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人氣也支撐不了收視?盤點10部收視超低日劇,到底問題出在哪?

1 / 2

撰文編輯#日本愛好者

現在收看電視劇,不再只是等在電視機前,而是能在各大網路平台上隨時觀看,收視率不一定是唯一收看標準,不過如果既沒有收視率也沒有一定的話題度,那有可能就是戲劇本身出了問題,究竟是因為話題度的關係?還是戲劇本身的問題?以下將一一盤點前十名低收視戲劇,來分析原因到底是哪一個?

經典好劇百看不膩!近25年間「高收視率日劇」TOP10,你追過哪些?

第10名-大貧乏 平均收視率4.9%

由鼎鼎大名的小雪擔綱主演,飾演須撫養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七草柚子,雖然過著貧窮的日子,但每天還是很開心,孰不知某天她工作的公司倒閉,一時之間沒了工作,這時遇見了她的高中同學柿原新一(伊藤淳史飾),柿原是一名在大型法律事務所的菁英律師,他告訴柚子她工作的公司是惡意倒閉,於是兩人開始調查這事情背後的真相….。

👉行走的膠原蛋白!盤點8位日本明星猜不出實際年齡,絕對凍齡保養超好!

(圖片來源:yahoo.co.jp)

看卡司陣容其實並不差,除了小雪及伊藤淳史之外,還有成田凌、瀧藤賢一、仲里依紗等等著名演員,劇本也是赫赫有名的安達奈緒子編寫,故事並不會差到哪裡,只能推斷播出時段無法吸引觀眾,事實上這時段播放的戲劇收視率普遍都偏低,當年播映完由橋本環奈主演的《警視廳生物系》之後,就停止更新後續的新戲,改由一般的綜藝節目代替播出,只能說有這樣的成績真的非常可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些年一定看過!日網票選TOP10最想重播的日劇清單,重溫精彩片段!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8名-戰鬥吧! 書店女孩(戦う!書店ガール) 平均收視率4.7%

稻森泉及渡邊麻友雙主演,故事敘述兩個個性不同的兩人在同一家書店工作,即使意見常常不合,但兩人都很喜歡書本,也會放下成見互相溝通,直到某一天,他們的書店面臨了可能關店的危機,他們必須團結一致,才有辦法渡過這場難關…..。

👉建築大師隈研吾的鬼斧神工!挑高書牆+特殊建築,帶你走進哈利波特場景!

(圖片來源:yahoo.co.jp)

稻森泉的精湛演技是大家收看的目的之一,雖然有偶像渡邊麻友加入,但因為比較沒有演戲經驗,在前半段比較無法進入狀況,等到後半段才漸入佳境,只是劇情較為平淡沒有什麼突出,無法吸引觀眾繼續收看,收視率當然無法上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8名-獅子老師(ライオン先生) 平均收視率4.7%

由竹中直人主演,劇情從他原本是非常熱血的老師,因為在學校犯了錯,離開學校到外地發展,直到過了22年之後又回到校園教書,原本只想安穩度過日子的他,卻怎麼樣也無法抑制內心的熱血,面對這群問題多多的學生,也會給予教導與陪伴,適時的聆聽他們內心的聲音,是一齣很溫馨的校園劇。

👉帥老師就是上學的動力!盤點日劇10位高顏值老師,每個科目絕對滿分啦!

(圖片來源:yahoo.co.jp)

劇情走得較平淡,再加上當時很流行熱血沸騰的校園劇,像《麻辣教師GTO》、《熱血校園》等等,可能也是想效仿《三年B班金八老師》,可惜效果不大,而且這時段的收視率也不高,隔年4月就停止播出新劇,雖然收視不高,但裏面有很多現在很紅的一線藝人出演,包括瑛士、平岡祐太、相武紗季等,現在再看也是賞心悅目!

👉熱血的代名詞!日本三大「週刊少年漫畫」,代表作+歷史全告訴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5名-家族的裏事情(家族の裏事情) 平均收視率4.5%

財前直見及澤村一樹攜手雙主演,兩人在劇中是飾演經營定食屋的夫妻,某天長男將他的女朋友介紹給家人,卻意外帶出媽媽的母親的秘密,為這一家人帶來新的試煉,是一部家庭喜劇。

(圖片來源:yahoo.co.jp)

這齣戲播出的時段是新的時段,測試是否會吸引觀眾收看,雖然溫馨劇情深受觀眾好評,不過試了兩季之後發現收視普遍太低,最終還是換回綜藝節目播出。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5名- OUR HOUSE 平均收視率4.5%

講述美國女子閃婚後來到日本,開始與丈夫前妻的四個孩子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故事,美國女子是演出過晨間劇《阿政與愛莉》的夏綠蒂·凱特·福斯,與飾演家中長女的蘆田愛菜雙主演,兩人一同攜手合作,解決家中各種的疑難雜症。

(圖片來源:yahoo.co.jp)

蘆田愛菜在劇中的水手服裝扮深受觀眾好評,引起不小話題,但收視率卻高不起來,原因除了飾演女主角的夏綠蒂·凱特·福斯在當時的曝光率太高,已經無法引起觀眾想看的慾望之外,也有人認為故事太「過時」,像是複製十幾年前、二十年前的劇情走向,減少了想收看電視的觀眾族群。

👉《3年A班》同學也在穿!日本5家制服專賣店可租可買,穿出你的青春回憶!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5名-瑟西爾的企圖(セシルのもくろみ) 平均收視率4.5%

改編自同名小說,劇情就從原本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被女性雜誌相中成為讀者模特兒,踏進了爾與我詐、錯縱複雜的時尚圈裡,也因為在這充滿勾心鬥角的世界當中,自己的生活與心態也漸漸產生了變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文學進擊大螢幕!精選10部小說改編電影,整本小說精華濃縮在這裡!

(圖片來源:yahoo.co.jp)

除了劇本是次要問題外,每個選角太過華麗以至於搶眼則是主要問題,由真木陽子主演,吉賴美智子、長谷川京子、板谷由夏、佐藤江梨子等一線演員演出,大概是想強調女強人的幹練,每個角色給人的印象都太過相似,無法帶領觀眾進入劇情,而且有時講話語調太誇張,無法順利融入故事裡。

👉【2020日本電影片單】日本電影在台上映時間總整理,每一部都不能錯過!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4名- Message~背叛的語言 (メッセージ~言葉が裏切っていく~) 平均收視率4.4%

東風萬智子主演,涼、山口萌、倍賞美津子共同演出,故事敘述從原本負責兒童讀物的女主角被轉到八卦雜誌的編輯部當中,跟同事一起追尋新聞背後所隱藏的真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月日雜】抗暑商品來報到!7本必買日雜,超萌卡通聯名全都要收!

(圖片來源:yahoo.co.jp)

2003年1月13日播出的劇,本來這時段的收視率普遍偏低外,故事不吸引人也是一大主因,雖然有許多厲害演員共同飆戲,像是男星松山研一,卻也無法挽救極低的收視率。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3名-家族之歌(家族のうた) 平均收視率3.9%

早川正義(小田切讓 飾)是一名搖滾歌手,曾經在樂壇紅極一時,受萬人追捧,然而之后樂團解散,單飛的正義漸漸失去了粉私的擁戴,名聲一落千丈。某日,大澤心(杉咲花 飾)和松野美月(大森絢音 飾)兩個陌生的孩子出現在正義的面前,自稱是正義的孩子,同時美月的弟弟小陸(藤本哉汰 飾)和大澤心的監護人秀藏(藤龍也 飾)也住進了正義家中…

👉宏亮嗓音聽過就忘不了!實力派創作才女絢香,溫暖歌聲帶給人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這部除了選角及劇本是個問題之外,電視台給予大眾的印象變成觀眾拒絕收看的主要原因,主演小田切讓本身演技沒話說,畢竟是影帝等級,但在戲劇播出之前就被爆出故事抄襲,雖然事後大幅修改劇情,但也降低大家收看的慾望,而且當時該電視台就大力吹捧韓國流行相關,引起許多人反感,種種的原因就反映在收視率上面,不再只是演技及劇本的問題,而是衝擊整個電視台給予社會大眾的形象。

👉80年代搖滾教主「尾崎豐」,必聽經典歌單,叛逆精神永留世人心中!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1名- HEAT  平均收視率3.8%

由EXILE成員AKIRA主演,在房地產上班的菁英池上(AKIRA飾),是個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的人,而他為了要順利收購街道權利,隱瞞身份加入當地的消防團隊,只是在團隊營造的氛圍之下,漸漸改變了他之前的想法。

👉跟著他就會贏!盤點8位超高顏值律師,找他們辯護養眼又可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雖然有很豪華的演員陣容,每位演技也都是一流,像是稻垣吾郎、栗山千明、佐藤隆太以及菜菜緒跟工藤阿須加等等,就現在看來也是非常有可看性,但問題就出在故事劇情,有些地方太過牽強以至於沒有說服力,導致整齣劇有些虎頭蛇尾。而主演也是原因之一,有部分網友表示因為對主演沒興趣,沒有動力想繼續追下去,看來除了故事劇情,主演能不能吸引觀眾收看也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

👉日劇還能在這追!盤點7部Netflix原創必追日劇,大尺度+瘋狂陣容看起來!

(圖片來源:yahoo.co.jp)

第1名-丈夫的女朋友(夫のカノジョ) 平均收視率3.8%

改編自同名小說,由川口春奈首次擔綱主演,女主角星見是食品公司的派遣員工,她的上司小松原麥太郎(田邊誠一飾)與同事石黒靖(古川雄輝 飾)為了幫助她通過正職員工的考試,下班後會到星見家幫忙教導她功課,卻被上司的妻子菱子(鈴木砂羽 飾)誤以為丈夫外遇,單獨約星見出來談判。只是兩人這時卻遇上了魔女,將兩人靈魂互換,並告知兩人不能將這件事告訴其他人,否則就變不回去,從那天之後,兩人開始展開了另類的人生生活…。

👉【日本不倫文化】妻子接受丈夫找小三?夫妻一起出軌,退休離婚是常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最後這一部的主要原因,到不是故事的關係,雖然故事老詪,但劇情頗為吸引人,也有一些溫馨的地方,無奈同時段剛好碰上氣勢超強的《Doctor X 2 ~派遣女醫第二季》,收視率被別的同檔戲劇給吸走,只能說這部非常可惜。

(圖片來源:yahoo.co.jp)

以上介紹的這些戲劇,不曉得大家有看過的嗎?雖然說一部好戲可從收視率來判斷之外,演員、劇情、可看度、時段,以及電視台的形象都是觀眾在收看戲劇時會考慮的元素,一部戲劇的好壞將會牽動著成千上萬的人,因為是工作人員花了許多的時間與金錢完成的作品,好看或是不好看都將因個人而異,重要的是,觀眾們可以在這齣戲時帶走了什麼,以及得到了什麼,這才是追劇最大的樂趣!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AKIRA #DoctorX2~派遣女醫第二季 #EXILE #Heat #Message~背叛的語言 #OURHOUSE #丈夫的女朋友 #三年B班金八老師 #仲里依紗 #伊藤淳史 #低 #低收視 #佐藤江梨子 #佐藤隆太 #倍賞美津子 #劇情 #古川雄輝 #可看度 #吉賴美智子 #夏綠蒂·凱特·福斯 #大貧乏 #安達奈緒子 #家族之歌 #家族的裏事情 #小田切讓 #小雪 #山口萌 #川口春奈 #工藤阿須加 #平岡祐太 #成田凌 #戰鬥吧!書店女孩 #收視 #收視率 #日本電視劇 #時段 #東風萬智子 #板谷由夏 #栗山千明 #橋本環奈 #涼 #渡邊麻友 #演員 #澤村一樹 #瀧藤賢一 #熱血校園 #獅子老師 #瑛士 #瑟西爾的企圖 #田邊誠一 #相武紗季 #真木陽子 #稻垣吾郎 #稻森泉 #竹中直人 #菜菜緒 #蘆田愛菜 #警視廳生物系 #財前直見 #鈴木砂羽 #長谷川京子 #阿政與愛莉 #麻辣教師GT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