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了解日本制服文化!水手服、格子裙起源大解析,原來上學可以不用穿制服?

1 / 1

「制服」在日本就是青春洋溢的代表,不論是少女戀愛漫畫還是熱血師生劇情,都不難看出日本人非常重視高中時期,因為在日本不是每個人都會上大學,很多人高中畢業就出社會了~甚至每年還會有「最帥氣的男高中生」跟「最可愛JK」的選拔呢!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日本制服文化,讓你對制服有更多的認識唷!

日本制服介紹1.制服的起源

最早的制服大概可以追朔到明治維新時代,當時慶應義塾(慶應義塾大學的前身)開始規定穿著沒帶刀的和服,後來為了不讓貧富差距影響和服的款式,於是學習院(學習院大學的前身)開始指定統一服裝,就逐漸演變出大正時期的「袴」,之後因為袴在穿著上不太方便,漸漸轉型開始有水手服出現,再加上西方影響而有了西裝外套款式!

像是渡邊杏主演的「多謝款待」劇中背景就是大正、昭和時期,所以他們是穿著袴去上學唷!

(圖片來源:mynavi

日本制服介紹2.為什麼冬天還會穿短裙、短褲

在日本人的想法中,小孩子就是風的孩子(子どもは風の子),所以普遍都認為小孩不會怕冷。而高中男生穿長褲、女生穿裙子就是出社會的套裝概念,不過最近因為性別平權等意識抬頭,陸續也有女生可以穿制服長褲(スラックス)的學校,或是有些學校會開放短裙配褲襪,讓女生在冬天也可以保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其實很多高中生是穿著比較長的裙子上學,東京就有學校規定穿長裙制服,總之不是全日本都是迷你短裙,像圖中這間高中更是提供了短裙、短褲、長褲可讓學生做選擇呢!

(圖片來源:tokai-tv

日本制服介紹3.有些學校沒有規定穿制服

其實日本有些學校是不用穿制服上學的,但與其說沒有制服,不如說可以讓學生自行搭配想要的上學穿搭,所以也讓許多制服品牌崛起!有些校方也會要求在開學典禮等正式場合穿著適當服裝,也不是完全放任亂穿!或許有些人會擔心影響成績,但其實也有校規超自由的升學高中,要是成績名列前矛又會打扮,更會讓人深感佩服吧!

日本制服的款式1.水手服

說到經典制服絕對少不了水手服啦!水手服也有分成深藍色跟白色款式,不論哪款都是青春洋溢代表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制服的款式2.格子百褶裙

提到裙子的款式絕對會有格子裙!顏色多款、搭配性又高,尤其配上高筒襪就是經典制服代表!但最近日本JK也受到韓流影響,開始搭配短襪,大家比較喜歡長襪還是短襪呢?

日本制服的款式3.西裝外套+蝴蝶結

受到西方影響,日本也有許多學校是選用西裝外套款式,尤其是配上跟裙子同款花色的蝴蝶結,實在是超級可愛呀!當然也有搭配一般領帶的穿法,不論哪個都讓人看了好嚮往!

看了這麼多日本制服,不難理解為什麼許多JK喜歡穿制服去迪士尼玩耶,因為真的太青春可愛啦!大家最喜歡哪款呢?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Kokoro

#制服文化 #日本JK #日本制服 #生活娛樂 #青春 #高中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