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25週年!日本流行天后「濱崎步」10首必聽歌單,華麗又叛逆的時代經典!

1 / 1

撰文編輯 #日本愛好者

日劇《M我珍愛的人》由小說改編日本流行天后的故事,由安齊歌戀、三浦翔平與田中美奈實主演,主角就是轟動全世界的日本歌姬「濱崎步」,濱崎步傳奇的一生,雖然看似華麗,但卻是個天真、勇敢,盡全力放手一搏的女孩,儘管有一隻耳朵已失聰,但她還是站在舞台上陪著大家走過各種低潮,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她吧!

👉日本史上最高銷量女王!「宇多田光」10首代表歌單,一開口就是經典!

濱崎步個人介紹

濱崎步出生於福岡,從小就對演藝圈感興趣,7歲就成為當地銀行的模特兒,初中畢業後就上東京進軍演藝圈,起初並不是很順利,直到遇見了現在的唱片製作人之後,才成功開啟她的音樂生涯。1998年以單曲《poker face》正式出道,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初期是步姐的全盛時期,多次打破日本唱片銷量紀錄,被譽為平成時代的「歌姬」之一。

👉日本傳奇女神「坂井泉水」,動畫主題曲她全包了,ZARD必聽經典歌單!

濱崎步的歌曲都是自己作詞,並且以「CREA」名義作曲及編曲。抒情、輕搖滾的曲風吸引當時十幾歲的青少女,充滿孤獨及自我獨立的歌詞,讓許多女生深有同感,每張唱片都破百萬,且不停刷新自身的新紀錄。不僅在音樂上有極大的成就,步姊的穿搭也成為十幾歲女生模仿的對象,帶動當時辣妹風格的潮流,也有「時尚教主」的稱號。

步姊的音樂總是牽動著擁有少女心的女生,聽著她的歌就像是掉進漩渦裡,腦中不停浮現各種回憶,如果妳有這種想法的話,那不仿就來趕緊聽聽這些讓你印象深刻,而且永生難忘的歌曲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濱崎步代表歌曲

1.A Song for xx

收錄在同名專輯『A Song for xx』,此專輯推出之後造成大轟動,銷量突破百萬,成為18年來當中第一位連獲三周銷量冠軍的日本女藝人,並開始受到注目,歌詞當中描述對於現實的不安與迷惘,但還是對未來抱有一絲希望,是一首孤獨感到心痛的歌曲。

👉日本8位「英年早逝歌手」,每位都才華洋溢,一起回顧他們的美好作品!

「為什麼哭?為什麼迷惑?為什麼徘徊不前?

請告訴我,什麼時候才會長大?要當小孩當到什麼時候?我從哪裡跑來?要跑向何方?

沒有容身之地,我找不到,也不曉得未來是否值得期待。」

2.Boys & Girls

奪得日本金唱片大獎最佳新人獎之後,步姐趁勝推出了這首《Boys & Girls》,一推出後馬上引起話題,銷量突破百萬,輕快搖滾的曲風受到大眾喜愛,歌詞表達了男生女生在追求未來時感到迷惘,但又對於未來充滿期待,即使未來會變得怎麼樣,也不能有人剝奪我們作夢的自由。展翅高飛、綻放光芒的我們,明天肯定也是閃亮的一天!這首歌除了拿下好成績之外,並在同年首度參加NHK紅白歌唱大賽,人氣開始逐漸攀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常提到,我們常夢到,我倆常常彼此訴說,說『想要得到幸福』,已數不清有多少回,

究竟想要什麼,究竟不滿什麼,究竟會往哪裡去,

即使你問我們,我們也沒有答案,

在推我前進的那一瞬間,

請不要忘了,這一個夏天以及你我之間的承諾。

開始綻放光芒的我們,相信終會捉住未來,

開始綻放光芒的她們,相信終會找到閃亮的明天。」

3.SEASONS

2000年開始可說是步姊的高峰期,首首都是暢銷歌曲,還推出了絕望三部曲,表達對自己之前作品的不滿意,『SEASONS』則是絕望三部曲的最終曲,是日劇《氣象預報的情人》的主題曲,也成為百萬銷售歌曲之一。歌曲當中可以感受到失望、沮喪的負面情緒,但等悲傷過去之後,還是會正面迎接挑戰,將悲憤化為力量,將來某一天,或許會笑著看待這段過去,也會慶幸自己沒有放棄,並且把這股希望帶著,一同找尋那未知的未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燃動畫歌后!「搖滾精靈LiSA」必聽12首歌單,《紅蓮華》爆紅不意外!

「哪怕今天有再多傷悲,哪怕明天同樣流淚,

或許將來有這麼一天,可以回頭笑看這段過去,

幾度的春來秋去,在這有限的季節當中,

活在此刻的我們,究竟找尋到什麼。」

4.SURREAL

這個時期的步姊又創下一個紀錄,單曲、專輯以及演唱會DVD都在同週發行,然後都得到了Oricon公信榜三項的冠軍,也成為日本第一人達到三冠王的歌手,而其中發行的單曲則是這首《SURREAL》,不同於絕望三部曲,《SURREAL》則是將一個人推進深淵,獨自一人承受寂寞、恐懼以及無法解釋的混亂,透過步姊的歌聲,把自身的悲傷與徬徨整個擴散出去,引起許多聽眾共鳴,而收錄此曲的專輯也突破了百萬張,又再次突破自身的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論面臨什麼樣的孤獨,無論遭受什麼樣的痛苦,也千萬別將感覺封閉起來,

即使你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算嘴巴說得自暴自棄,

一旦跌倒了還是會雙手著地自我保護,其實就是這麼回事。」

5.M

這首歌其實算是濱崎步一個轉捩點,因為之前她雖然會自己作詞,但歌曲則是請別人製作,但這首歌步姊則是詞曲一手包辦,並且之後以「CREA」的名義發表作曲,只能說步姐太厲害,而這首也是小編很喜歡的歌曲,將喜歡一個人的熱情、孤獨、難受表露無遺,不僅僅是文字上的形容,在歌曲上也是感到非常地淒美,讓人感受到愛情是一件既浪漫又悲傷的事情。

此歌發行後也突破了百萬張,至今也是粉絲很愛的一首歌,MV當中步姊身穿禮服以及酷酷的造型成對比,純潔與陰暗,白與黑,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MARIA’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有時會感覺到隔外的孤獨,但因為那所愛的人,最後才會感到一切充實。

‘MARIA’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有時會被傷的很深很深,但因為那所愛的人,最後一切才會得以平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ARIA’ 每個人都在哭,’MARIA’ 但心中卻渴望相信,

‘MARIA’ 於是才要祈禱,祈禱這是最後一段的愛情。

開始的突如其來沒有理由,結束的卻總是有其它的藉口。」

6.Dearest

如果有熟悉動畫的人大概都有聽過吧?沒錯!就是《犬夜叉》片尾曲,剛好這個時期全亞洲都很瘋迷日本動畫,步姊也搭上這個風潮,擴展了海外市場。歌曲與動畫內容相呼應,在踏入永恆的睡眠之前,希望能夠擁有你的微笑並走到最後,即使之後會全部忘記,但過去的回憶,將會一點一滴滲入我的身體裡,永遠都不會消失。濱崎步也憑這首歌奪得了日本唱片大獎。

👉盤點「20部懷舊卡通」,小時候一定看過,你追過哪幾部?

「若是除了最重要的東西,將其他一切捨棄,那該有多好,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這時我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看見微笑的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希望在踏入永恆的長眠之前,可否讓你的笑容,永遠陪伴著我,

人是否都是悲哀的呢?即使我們知道如何忘記,

為了我愛的人,為了愛我的人,能夠做些什麼。」

7.Voyage

聽起來很幸福的歌曲,也是日劇《甜心小廚師》主題曲,歌曲當中說出了因為擁有同個目標、同個理想的兩人朝著同樣的未來前進,在前進的旅途當中,我們也許有難以解釋的傷痛,但彼此都會握住對方的手緊緊不放開,或許每個人都是為愛徬徨的旅人,而我將會一直與你同行,直到厭倦了為止。

為了這首歌唱片公司砸下重金拍攝了短篇電影《沉月》,而劇中步姊的表現則讓票房得到極好的成績,也憑這首歌再次得到日本唱片大獎。

「我們為了要得到幸福,所以踏上這段旅途,或許每個人都是,帶著無法治癒傷口的旅人,

你看,笑容是多麼適合我們,不知有多少次迷了路,但在那個時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伸出溫暖的手的人,是你,

在這段漫長旅途的盡頭,我們將會想著什麼,

或許每個人都是,為愛感到徬徨的旅人,

而我將一直與你同行直到永遠。」

8.HEAVEN

儘管當時受到SARS的影響,加上唱片界的大改變,發行數量及銷量減少許多,但濱崎步依舊沒有停下來,繼續創作她的音樂,並且擴展她的音樂魅力,參加國外的音樂節、在天皇面前表演演唱,展現步姊的歌唱實力。這首歌《HEAVEN》是電影《忍》的主題曲,仲間由紀惠與小田切讓雙主演,歌詞是步姊參照劇本所寫下,劇中兩人相愛但卻因為家族世仇的關係無法在一起,還被迫視對方為敵人,是一部非常淒美的故事。

歌詞裡說出在無限交錯的命運之下,我們卻遇見了彼此,即使前方等到的是悲慘結局也不須感到害怕,因為穿越了時空改變了面貌,我們的未來也將會持續的連在一起,繼續陪伴對方身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倆互相尋找,有時甚至迷失了自己,

現在終於找到了彼此,無論最終是什麼樣的結局,也只能稱作是命運,

你出發前往的那片天空,有溫柔的星光照亮了我,

陪在我身旁的心愛人啊,哪怕跨越了時空改變了樣貌,

我們尚未見過的未來,你看,會有這麼多,都在這裡。」

9.Talkin’ 2 myself

除了精選輯打破紀錄之外,這時期的步姊終於走出日本,開始一連串的亞洲巡迴演唱會,場場爆滿門票售罄,展現海外的高人氣,不僅如此,當年她的唱片銷售額居然高達70億日元,排名位居第二,可說是非常驚人。

《Talkin’ 2 myself》收錄於專輯《Guilty》當中,是Panasonic電視廣告歌曲,這首歌不僅是步姊自身的告解,也是宣洩她內心的掙扎與迷惘,到底在追求什麼,到底在害怕什麼,現實總是將我們耍得團團轉,但這時就傾聽內心的聲音,因為答案就隱藏在其中,將控制妳的一切都破壞掉,唯有這樣做,才能真的有新的誕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實總是將我們耍得團團轉,但是你看,就在那當中,

正隱藏著只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即使有得不到滿足的感覺,那也是由你自己的手所創造出來的,

正因為這個時代充滿了情報和誘惑,

我們才更應該做出各種選擇,

唯有透過破壞才有創造的誕生」

10.Step by step

在2000年時,步姊的左耳聽覺開始漸漸衰弱,到了2008年初已經完全失聰,即使如此也還是不放棄音樂這條路,嘗試跳脫原先流行音樂的曲風,雖然受到好評,但唱片銷售成績也還是沒有突破,而就在風波不斷的期間內宣布與國外舞蹈家結婚,不過婚姻只維持一年就宣告破局,即使如此,在工作上步姊積極與國外其他優秀音樂家合作,像是Lady Gaga的音樂製作人RedOne,以及新加坡知名歌手林俊傑、台灣團體SpeXial等等,不再局限於日本市場,而是擴展全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 by step》是NHK連續劇《美女與男子》主題曲,除了較夏日曲風之外,迎面向上、充滿正面能量的歌詞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即使會被別人嘲笑,也絕對不放棄接下來的每一步,因為再一步,就能帶來一百步以上的意義;就算只剩最後一步了,也別讓自己後悔,把自己的勇氣踏出去吧!因為未來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假如再往前一步,就會成為最後一步,也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後悔,

因為再往前一步,將要踏出我們所擁有的勇氣,會帶來100步以上的意義,

比起總是細數自己沒有的東西,倒不如去發現自己擁有多少東西。

獨自一人時或許無法想像這種事情,但我們在一起的話,你看,將會變得有無限可能性。」

步姊出道20年多來打破許多紀錄,除了銷售量最高之外,在各種排行榜上都奪下榜首,成為日本最具影響力的藝人,她的一舉一動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2019年發行了半自傳小說,自身專輯也成功再次回到排行榜上,歌姬一生傳奇的故事以觀眾的角度來看就像是美麗花朵般綻放後凋零,不過美麗花朵或許會以別種形式,再次綻放在大家面前。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ASongforxx #BOYS & GIRLS #CREA #Dearest #GUILTY #Heaven #ladygaga #M #M我珍愛的人 #NHK紅白 #NHK連續劇 #Oricon公信榜 #PANASONIC #RedOne #SARS #SEASONS #SpeXial #Step bystep #SURREAL #Talkin' 2 myself #Voyage #日文歌 #日文歌單 #日本動畫 #日本唱片大獎 #日本金唱片大獎 #時尚教主 #氣象預報的情人 #濱崎步 #濱崎步歌單 #犬夜叉 #甜心小廚師 #生活娛樂 #短篇電影 #絕望三部曲 #美女與男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