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攝影師「蜷川實花」影視代表作!以花為名的華麗風格,視覺饗宴誰能不愛?

1 / 1

撰文編輯 #tina0123

日本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是個不陌生的人,才華洋溢的蜷川實花這些年來也跨足了日本娛樂圈,拍攝了許多知名MV也導演了多部電影,蜷川實花執導的戲劇作品各個都是一推出便登上熱搜榜單的話題之作,開設展覽也是人滿為患呢!現在就跟著編輯一起來認識這位國際知名度超高的藝術攝影師吧!

蜷川實花介紹

蜷川實花出生於東京,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他的家庭是個標準的藝術世家,爸爸是老牌導演兼演員的蜷川幸雄,媽媽是作家兼演員的真山知子,就連他的堂兄弟姊妹也都從事演藝事業。高中時蜷川實花用自己的壓歲錢買了人生第一台相機,由於他使用的是「ULTAL」這款特別的底片,造就了蜷川實花攝影作品當中獨特的鮮豔色彩感。

講到蜷川實花的攝影特色只能用繽紛大膽、絢爛奪目來形容,一看便知是他的風格,通常都會出現花、金魚、羽毛等華麗元素。蜷川實花曾在2000年時得過木村伊兵衛寫真賞,此獎被譽為「寫真界之芥川賞」,足以見識蜷川實花的拍攝實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蜷川實花的Facebook群組「蜷川組」

「蜷川組」這個概念原本是取自蜷川實花的爸爸蜷川幸雄,蜷川幸雄將自己拍攝電影的團隊稱作「蜷川組」,而女兒當上導演之後也延用到自己的製片單位。蜷川實花要來招募一群同樣熱愛攝影的人,來一起參與發想、討論,這個群組只限定在Facebook,第0期打算先招募300個人,參加群組不分年齡及國籍,只要有著一顆喜愛創作的心,就有機會可以當蜷川實花的幕後團隊。現在第0期報名已經結束了,但是說不定之後還有機會可以入群喔!

蜷川實花影視作品1.惡女花魁

劇情講述一位從小就被賣到吉原遊廓的女主角-清葉,看盡了花街形形色色的人類,並在長大後成為了吉原最知名最高級的花魁,被愛情傷透的清葉,終於遇到了肯為她付出的一位武士要娶她,清葉的夢想是在吉原看到成雨的櫻花盛開之景色,最後武士幫她實現願望,但她心裡卻還是想著其他事情⋯⋯

(圖片來源:yahoo.movie)

這部電影是蜷川實花導演的第一部長作,改編自安野夢洋子的同名漫畫,集結了土屋安娜、椎名桔平、成宮寬貴、菅野美穗等豪華演員,並請到風格也相當特殊的椎名林檎來為電影配樂,這部電影奠定了蜷川實花往後的電影地位,將吉原如夢似幻的景色拍得像是藝術品般,一幀一畫都美得令人捨不得移開視線,和土屋安娜飾演的花魁是絕配,讓人驚豔於蜷川實花的拍攝手法。

(圖片來源:yahoo.mov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movie)

蜷川實花影視作品2.惡女羅曼死

莉莉子,因亮麗外型而成名的模特兒,如同流星般一砲而紅,但她卻有個秘密,那就是她全身上下都是整形的!這個充滿謎團的女人,私生活也是每天紙迷金醉,陷入在明星光環與愛情漩渦之中,某天有位新人模特兒出道,和她不同,是位自然美女,與此同時莉莉子的身體因整形過度而出現狀況,最終邁向自我毀滅之路。

 

(圖片來源:https://www.asmik-ace.co.jp/lineup/2147)

改編自岡崎京子的漫畫,由話題女星澤尻英龍華主演,綾野剛、窪塚洋介、水原希子也一同尬戲,這部電影當年上映時可是造成不小的轟動,內容與畫面充滿爭議性,澤尻英龍華為了這部戲獻出了不少肉體畫面。而劇情也是反映了現代社會人們追求虛榮的一面,雖然畫面十分亮麗奪目,但實際上看完會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movie)

(圖片來源:yahoo.movie)

蜷川實花影視作品3.殺手餐廳

這部電影在講一個叫做大場加奈子(日文諧音大笨蛋)的女孩,傻傻的被人家騙,最後被賣到一家秘密餐廳當服務生,那家餐廳看似高雅貴氣,實則是個超神秘的殺手餐廳!這家店專門侍奉在社會上不能露面的各方殺手,連店主龐貝羅也是個退役殺手,在餐廳裡,不只有熱騰騰的佳餚,客人之間也可能隨時上演「火爆」場面!

(圖片來源:yahoo.movie)

時隔7年,蜷川實花再度攜手一票豪華演員來給觀眾最深刻的視覺饗宴。本作改編自恐怖小說家平山夢明的小說,既然原作是恐怖小說,那麼劇情也是充滿血腥味,但蜷川實花將那些血腥場面化為力與美的表現,當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殺手,每個人的設定在蜷川實花的世界觀裡卻充滿惡趣味,看得讓人眼花瞭亂的畫面,但又不失美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movie)

(圖片來源:yahoo.movie)

蜷川實花影視作品4.人間失格 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

本作改編自日本文豪-太宰治的同名小說,原作雖然描寫的是杜撰人物,但許多人都認為那是太宰治為自己的一生而寫的自傳。而蜷川實花的電影版,則是以《人間失格》的故事為主軸,拍出了太宰治的後半生,以及影響他後半生最大的三個女人。

(圖片來源:garageplay.tw)

那三個女人分別是由宮澤理惠飾演的正妻、澤尻英龍華飾演的情婦、和二階堂富美飾演的陪在太宰治身邊最後的女人。太宰治本人由小栗旬飾演,看過本尊相片的人都說小栗旬詮釋的唯妙唯肖,將放蕩不羈的形象完美表現出來,彷彿太宰治再世。這部電影和「殺手餐廳」幾乎是同個檔期推出的,雖然風格有比較抑鬱內斂,但依舊看得出來蜷川實花的美學,還是有令人讚嘆的畫面呈現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garageplay.tw)

(圖片來源:garageplay.tw)

蜷川實花影視作品5.華麗追隨 Followers

這部戲劇在講一位知名攝影師,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偶然之間拍下一個有著明星夢的女孩,上傳到Instagram後令那女孩一夕爆紅。劇情一面講述想踏上這名為艱難的演藝之路,努力過活的小人物日誌,一面詮釋了高層人士那燈紅酒綠卻空虛的生活。

作為Netflix推出的原創日劇,蜷川實花也參與了編劇的部分,雖然有部分人對劇情是褒貶不一,但畫面依舊經過精心設計,這次舞台是閃著霓虹燈的東京,更加深了觀眾對大都市那種絢爛沉醉的印象。而演員也是跨足音樂界,找來歌手中島美嘉、RIZE樂團鼓手金子統昭、星期三的康帕內拉主唱KOM_I一起飆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蜷川實花的風格就是如此鮮明及獨特,如果是粉絲應該上面的作品都看過,期待蜷川實花可以一直帶給我們新的視覺饗宴!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延伸閱讀

👉耳朵懷孕!盤點聲音超酥麻的日本男星,除了看戲一定要享受他的聲音!

 

#FOLLOWERS #人間失格 #太宰治 #惡女羅曼死 #惡女花魁 #日本娛樂 #日本攝影師 #殺手餐廳 #生活娛樂 #華麗追隨 #蜷川實花 #蜷川實花導演 #蜷川實花電影 #蜷川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