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日文歌單】10首乘載回憶的櫻花歌曲,彌補無法賞櫻的遺憾吧!

1 / 1

撰文編輯 #日本愛好者

今年春天,大部分的人都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腳步,不僅生活受到影響,連外出都被限制,大家應該也很想念春天的美景,這時候就需要一首歌,來撫平心中難以釋懷的情緒。現在,用這些唱出希望與溫暖的春季歌曲,彌補一下今年春天的失落,像歌詞裡說的一樣勇敢而堅強,期待雨過天晴的時候吧!

👉盤點6組日本新生代樂團,怪物級新人vs青春曲風,必聽搖滾歌單請收下!

1.森山直太朗-さくら

這首歌應該可以算是國歌了吧?在學校的畢業典禮上也是必唱歌曲,也有中文版的翻唱,溫柔的歌詞搭配激勵人心的歌聲,滲入每個聽眾心裡。雖然這首歌在最初銷售並不是很理想,但就在森山本人跑了無數的巡迴之後,漸漸在校園傳了開來,觸動了大眾的情緒,不管是在畢業典禮還是歡送會上大放光彩,還突破了百萬張銷售的好成績。

(圖片來源:yahoo.co.jp)

此曲的由來是因為朋友結婚所寫下的祝褔歌曲,希望在人生的轉捩點上,能夠保持初衷,以不變的心情再次與朋友相會。在去年為日劇《同期的櫻》做了改編的版本,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聽看看喔!

👉收視狂飆的話題日劇《同期的櫻》,三大看點&飆淚金句,找到非你不可的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櫻花,櫻花,飄逸飛舞著,永遠沐浴在這光芒之中,再見了朋友,將來再次在這裡重聚,就在這條櫻花散落的道路上。」

2.Spitz-チェリー

1996年發行,此曲在沒有成為廣告及戲劇的主題曲之下,在發行之後的第四周成為Oricon的冠軍歌曲,銷售突破百萬,也是他們的暢銷曲之一。歌詞裡雖然是在傾訴對前任情人的思念;但另一方面也是在告訴自己,要記得放下過去,並且踏上新的旅程。

👉日本傳奇女神「坂井泉水」,動畫主題曲她全包了,ZARD必聽經典歌單!

(圖片來源:yahoo.co.jp)

「即使再怎麼走,終究還是到不了,內心的雪花及弄濕了的臉頰,偽裝成惡魔的樣子,撕裂的歌曲,將化成春風飛舞的花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雷密歐羅曼 -3月9日

歌曲帶有濃濃的哀愁味,感覺就像是櫻花飄落般的小哀傷,2004年發行的單曲,也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插曲,歌曲的由來是主唱藤卷亮太與團員們因共同認識的朋友準備結婚,有感而發所創作的祝福歌曲。

(圖片來源:yahoo.co.jp)

這首歌自從戲劇播映之後,成為日本學校裡最常唱的畢業歌曲,幾乎每個學校的畢業典禮都會聽到,除了祝福之外,也紀念著與重要的人相處的回憶,即使將要各自啟程,但我們的情誼還是會繼續存在。

「在流逝的季節當中,忽然感受到時間的長度,匆匆逝去的光陰裡,描繪著我和妳編織的夢想。」

4.YUI-CHE.R.RY

有別於其他感傷的歌曲,2007年YUI發行的這首單曲可是讓戀愛中的女生感同身受呢~當時很流行用Mail回覆喜歡的人的訊息,等待的過程雖然有點難受,但收到回覆後卻高興到不行。「一年四季在於春」,用春天來比喻開始,用櫻花表達愛戀,YUI稚氣甜美的歌聲,帶有一種可愛有趣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櫻花絢爛綻放,但想把我房間看到的全部景色,跟現在你所看到的世界來用10秒鐘與你交換,即使只有短短一行文字也沒有關係,我只想收到你發來的訊息,就算是騙人的我還是會繼續相信。」

5.生物股長-SAKURA

DENPO115東日本地區的廣告曲,也是生物股長的出道曲,敘述畢業後的第二年再次看到櫻花飄落時,回想起畢業前的回憶,即使再怎麼不想分開,也無法改變離別的命運,面對飄落下來的櫻花花瓣,就算想拼命抓住卻抓不住,無力去挽留,只能隨著春天的到來,不斷提醒自己要往前走,將回憶藏在心中。

👉日本防疫新招!KTV公司讓你在家唱,熱門歌單100首練起來!

(圖片來源:yahoo.co.jp)

這首歌除了是日本畢業典禮常唱的歌曲外,因為歌裡出現的電車「小田急線」在春天時可以看到滿滿櫻花的美景,被選為進站前的提醒鐘聲,光是聽歌,就可感受到櫻花紛飛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各自選擇不同的道路,我們兩人結束的春天,像是盛開般的未來,令我焦躁不己,小田急線的車窗,今年也映照著櫻花,你的聲音,在我心中依舊清晰。」

6.ARASHI- Sakura

之前發行的《サクラ咲ケ》給人相當Happy的曲風,但這首《Sakura》則是酷酷的感覺。搭配2015年日劇『無間雙龍』的劇情,光明與黑暗,蛻變與重生,在通往未來的路上放手一搏,即使傷痕累累,也要貫徹自己的信念,變得更加堅強。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傑尼斯,從SMAP、嵐到新團體都不錯過,青春的回憶與淚水啊!

(圖片來源:yahoo.co.jp)

雖然歌曲是走冷酷高傲,但歌詞卻是溫柔給予希望,正反兩面的差異,也是在提醒我們,選擇的道路上該怎麼判斷,將會決定自己的未來。

「總有一天如果我們能改變這世界,又在某處重生的話,就將賦予的今日寄託在未來吧,於是明天不斷的尋找未知,經過無數次的蛻變,宣告著新的開始,永永遠遠,不停的,都將迴響在我心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Aiko-桜の時

2000年發行的單曲,也是可爾必思的廣告歌曲,Aiko慵懶的歌聲,搭配粉紅泡泡的歌詞,完全表達每個女生在喜歡的人面前,都想成為被呵護、被寵愛的小女生,整首歌曲不僅歌詞超有愛,曲風也是超級粉紅,所以愛+粉紅=櫻花,可感受到整棵粉紅櫻花樹開滿的感覺。

(圖片來源:yahoo.co.jp)

「牽起我的右手,溫柔地望向正前方,像是訴說無論什麼困難都不用怕,然後再慢慢地跨越過時間,給我不同以往的幸福一吻,用你專屬的方式。」

8.決明子-さくら

聽了包準妳會Replay很多遍!2005年發行時立刻引起大家注意,除了MV裡兩位俊男美女的表現受到觀眾喜愛之外,輕快的節奏搭配簡單優美的旋律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淡淡悲傷的歌詞,氛圍更是哀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歌詞敘述男生在櫻花樹下想起了過去跟女朋友之間的回憶,隨著櫻花飄落,記憶湧上心頭,一幕幕的畫面不斷想起,但此刻現在的她,卻已經不在身邊,是一首破壞力很強的歌曲。

「溫暖的陽光灑落,一旦閉上眼睛彷彿又回到了那一天,總有一天妳的身影,終將消失,到某處去,從那天起,景色依舊沒有改變,飄落的花瓣從不說話,然而曾在櫻花樹下響起的,妳的聲音,如今已不在。」

9.福山雅治-櫻坂

如果你是福山雅治粉絲,沒聽過這首歌就真的遜掉了,福山大叔的代表曲之一,也是2000年最暢銷的歌曲,這首歌從綜藝節目爆紅之後,一度造成社會現象。而且歌的原型,就在東京大田區西端的田園調布本町的坡道上,春天一到,那邊的人潮就蜂擁而至,從十幾歲小朋友到七八十歲的老夫老妻都有,不管怎麼說,是一首影響大家很深的歌曲。

👉公主配王子!盤點10對日本「高顏值明星夫妻」,童話故事就是他們啊!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前福山雅治曾經說過,很想為這個坡道寫一首歌,沒想到一寫下去,就成為人人傳唱的歌曲,甚至也被許多藝人翻唱過,可說是神曲。歌詞敘述了男生在這櫻花坡道上,想起了春天裡跟女朋友之前的回憶,因為一些原因使兩人分離,但即使到現在也還是喜歡她,並且祝福女生能夠幸福下去,有種淡淡哀傷的氛圍。

「希望你永遠幸福,隨著風輕輕哼唱,至今的愛還是沒變,在搖曳的樹影下,花香四溢的櫻坂,有著跟悲傷一樣的淡紅色。」

10.宇多田光- SAKURAドロップス

2002年深田恭子與渡部篤郎主演日劇《First Love》的主題曲,彷彿是為戲劇打造的歌曲,有別於先前介紹淡淡哀傷的櫻花歌曲,這首歌的心境就像是不斷墜入谷底,然後用全身的力氣再從谷底爬起,而且這動作不斷持續上演,表達了戀愛當中不管受到多少次傷害,也決定還是要去愛,是一首勇敢追求自己幸福的歌曲。

👉日本超神秘女歌手Uru,必聽日劇主題曲歌單,奇蹟美聲讓你秒入戲!

(圖片來源:yahoo.co.jp)

「為何同樣的打擊,不斷地再次遭遇,即使如此還是要繼續戰鬥下去,那正是生命不可思議的地方;戀愛,將付出一切,唯一的請求:這將是最後一場心碎,櫻花在時光中搖曳,不久將綻放花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完這些歌,有沒有勾起你對櫻花的回憶呢?有剛開始的戀愛、正在戀愛中、分手之後想起的回憶、祝福對方幸福,以及自己向前邁進,這些都只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每一年的櫻花依然綻放,但它乘載著許多人的回憶,雖然這波疫情影響了我們對櫻花的思念,但不妨透過這些櫻花歌,一起期待疫情過去的美好風景吧!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3月9日 #Aiko #ARASHI #CHE.R.RY #DENPO115 #Oricon #SAKURA #Spitz #YUI #さくら #サクラ咲ケ #チェリー #一公升的眼淚 #同期的櫻 #宇多田光 #小田急線 #日劇FirstLove #日文歌 #日文歌單 #日本娛樂 #日本櫻花歌 #東京大田區西端 #桜の時 #森山直太朗 #櫻坂 #櫻花 #決明子 #深田恭子 #渡部篤郎 #無間雙龍 #生物股長 #福山雅治 #藤卷亮太 #雷密歐羅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