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隊要罰錢!不能爬電線桿?日本超特殊法律,小心不要踩雷啊!

1 / 1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日本與台灣文化相似,但細看內容與各自的立場或想法,其實會發現差異很大。俗話說「入境隨俗」,不管到哪一個國家都必須深知其法律,這篇將會針對日本的法律介紹,有些你想都沒想過的行為居然犯法!日本有一種法律叫作《輕犯罪法》,由於輕犯罪法中許多小細節是一般人不太會注意的,因此一般人很有可能在無意中違反,一定要小心呀!

👉霸氣北海道知事爆紅!帶你認識日本大小官,總理?縣市首長一次搞清楚!

1.排隊插隊

來日本不免俗的要吃美食或買人氣商品,因此到許多知名店家需要排隊,如果被插隊的感覺很不好對吧?日本有一條法律是關於「插隊是否是犯罪」的定義。如果位於公共場所,或是在大眾交通運輸的人多聚集處,大家正在排隊等待上車抑或購買一定配額的票券或價值商品,如果出現插隊之行為,對於多數人而言造成很明顯的困擾,或言行舉止妨礙到他人即可處以罰款!這就是為什麽日本人很守秩序的原因啊~

👉防疫慢半拍、性觀念開放?你不知道的日本隱性文化,原來日本人是這樣!

(圖片來源:goguynet

舉例來說:如果於等待列車的隊伍插隊,僅為了可以趕緊坐到自由席之情況,可能被處以1萬日幣的罰款或是被拘留30日以下之刑責。但你有注意到重點嗎?構成處罰的前提是「別人認為你造成干擾」才算數,所以有律師解釋說如果對方有告知「對不起、不好意思」講出理由就不算違法,只能說這條法律真的有點可愛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計程車內嘔吐

此部分不算違法或需要處以刑責,但司機可以依據民法,向乘客申請車內清潔求償,計程車內嘔吐,觸犯的是日本民法中的「契約違反」,但是一般來說警察不會真的處罰,只要賠償計程車的清掃費用1-3萬日圓即可。由於日本的計程車公司講求服務至上,為了不破壞與顧客的關係,通常都不會主動向乘客求償。不過日本人通常很注重別人的觀感,如果知道自己在車上吐得一塌糊塗,通常會拿清潔費給計程車公司。

👉日本武漢肺炎擋不住?五點告訴你核心原因,從國家文化就有問題!

(圖片來源:lifeinjapan

3.路上吐痰或大小便

難免在路上會看到對方身體不適或口腔有異物,直接在外面吐痰的骯髒畫面。此狀況在日本將觸犯輕犯罪法,而此法律的處罰機制為拘役30天以下或處以10000日圓以下之罰款,並有犯罪前科記錄在案,因此如果是在路邊大小便或街上吐痰的行為,皆適用此法,可以直接舉發。

4.亂丟垃圾,未做確實分類

日本和台灣不同,一般將垃圾分為大型廢棄物與一般垃圾兩類,可回收垃圾則在細分為紙類或塑膠等等,分類方法在日本各地,規定皆有所不同。根據日本國廢棄物處理法,大型垃圾(大至沙發、冰箱;小至塑膠櫃子﹑小型電扇等)如果沒有打電話請專人處理,將會依據刑事處以5年以下的拘役或1,000日圓以下罰金。日本的作法是必須打電話請專人處理,之後到便利商店買貼紙條,寫好編號和收取價錢,根據專門公司跟你約定好的時間在拿出來你家外面放,日本對於環境清潔以及團體的意識十分嚴謹,正是因為這樣才能保持街道或是公共環境整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eramoto

5.女生離婚後100天才能再結婚

為了避免小孩有父親疑慮,所以日本民法規定,女生離婚後需要100天才能再婚,或是需要醫生證明沒有懷孕狀況就能不受此法限制,其實原本法律是六個月,後來最高法院宣判違憲,才縮短為100天。

(圖片來源:偽装不倫

7.不能爬電線桿

有些人愛調皮換玩,不過在日本想爬電線桿,可是要有「 國家電氣主任技術者」資格證,不然可是會被處罰的啊~

8.非本人意願剪頭髮

如果沒經過本人同意剪頭髮,在日本刑法第27章傷害の罪裡,可以用這條被制裁,不管是什麼狀態,不要拿別人的頭髮開玩笑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法律可以說是有趣也用心,出門在外,千萬記得要入境隨俗,快樂出遊快樂返航!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亂丟垃圾 #女生離婚後100天才能再結婚 #排隊插隊 #插隊 #日本法律 #日本特殊法律 #爬電線桿 #生活娛樂 #計程車內嘔吐 #輕犯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