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職文化揭秘,大三開始瘋狂面試,複製人大軍打怪闖關!

1 / 1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日本與台灣的風土民情文化不同,求職方法、面試過程、與台灣有著很大的差異,甚至連時間點也不太一樣,台灣的新學年都是從9月開始,而日本則是4月,其中分為三個學期。這篇獻給未來想在日本工作或想瞭解日本文化的人,幫助大家先提前瞭解一下日本的求職文化。

👉【日本職場小知識】前輩就是天?加班加到死!日劇OL的心酸都在這!

(圖片來源:japan.videoland

1.台灣大三生還在團體報告時,日本大三生已經在跑就職活動

就職活動在日文裡簡稱「就活」。日本的大學生很多在大三就開始就職活動了,若是順利錄取,大學畢業前會先以實習打工的方式進入公司裡工作,類似台灣的實習生計畫,但差異是畢業後通常直接轉正式社員,或是直接給予確定入取通知,等學生畢業再讓他進公司。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10大金句中肯到哭,工作三大秘訣學起來,再也不加班!

(圖片來源:biz-journal.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一定會好奇日本大學生幹嘛如此早開始找工作,那是因為日本社會認為所有的知識與技能,公司都會教導你,因此提早進入職場,早點被社會化是最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digmee.jp)

2.台灣是隨時注意人力銀行,日本則是大部分公司統一時間釋放職缺

日本與台灣的找工作方式較為不同,台灣大多是藉由人力銀行找自己喜歡的職缺與專業,而且各家公司的開缺時間點有所差異。反觀,日本的開缺方式較為統一,像是三菱、Panasonic等知名的日企,通常會在求職網或公司的招募資訊統一時間公布職缺,並且開放履歷。由於待遇佳與工作穩定的大企業大家都擠破頭想進去,因此常會造成台灣線上搶課的狀態一樣,當機或網路錯誤等狀況百出。

👉收視狂飆的話題日劇《同期的櫻》,三大看點&飆淚金句,找到非你不可的事吧!

(圖片來源:itmedia.co.jp)

此外,日本通常不像台灣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部門,通常公司都是開放數名「綜合職」的職缺,顧名思義就是什麼都要做,無從選擇。日本通常都是在4月1號新人報到,公司研修三個月後,看個人表現與評斷,將你納編入各個部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tv

3.台灣面試兩次到位,日本面是像是過關打怪困難重重

日本求職流程:求人票/採用情報→參加說明會→寄送或遞履歷→通過書面選考→一次面接→二次面接→拿到內定通知書。

👉日本人必備八個特質,你能接受幾個?測測看你是多少%的日本人!

(圖片來源:tbs

「求人票/採用情報」類似台灣的求職資訊,新鮮人通常會上網看這家公司是不是符合喜歡的的標準,之後會按投送申請。日本公司非常重視「企業說明會」,他們希望辦理說明會可以讓新鮮人更加瞭解企業文化與理念。大公司的說明會通常都會辦在同一天或時間相近,有的會要求職者當天就將面交履歷,藉此可以更確定求職者是真心想進入公司的決心。關於履歷,有些公司接受電子檔,有些傳統的履歷書要用手寫,而且一定要用黑筆,不可以有修正帶的痕跡,大頭照的照片要穿著黑白西裝,符合正式感。

(圖片來源:servcorp.co.jp

緊接著求職者會參加各項性向測驗與面試,面試也會分主管等級,有一到兩次面試,有的大公司甚至會到第三、第四次面試,最後一次通常都是跟「社長」面試,最終確定入取是以「內定書」為主,上面蓋有公司章,具有法律保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recme.jp

如此繁瑣又冗長的求職程序,很多求職者在某一個關卡就會被刷掉,因此編輯曾經問過日本同事,他們說在找工作的時候,大家投履歷都至少30家以上,50家以上的也大有人在。聽到這裡相信台灣人會突然覺得台灣職場很美好,面試不用折磨人。

4.台灣根據職業穿衣服,日本就是複製人軍團

有機會3、4月來日本玩耍時注意看看路上️,不難發現一堆西裝筆挺的「複製妝容」大軍,大家都是統一格式出產的穿搭!年初開始(大約每年1月左右),網路開始出現必勝求職穿搭、配件、妝容,洋服的青山等西服店開始擺出求職的陳列!

(圖片來源:tbs)

西裝整套內搭一定要是白襯衫!西裝外套=雙口袋+袖口排釦3顆+胸前兩顆釦。某次初生之犢的編輯被告知西裝顏色要這種藍,才知道原來這是藏青色(菜鳥黑),並不是全黑。女生的部分最經典:西裝裙蓋到膝蓋一半,頭髮短髮塞耳後、長髮綁低馬尾,絲襪只可以透膚,黑色跟鞋3公分(細跟不可),風衣外套only海軍藍、卡其色,再來重頭戲是一定要有「面試包」,放在地上可以乖乖站好!還有很多小細節,像妝感、什麼的都得到位!

(圖片來源:kurihaku.jp

日本求職的程序真的很繁瑣,通常一定要聽一個說明會加上至少3次面試!試想你投履歷不會只投一家公司,而且還不一定都是投特定的地區,重點是還不見得匯入取。面試真的是一條勞力又傷財的路。最近由於肺炎的影響,常看到新聞說日本的畢業生被取消內定,或許台灣的我們不懂到底新鮮人心有多痛,但看完文章,想必都要一起為他們默哀三秒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內定 #內定書 #日本就活 #日本文化 #日本職場 #日本職場文化 #求職文化 #生活娛樂 #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