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擋不住?五點告訴你核心原因,從國家文化就有問題!

1 / 1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及全球,由於日本未立即做出恰當處理,因此成為災情嚴重的國家之一。日本國內感染者一路攀升至300多名,日本專家學者也預估如果不好好控管,三、四月將是高爆發時期。因此日本出現口罩大缺貨﹑搶購衛生紙等情況,民眾對於政府的防疫措施相當不滿,究竟為什麼會如此嚴重呢?

五點核心原因

1.日本人的無責任體系

丸山真男在《超國家主義的理論與心理》一文中,直指在作為「國體」的天皇制之下,日本國家的各種權力結構所形成的社會文化與集體心理狀態是一個「無責任體系」。衍生出日本社會中充斥著「首領式權威的支配」、「追求和諧」與「討論淪為演戲」的情況,解決事情就是不停的開會討論,沒有人敢出來說責任我扛,簡單來說就像Youtuber好倫在影片中所論述的內容,日本在「集體主義」下,每個人都只負責自己份內的事,沒有一個人會站出來為集體負責,集體的責任集體承擔,最後沒有一個人要負責任。

👉防疫慢半拍、性觀念開放?你不知道的日本隱性文化,原來日本人是這樣!

(圖片來源:yahoojp

這也是為何北海道知事霸氣的說責任他來扛的作風,讓他爆紅,在這個非常時期敢說出這句話的日本人真的是真男人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霸氣北海道知事爆紅!帶你認識日本大小官,總理?縣市首長一次搞清楚!

(圖片來源:yahoojp

 

2.撤僑行動、鑽石公主號的不恰當處理與媒體報導失衡

中國災情越趨嚴重,各國紛紛撤僑的狀況下,前陣子日本也派出專機撤走被困在武漢的日本人,不過令人弔詭的是日本除了給這些人開記者會之外,甚至還有人拒絕檢查就直接回家了,此舉紛紛另外界傻眼。

(圖片來源:yahoojp

此外,鑽石公主號也有讓未檢驗的旅客下船,原地解散,這種荒唐的方式,日本媒體卻沒有大肆報導,反倒是台灣媒體還報得比較有力,媒體的安靜也讓民眾無法知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リモラブ~普通の恋は邪道~)

 

3.日本觀光KPI與習近平4月訪日之壓力

安倍晉三於2014年提出「觀光立國」政策,中國遊客隔年起躍升為最大入境國來源,2018年中國人在日本境內的消費金額超過1.5兆日圓,截至目前訪日旅客依舊處於第一名的重要市場。此外,原本中國主席習近平預計4月訪日,所以日本政府並為嚴格限制陸客進出,2/1才開始禁止湖北與浙江遊客,直到3/5才宣布從中國及韓國入境的旅客需要隔離兩週。

(圖片來源:sankei

4.奧運即將舉辦,觀光收益看漲

大家都知道日本2020最重要的事非東京奧運莫屬,若停辦或延期都將造成巨額的損失,從準備到現在加上各地的觀光建設,已經支出了約莫二十兆日圓,這讓日本不敢直接的禁制外國旅客來訪,也讓一開始的防疫出現的漏洞,雖然已經決定要延期一年,也希望日本能趕快阻止疫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沒有SARS的防疫經驗

2003年SARS爆發危及亞洲時,中國與日本之間的往來沒有像現在頻繁,造就「零病例」的風光事蹟,不過也就是因為過去未有大規模的疫情爆發,導致政府或民眾都沒有相關防疫經驗,才會讓這次疫情整個失控。

(圖片來源:vortis)

當時日本鑽石公主號確診感染冠狀病毒已突破千例,安倍也遭受外界批評疫情處理不當,他已承諾接下來會把重點放在遏止疫情擴散方面,並告訴國會「我們已編列一項開支方案,以預先阻止各種威脅」,同時也會仔細觀察肺炎對全球及日本經濟的衝擊,若有必要將會進一步實施振興措施,毫不猶疑的採取行動,希望疫情能在日本有所控制,每個人勤洗手戴口罩,一起祈禱這波病毒中止的那天到來!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APANDECLARESSTATEOFEMERGENCY #北海道知事 #安倍晉三 #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文化 #日本文化分析 #日本武漢肺炎嚴重 #日本疫情 #日本精選 #日本緊急事態 #日本防疫 #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無責任體系 #疫情狀況 #緊急事態宣言 #鑽石公主號 #防疫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