗大量體力與時間拉鋸的急救,醫生和護士以及藥師就會交互協助急救。

果然不管是在哪裡,當醫生都很不容易呢!尤其最近疫情期間,真的要好好感謝這些醫護人員。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日本 #日本生病 #日本看醫生 #日本醫生 #日本醫療 #日本醫療文化 #生活娛樂 #醫療制度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