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週年紀念!日本傳奇女神「坂井泉水」,動畫主題曲霸主ZARD必聽歌單!

1 / 1

傳奇女神「坂井泉水」是活躍於90年代日本歌壇的女歌手,雖然現在可能有很人不認識她,但她替不少動畫獻唱過,聽到旋律會驚呼原來這是她唱的!坂井泉水於2007年意外過世,身為一位音樂創作者,她留下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就算她已經不在了,歌曲卻能替她將才華和思想傳達給世人,這次介紹ZARD經典歌曲,聽了就能回想起小時候呢!

👉日劇主題曲之王!日本樂團back number必聽歌單,搖滾+浪漫就是神曲!

坂井泉水 基本介紹

坂井泉水本名蒲池幸子,出身自神奈川,自幼就喜歡唱歌,也參加過不少體育社團,大學畢業後曾當過模特兒。而她在一次幫B.B.QUEENS的合唱試鏡中被Being公司(旗下藝人有B’z、織田哲郎、WANDS等)的社長長戶大幸所相中,之後以「坂井泉水」為藝名作為ZARD的主唱出道。

👉日本超神秘女歌手Uru,必聽日劇主題曲歌單,奇蹟美聲讓你秒入戲!

雖然在90年代非常火紅的藝人,坂井泉水卻總是穿著樸素,不常出現在大眾面前,而且不擅面對鏡頭,在MV中只要攝影機朝向她就會害羞地撇過頭去,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掩蓋不住坂井泉水的高顏值,清純又不失魅力,內斂低調的氣質讓人不由自主喜歡上她!

👉聽一次就忘不了!唱腔超獨特的日本才女「milet」,必聽8首歌單請收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坂井泉水最大的特色就是她幾乎所有歌都是自己作詞的,比起作詞家她可能更像一位詩人,她的歌詞都很貼近人心,許多的歌都充滿正能量,能夠讓大眾感同身受,而她的歌聲也如名字「泉水」一般乾淨透澈,集結溫柔與高昂於一體的嗓音,搭配織田哲郎、栗林誠一郎這幾位實力作曲家的樂曲,無論聽幾百遍都不會膩,令人欲罷不能,就是想要讓耳朵享受這麼美妙的歌聲!

對音樂充滿熱衷的坂井泉水,工作總是十分認真而且嚴以律己,因此在2000年後身體漸漸出現一些狀況,經過休養一年後再度復出,卻被檢查出有子宮頸癌,病情一度惡化,不過後來的治療良好有望能夠重回工作,卻在某天的醫院樓梯因失足而摔落,於2007年5月27日逝世⋯⋯坂井泉水留下的不只有詞曲、音樂,她的歌在後來的311震災中也扮演了不少人的心靈慰藉,即將到來的2021年是ZARD出道30週年,在日本地區還是有舉辦許多紀念活動。

坂井泉水經典歌曲

1.Good-bye my loneliness

這首歌是ZARD的出道曲,1991年時被選為電視劇「結婚の理想と現実」的主題曲發售。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MV是由電影「情書」的導演-岩井俊二所拍攝,岩井俊二在坂井泉水逝世後的紀錄片上也談及自己第一次見到她的印象,說她本人其實很逗趣,和岩井俊二談了不少東西,看來岩井俊二和坂井泉水話很投機,他們的風格也都是十分的詩意非常合得來呢!

2.負けないで 不要認輸

出道兩年後的1993年,發表的這首歌成為ZARD的最熱曲,在日本人票選的最愛應援曲中得到堂堂第一名,也有人說是日本第二國歌!這首歌發表當時正是日本泡沫經濟化之後大蕭條的時期,曲名擺明了叫人「不要認輸」,歌詞也充滿了積極奮鬥的精神,帶給大家極大的勇氣,很多的日本節目喜歡拿來當作插曲,說不定你也曾聽過這首耳熟能詳的曲子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揺れる思い

在1993年還有另一首曲子登場,就是被當成寶礦力水得廣告用曲的「揺れる思い」,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可以在電視上聽到這首歌,前陣子吉田羊和鈴木梨央合作的廣告中,兩人一起合唱了這首歌,這首歌真的很適合夏天聽,坐在沙灘上吹著舒服的海風,思緒整個跟著坂井泉水清涼透澈的歌聲飄到海上了,超想一起合唱的~

在1993年還有另一首曲子登場,就是被當成寶礦力水得廣告用曲的「揺れる思い」,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可以在電視上聽到這首歌,前陣子吉田羊和鈴木梨央合作的廣告中,兩人一起合唱了這首歌,這首歌真的很適合夏天聽,坐在沙灘上吹著舒服的海風,思緒整個跟著坂井泉水清涼透澈的歌聲飄到海上了,超想一起合唱的~

 

4.以柔克剛 YAWARA!-Today is another day

《YAWARA!》由青年漫畫家浦澤直樹的漫畫改編,講述一個柔道少女的故事,屬於浦澤直樹較早期的作品。坂井泉水為了拍這首歌的MV,首度到海外取景,去了歐洲的三個國家,被美麗漁港風光襯托的坂井泉水顯得格外有朝氣,看著她的容顏感覺自己也能振作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七龍珠GT-Don’t you see!

在歐美國家大受歡迎的《七龍珠》所出的動畫續集《七龍珠GT》,雖然看的人評價兩極,說這不是鳥山明原作的劇情,可是此作還是累積了超高的人氣,尤其是片頭片尾曲,憑藉當時看動畫的記憶,應該很多人直到現在都還能哼出來。這首歌的MV裡看到了濃妝的坂井泉水,這可是非常少見的畫面,曲風也比前期更時髦了些,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風格,她都能詮釋得很出色!

👉【動漫小知識】動畫&卡通差在哪?收視率最高?連載最長?動漫的秘密都在這!

6.七龍珠GT-dan dan 心魅かれてく

這首歌比起「Don’t you see!」應該更能勾起各位的回憶,只要前奏一下,絕對能想起這是《七龍珠GT》的歌。不過這首歌在動畫裡播放的是FIELD OF VIEW所演唱的版本,坂井泉水替此曲作詞,後來也親自翻唱並收錄在專輯中,原唱的版本經典熱血,而坂井泉水的版本也是十分動聽,有一種和原本男聲不同的特別氣質。

 

7.灌籃高手-マイフレンド(My friend)

講到動畫《灌籃高手》的歌曲,你腦海中浮現的是哪首歌呢?對很多從小看電視看到大的人來說,灌籃高手真的是帶給不少人深刻的回憶,而ZARD這首《灌籃高手》最後的片尾曲也是經典中的經典,前奏一響起是否就能看到櫻木花道和流川楓的身影呢?雖然動畫沒有演到全國大賽篇,不過湘北隊伍的熱血情誼還是感動了許多的粉絲。

👉【關東|鎌倉】除了灌籃高手平交道,還有這些必踩景點,跟海景一起放空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中華一番-息もできない

中華一番也是大家小時候常在的動畫,雖然好像很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那刀光劍影的料理比賽和人物誇張的反應,但你知道ZARD也有唱過片頭曲嗎?這首MV中可以看到坂井泉水其實滿活潑的,據說這些畫面都是工作人員自己錄下來的,才會有如此真情流露的坂井泉水,平時感覺很怕生,其實私底下超級可愛的女神~

👉不會唱的都沒有童年啦!20 首經典懷舊動漫歌曲,聽過全部就老囉~

9.名偵探柯南-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て

為柯南唱過歌的歌手除了大家熟悉的倉木麻衣,坂井泉水也唱過不少名偵探柯南動畫或是劇場版的歌曲。這首「轉動命運之輪」應該是在粉絲裡比較受歡迎的,在2016年時由女團La PomPon翻唱,並再度成為柯南的片尾曲。

10.名偵探柯南-少女の頃に戻ったみたいに

這首歌是劇場版《第14號獵物》的主題曲,與「轉動命運之輪」屬於同一張單曲不同面,人氣也非常高,是一首旋律溫柔但充滿力量的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名偵探柯南-愛は暗闇の中で

這首歌其實在1991年出道時發售「Good-bye My Loneliness」就已經收錄其中了,不過隔了17年後,在坂井泉水逝世後又重新發行,並作為名偵探柯南的片尾曲,算是經歷了一段特別時間的歌曲。

(以上圖片來源:wezard.net)

2023年為紀念 1993.01.27發行的「負けないで(不要認輸)」,ZARD推出30週年紀念MV,粉絲們紛紛表示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仍然是不敗金曲,永遠想念心中的女神阪井泉水。

其實ZARD還有很多高人氣的歌曲,沒辦法一一細數,而坂井泉水生前總共為151首歌曲作詞,真的非常厲害。明年就是ZARD出道30週年之際,官方也開了instagram和YouTube頻道,讓我們隨時隨地能夠看見和聽見坂井泉水為我們留下的美好事物。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tina012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on’t you see #Good-bye my loneliness #ZARD #七龍珠GT #不要認輸 #中華一番 #名偵探柯南 #坂井泉水 #坂井泉水介紹 #坂井泉水歌曲 #揺れる思い #日本娛樂 #日本樂團 #灌籃高手 #生活娛樂 #蒲池幸子 #負けない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