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搖滾教主「尾崎豐」,必聽經典歌單,叛逆精神永留世人心中!

1 / 1

撰文編輯 #tina0123

如彗星般炙熱地劃過天空,出現在人們眼前,靠著無比的熱量燃起青少年們心中那把叛逆之火,卻又以極快的速度燃燒殆盡—他的名字叫「尾崎豐」,你可能沒聽過他,不過他的歌曲或多或少都有被翻唱過,在8、90年代紅極一時的搖滾歌手,卻在26歲時離奇死亡,留下的歌曲到現今還是存在於不少人的經典歌單裡,日本人心中還是會視他為永遠追隨的偶像,這麼一位傳奇人物,今天就要來分享他的經典名曲!

👉日本8位「英年早逝歌手」,每位都才華洋溢,一起回顧他們的美好作品!

(圖片來源:official_ozaki)

尾崎豐簡介

尾崎豐出生於東京都練馬區,家庭算是普通,小時候成績也很好,考上不錯的高中,但當時的尾崎豐心中早已埋下叛逆的種子,高中時期開始和同學抽煙喝酒,屢次被學校記過處分,最終導致被留級,不過那時有製作人欣賞他的創作,尾崎豐就自己停學出唱片去了。

👉日本傳奇女神「坂井泉水」,動畫主題曲她全包了,ZARD必聽經典歌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83~1992年期間創作出不少歌曲,早期歌詞都偏向表達出對學校、大人的不滿,讓許多的年輕人深有感觸,他在舞台上總是或唱或嘶吼的,豐富的情緒表達是其最大特色,觀眾很容易就會被演出渲染,他被視為「十代的教祖」(十幾歲青少年心中的神),雖然本人不太喜歡這個稱呼,但已深深影響了那一代的人們。

(圖片來源:yahoo.co.jp)

尾崎豐的一生叛道離經,他曾在演唱會時從舞台跳下,即使腿骨折還是堅持唱完最後一首歌;曾經暫停演藝活動遠漂紐約,回來後卻被發現持有違法興奮劑而被逮捕;1992年4月25日,尾崎豐被發現赤裸的倒在一戶住家前,送醫返家後,卻沒了呼吸心跳,死因是肺水腫,26歲的人生嘎然而止,尾崎豐的葬禮共有超過四萬人參與,大家都為巨星殞落感到不捨。

(圖片來源:official_ozaki)

其實尾崎豐有個兒子尾崎裕哉,不過在他2歲時爸爸就過世了,對尾崎裕哉來講童年沒什麼父親的記憶,但他後來也成為了歌手,也有翻唱過父親的歌曲,歌聲被外界認為和尾崎豐很相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典歌單

1.I LOVE YOU

尾崎豐最為人熟知的一首曲子,被許多日本及華語歌手翻唱過,歌詞簡單的表達出一對年輕戀人的愛情,直白卻動人,透過尾崎豐富有感情的唱腔,令人深刻感受到了那撕心裂肺的愛慕,有多少人是一聽到開頭第一句「I love you」便潸然淚下的,尾崎豐的歌聲真的有種魔力,即便只是輕聲哼唱著,也能輕易的讓人為之著迷。

👉日本超神秘女歌手Uru,必聽日劇主題曲歌單,奇蹟美聲讓你秒入戲!

而在這首歌推出前幾個月,尾崎豐和那時當紅的玉女偶像齊藤由貴爆出不倫戀,尾崎豐當時已有妻小,而齊藤由貴對這段感情發出的聲明非常模棱兩可,令人質疑尾崎豐作出這首歌的動機是否與齊藤由貴有關。

(圖片來源:ifxd

2.OH MY LITTLE GIRL

這首歌曲原本名稱叫做「水手服小女孩」、「鄰家的小女孩」,不過最終在監製的建議下改名為「OH MY LITTLE GIRL」,在尾崎豐去世後兩年,這首歌作為鈴木保奈美主演的電視劇《この世の果て》(愛沒有明天)的主題曲,使此曲於1994年達到百萬銷售量,也是尾崎豐唯一的百萬單曲。歌曲所表達出的戀情質樸而純真,雖然不是非常甜蜜,卻依舊能感受到尾崎豐真摯的感情,聽他唱歌彷彿正和他在談一場的戀愛,身歷其境,心頭不禁揪了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15の夜

這首歌的歌詞就像是在描寫一位叛逆的壞學生一樣,把所做的壞事一一寫盡,但人不輕狂枉少年,誰年輕時沒冒險過呢?向著天空傻傻發呆、計畫著離家出走、夢想著總有一天能突破這束縛,全都只是一位少年在漫漫長夜裡的空想而已,但這位少年卻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尾崎豐不過是將他歌頌出來,卻讓學生族群們覺得壓抑的心情能得到解放,成為了當時少年少女們崇拜的對象。

👉盤點6組日本新生代樂團,怪物級新人vs青春曲風,必聽搖滾歌單請收下!

合唱電影「美聲奇蹟」裡也有出現這首歌,由一群殺氣騰騰的不良少年所演唱,雖然氣勢兇猛,感覺都要跳到觀眾面前去,卻意外符合這首歌的意涵,看到這場景,內心也跟著澎湃起來了!

4.17歳の地図

比起15歲多了2歲,但思想卻成熟了許多,15歲時還是個做白日夢的少年,17歲卻已經要面對現實世界,面向那些對現實迷茫的學生們,尾崎豐的歌詞正描寫著他們這一世代的煩惱,不想被囉嗦的大人束縛,學校也不會教導成人社會的總總困難,即將成年的他們,在尾崎豐的曲子裡找到了歸屬。尾崎豐寫出這首歌曲時才17歲,所以這首歌也是他自己的親身體會。

👉【懷舊日文歌單】當年超爆紅10首日文歌,青春回憶你一定聽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High School Rock’nRoll

這首歌體現了尾崎豐滿滿的搖滾玩心,在音樂創作上也是富有才華,搖滾和抒情兼具,雖然歌詞還是唱著不想被無聊的學校綁住,但此曲更為嬉皮風趣,透過搖滾這種形式的音樂,大聲喊出自己對自由的渴望,唱著跳著,猶如煩惱都被甩開來,暫時讓人忘卻所有的壓力!

6.卒業

即使是再怎麼叛逆的學生,都會從學校畢業的,彷彿掙脫了困身已久的牢籠,內心充滿衝勁,但縱使從學校畢業了,又能否從自身的修養中畢業呢?雖然這首歌的名字很像是在畢業典禮中會聽到的,內涵卻充滿了批判學校體制的思想,雖然當時的家長批評歌詞是在教唆孩子幹壞事,但直至今日的歌迷們依舊認為尾崎豐這首歌帶著強大的精神力,讓迷惘的青少年能夠得到解放。

6.シェリ Shelly

「雪莉」是這首曲子一再出現的人名,我們不知道這位「雪莉」是誰,但對著雪莉吶喊的尾崎豐,歌詞字字句句都像是在寫他自己,一生跌跌撞撞充滿挫折,卻又滿懷希望急著向前衝,就像是尾崎豐叛逆的少年時代一樣,他在唱這首歌的時候總是像在嘶吼著,有時候還會唱到流淚,雖然尾崎豐的外在形象給人粗獷的感覺,但這種細膩的感情才是最打動歌迷的。

7.太陽の破片

這首歌是在尾崎豐因持有興奮劑被捕後所發的第一首歌,歌詞描述了他在對藥物成癮期間,充滿壓力,煎熬孤單的心情。而為了復出尾崎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登上音樂節目演唱,在訪談時看得出尾崎豐緊張不安的樣子,上台演出時也顯得不自然,和平時開演唱會時瀟灑的樣子截然不同,這唯一一次電視演出,也成為了音樂史上珍貴的片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比起年輕時聽歌的澎湃激昂,當人成年之後有了社會歷練,再聽尾崎豐的歌,心中會有滿滿卻又說不出的惆悵,以前聽不懂,現在卻能了解尾崎豐創作這些歌曲的心情,在夜深人靜之時聽著他的歌,心裡真的百感交集啊~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15の夜 #17歳の地図 #I LOVE YOU #Shelly #卒業 #太陽の破片 #尾崎豐 #尾崎豐歌單 #日文歌 #日本娛樂 #日本歌手 #生活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