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遊禮儀指南!花見小路、舞妓禁拍照,18件京都小禁忌小心觸犯要罰錢!

1 / 1

撰文編輯#GiGi

京都是日本旅遊的首選景點之一,來到京都可以體驗最具特色的日式和服,或是漫步在祇園、花見小路充滿古色古香的街道,還能探索藝妓回憶錄的傳統美學,不過非常講究禮儀的京都,打出「A KI MA HEN(京都方言不可以)」、「ENJOY RESPECT KYOTO」禮儀指南,來提醒旅客不要違反京都禮儀的禁忌,快往下看有哪幾點吧。

(圖片來源:京都旅遊指南 官方自由行與觀光資訊網站)

1.在路上抽菸

癮君子要注意啦!雖然在日本吸菸人數龐大,吸菸率普遍較高,而且在部分室內餐廳、咖啡廳保有所謂的吸菸席,不過在京都沒有於指定的吸菸區域內抽菸,儘管附近沒有其他第三人,在路上邊走邊吸菸,將會被處1000日圓的罰款,其實不只在京都,現今很多地方都有劃設吸菸區,吸菸的朋友要特別留意了。

2.支付小費

對於台灣人來說,大家肯定知道日本不是一個有給(拿)小費習慣的國家,而當然京都也包括在內,一般來說只會有所謂的服務費不會額費支付小費給服務人員,不過為了因應其他來自有給小費的歐美國家的觀光客,所做出的貼心提醒,享受日本超高的服務水準,不訪多用口頭鼓勵表示感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自行開關計程車門

在日本旅遊,交通往返上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再來最便利的就是計程車了,隨招隨停想去哪裡都沒問題,不過不只是在京都,日本的計程車搭乘時有一個大學問,也就是車門是自動開關的,通常由司機控制,乘客招攬計程車後,上車與下車是不需要手動開關車門,所以當計程車停靠後,記得保留距離自動開車門才安全。

 

4.穿鞋子踩上塌塌米

塌塌米就如同是日本傳統的地板,由草本植物編織而成,日本有很多地方保有這種塌塌米地墊的和室設計,當遊客不論是到餐廳商店或是民宿住所,踩上室內有塌塌米的空間,一定要習慣把鞋子脫下,而且最好是穿著襪子進入,除了由於植物編織的塌塌米容易被毀損之外,也避免把戶外的髒污連同鞋子帶進室內。

5.不依序排隊

排隊是現代人都應遵守再普通不過的社會秩序,有秩序守規矩的排隊才是文明的表現,遊客們不要貪圖一時方便,造成他人的困擾,更不要有幫忙大量代買排隊的行為,人人公平依序排隊,才是良好美德。

 

6.腳踏車酒駕

酒駕不是只限於開車、摩托車,在很多國家是嚴重指出的重罪,而日本也不例外,京都政府加強取締腳踏車酒駕,特別針對警告觀光客酒醉騎腳踏車,違反會吃上罰金高達到100萬日圓或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的重罪,不論有沒有喝醉,有飲酒後找代駕最安全也最安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佔用博愛座

博愛座設立的目的就是給需要的人,尤其是身障者、孕婦、老人、小朋友等,在日本博愛座的漢字會標示「優先席」,大家在搭乘地鐵或是公車,要特別留意一下,不要因為自己的不留心佔用到他人的需求。

 

8.在鐵軌附近拍照攝影

鐵道沿途所經過的風景,不論是山景或是海景,加上路旁的季節花草與鐵道呈現出的意境,是在絕美不過了!美麗的鐵道風景照確實是旅途中重要的印記,不過在京都向遊客提醒不要嘗試在鐵軌附近拍照攝影,這是件非常危險的行為,特別指出在京阪伏見稻荷站,前來拍照的觀光客非常多,大家不要一昧的跟風拍照。

9.在禁止攝影的寺廟裡拍照

到日本旅遊,參訪最具代表性的神社或寺廟,是最不可或缺的行程之一了,要特別留意的是,境內有些地方拍照攝影是不被允許的,尤其是在主神殿的附近,通常都會擺放告示牌或是會有工作人員一旁提醒,拍照使用閃光燈等是對神靈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大家要好好配合,用眼睛去欣賞留下紀念就好。

 

10.未經舞妓許可拍照

來到花見小路一定為這高雅的服裝與美麗的妝容所停下腳步,沒錯!堪稱是日本國寶的藝妓(舞妓),舞蹈與音樂技藝集於一身,為日本傳統技藝重要傳承者,她們工作時會在高級茶屋前招攬客人,前來光臨欣賞宴席上的表演,為了保護舞妓隱私及尊重,在路上遇見舞妓如果沒有經過本人許可是不能隨意拍照的,就算是側拍也盡量避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隨意丟棄垃圾

垃圾不落地,垃圾不亂丟,不論在何處維護環境整潔,是每人都應該做到的好習慣,京都全市為加強推動美化城市,為達成全世界最乾淨最美麗的古都,加強取締隨意丟棄垃圾,違者一次罰款高達30000日圓,另為做好垃圾分類也很重要。

 

12.攜帶外食或飲料進餐廳

在很多餐廳店門口都會標示「禁帶外食」,不管是飲料或是食物,就算餐廳無販售相同餐點也要避免,以免造成失禮或誤會,假如手邊有吃完的食物垃圾,帶進餐廳後記得再帶出來,不要留給店家丟棄處理,造成店家的困擾。

13.臨時取消餐廳預約

餐廳預約的目的就是方便店家控制來客數,另一方面顧客可以避免撲空的情況,有舒適的座位享用到餐點,店家與客人達成利益交換的一種方式,既然店家開放預約方便顧客,預約時就務必確認時間與地點,不要臨時取消讓店家多一項麻煩,如果真的很臨時必須取消,也要提前親自聯絡店家告知原因,讓店家早一步應對。

 

14.未維持廁所整潔

相信沒有人願意到骯髒的廁所如廁吧,在日本不論是公廁或是私人的廁所,或許有清潔人員固定時間清掃,但不能保證在每一分每一秒整潔如新,所以每個人在如廁時保持整潔乾淨,讓接著下一位使用者也能有舒適的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5.併排行走

由於京都的街道保留很多古代的建築結構,很多地方道路較狹窄,京都政府呼籲行人避免一群人並排行走,人與人之間互相禮讓,落實道路安全。

 

16.隨地停放腳踏車

在日本腳踏車為非常普遍且方便的交通工具,就如同在台灣的摩托車一般的存在,在地鐵交通樞紐中心附近,都會設置大型的腳踏車停放區,假如觀光客有租借腳踏車,要暫時停放務必要確實停在指定區域內,如果違反嚴重將會被拖吊,且必須支付拖吊費2300日圓,以及額外再支付租車業者的賠償、租車超時手續費等等。

 

17.隨意觸摸民房古物

相信大家走在京都的街道上,很容易被周遭的景致所吸引,就算是平凡不過的建築,濃濃的日式風格都忍不住駐足觀賞,不過要注意,京都很多建築都是木造的,或是商店內的一些復古的裝飾品,都可能是國家級的寶物,不要一時好奇隨意觸摸,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損壞。

 

18.在寺廟裡大聲喧嘩

京都境內的神社、寺廟幾乎都是擁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前來參拜的旅客務必持有平靜的心情,並慢放腳步降低音量,請勿大聲喧嘩,干擾到院內的莊嚴氣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都美麗的神秘面紗,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京都的美需要每一個人共同維護與尊重,大家有機會前往京都旅遊,要特別注意這些禮節,入境隨俗做個有品質有風度的優良觀光客吧!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京都 #博愛座 #塌塌米 #小費 #拍照 #排隊 #旅遊指南 #日本 #生活娛樂 #禁止 #禮節 #腳踏車 #藝妓 #觀光 #計程車 #路上抽菸 #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