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216家鐵道公司?日本鐵路演變+實用攻略,再也不怕坐錯車啦!

1 / 1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台灣高鐵是日本新幹線系統第一個輸出海外的成功案例,以台、日兩國合作興建的台灣高鐵為主軸,不僅可以重溫高鐵建設時的艱辛,也串起台日之間的情感,不過大家去日本玩應該都知道日本鐵路超複雜!地鐵、私鐵、JR等超多分線,這次就來帶大家認識一下吧!

(圖片來源:pt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提到鐵道,大家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日本了,每次到日本,總是被各種轉乘,站名搞糊塗,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不同鐵道公司。日本國土面積狹長,山脈眾多,而扮演起串起各地交通最方便的就是「鐵路」。鐵道是日本重要的交通工具,與日本人有著緊密的關係,今天趁著台日合作高鐵的故事,跟著編輯一起認識錯綜複雜的日本鐵路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幕府時代末期第一條鐵路開通

幕府末期,由於西方文化傳入,日本也開始掀起工業革命的風潮。1872年日本第一條鐵路開通,1927年東京第一條地下鐵開通,也就是目前廣為人知的銀座線。自此,開啟了日本的鐵道發展,並且推動日本的經濟文化發展。

民営地下鉄(昭和9年)▷「銀座線」(日本初の地下鉄)の延伸・新橋駅 ... 民営地下鉄(昭和9年)▷「銀座線」(日本初の地下鉄)の延伸・新橋駅 ...

(圖片來源:jaa2100

2.日本共有216家鐵道公司

根據日本的官方統計,日本現有2萬7千多公里的鐵路,而新幹線及佔了2700公里,鐵道公司全國加總也高達216家,其中包含大家熟悉的JR鐵道與16家大間的私營鐵道公司。

ギガぞうエリア、大幅拡大! 日本全国の鉄道駅・列車内で高 ... ギガぞうエリア、大幅拡大! 日本全国の鉄道駅・列車内で高 ...

(圖片來源:wi2.co.jp

3.JR集團系列帶你遊整個日本

日本鐵道,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JR系列啦!由於JR(Japan Railyway)過去為國營鐵道,因此幅員遼闊。日本各地鄉下地方幾乎都有它的蹤影。像是JR東日本以日本東部為營運範圍,為JR集團中營運規模最龐大的公司,在東京首都圈擁有龐大的鐵路運輸路網。

JR東日本「山手線Ver.2020by東京感動線」 | 広告事例 | デザイン情報 ... JR東日本「山手線Ver.2020by東京感動線」 | 広告事例 | デザイン情報 ...

(圖片來源:japandesign.ne.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來到關西區,JR西日本(JR West)一定不陌生。總部位於大阪,公司的代表色是藍色。其經營路線涵蓋北陸、近畿、中國地方全域,以及信越地方、三重縣、福岡縣部分地區,同時擁有山陽新幹線、北陸新幹線西段、與目前唯一營運中的JR渡輪航線宮島連絡船。編輯建議如果要玩一些整個關西區,建議買JR PASS比較划算喔!

👉【入門版】關西周遊券怎麼買最划算?編輯整理「初學者一看秒懂」的西日本JR交通攻略!

サービス概要:JR西日本列車運行情報 サービス概要:JR西日本列車運行情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R九州主要經營九州地方區的各條路線、以及九州新幹線。九州被稱為鐵道迷的天堂,境內擁有許多造型可愛的列車,其中JR九州推出最多的觀光列車,像是甜點列車、復古內裝列車等,如果想要來一趟特別了旅遊,千望不要錯過九州的列車之旅。

JR九州、鉄路被災でも観光列車維持に大奮闘 | 特急・観光列車 | 東洋 ... JR九州、鉄路被災でも観光列車維持に大奮闘 | 特急・観光列車 | 東洋 ...

(圖片來源:toyokeizai

4.機場交通直達東京與大阪市中心

除了上述說得JR集團之外,日本國內亦有16家大型民營鐵道公司,主要以大都市為中心,乘載大量的客流量。像是機場移動到市區大家最熟悉的就是①成田機場前往東京市中心的「京成電鐵」;②關西機場前往大阪難波的「南海電鐵」。

(圖片來源:keisei.co

5.人氣觀光景點搭這幾家鐵路準沒錯

日本的鐵道四通八達,有時候會讓觀光客的我們搞不清楚狀況,這邊幫大家列出關東與關西的整理攻略,下次不怕迷路!

關東地方

東武鐵道 :前往淺草・東京晴空塔、日光・鬼怒川溫泉、池袋及川越

西武鐵道:秩父和長瀞、前往「小江戶川越」體驗江戶時代的城鎮風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王電鐵:暢遊西東京首選。可以前往「三麗鷗彩虹樂園」、「高尾山」

小田急電鐵:「伊豆箱根」、灌籃高手的鐵道「湘南」與「江之島」、富士山「河口湖」

東急電鐵:目黒川櫻花季、個性與文青聚落的「中目黑」、時尚潮流指標「代官山」

相模鐵道:連結東京與神奈川之間的鐵道,可以前往「橫濱」

關西地方

近畿日本鐵道 :前往奈良「東大寺」、名古屋、伊勢三重

京阪電氣鐵道 :玩京都主要景點之最推薦的鐵路,「清水寺」、「伏見稻荷神社」「下鴨神社」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阪急、阪神電氣鐵道:甲子園、前往神戶或京都方面的鐵路

👉不怕觀光人潮!大阪&神戶之間慢慢玩,「阪神間」輕旅行景點懶人包!

日本的鐵道每天載著大量人員流動於城市與城市之間,不僅只是載客的服務,更是帶動車站邊的市中心開發。因此許多鐵道公司更像是一個集團,旗下擁有不動產與百貨等等相關產業。近年來更是希望外國的觀光客可以將旅客載往各站,帶動周邊的觀光產業。日本鐵道對於日本人而言不只是生活,更是文化。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JR #JR九州 #JR東日本 #JR西日本 #京王電鐵 #地鐵 #小田急電鐵 #日本電車 #東武鐵道 #生活娛樂 #私鐵 #西武鐵道 #近畿日本鐵道 #鐵路文化 #鐵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