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快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街頭遭槍擊倒地,送醫搶救無效宣告不治,享壽67歲。

1 / 1

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在電視上看到不少日本政府官員出面應對,尤其是內閣總理大臣和厚生勞動省官員上鏡頻率比以前更高,連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都因霸氣的作風而人氣逐漸攀高,日本雖然和台灣一樣身處亞洲,離台灣距離也不遠,但政治體制似乎又差異頗大,甚至還有天皇制度,而你又對日本官僚制度有多少的認識呢?

👉防疫慢半拍、性觀念開放?你不知道的日本隱性文化,原來日本人是這樣!

日本前首相安倍遇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7月8日當地時間11點30分左右,在奈良市街頭為候選人助選演說時突然倒地,現場傳出有出血跡象並聽到槍聲,安倍疑似左胸中槍立即送醫搶救。而開槍嫌犯為41歲的山上徹也(Tetsuya Yamagami)身份竟是日本前海上自衛隊員,目前已遭警方逮捕,嫌犯已坦承「對安倍有極大不滿而決定射殺」,全案詳情正在調查當中。

安倍遇襲倒地、疑似犯人遭壓制畫面曝光

(來源:推特、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海道知事爆紅

前陣子為了防範武漢肺炎而率先宣布停課的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他積極防疫的霸氣作風最近大受日本民眾好評!鈴木知事1981年生,目前是北海道知事,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他,2011~2019年在擔任北海道夕張市市長時,因為解救了夕張市的財務困境以及促進觀光,從那時就逐漸獲得大家的青睞,後來參加知事選舉,也順利當選,成為全日本最年輕的知事!

👉不想上班、上學原來是病了?日本人特有的「五月病」常見症狀你有中標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最主要爆紅的點是鈴木知事真的滿帥的,對日本國民負責的心態也很正面。除了霸氣下令北海道中小學停課之外,也是第一位公開戴口罩的日本官員喔!

(圖片來源:yahoojp

1.日本政治概況

大家都應該知道日本有天皇,不過天皇在國政上沒有任何的權力,日本的政治是以日本國憲法為基礎運行,可以說日本是法治國家、內閣制,在去年明仁天皇退位之後,由德仁接任天皇一職,日本也正式進入令和時代。

👉日本武漢肺炎擋不住?五點告訴你核心原因,從國家文化就有問題!

大家最熟知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其實在日本國內都是以內閣總理大臣來稱呼。總理大臣是日本最高的行政首長(類似台灣的總統),經日本國會選出之後再交由天皇任命,主要負責領導內閣(類似台灣的中央行政機關)運作。而安倍是目前日本在位最久的總理大臣,不過他在2020年9月16日退任,由菅義偉繼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ewsweekjapan

2.中央內閣的運作

日本內閣包含內閣府,再加上總務省、法務省、外務省、財務省、文部科學省、厚生勞動省(類似台灣衛生福利部和勞動部)、農林水產省、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環境省、防衛省、國家公安委員會(警察廳)等1府12省廳,如果常看日劇的話可能會聽過一些名詞啦!

👉日本人正在瘋「令和」,代表色&新年號周邊不斷刷新,去日本千萬別錯過限定商品!

(圖片來源:yahoojp

之前公布年號時,手舉「令和」板子的就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有點類似台灣的行政院長),不過他現在已經當選新任總理大臣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最近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電視上很常看見厚生勞動省相關官員出來說明,甚至一度因為「哥吉拉咳嗽說:只要不像哥吉拉一樣大聲咳嗽就不會傳染」引發話題的加藤勝信也是厚生勞動省的其中一員。


(圖片來源:nowtice

3.地方體制

日本的地方體制分為兩級,第一級:都、道、府、縣,「都」是東京都,「道」是北海道,「府」是大阪府和京都府,「縣」則是有43縣。總共是1都1道2府43縣,而第二級則是有:市、町、村(類似台灣的鄉鎮),隸屬於「縣」的下方。每次聽到日本地名的結尾都不一樣,現在終於了解了吧~

👉【日本改名小知識】有「正當理由」才允許改名!日本人變更戶籍名字流程手續超複雜!


(圖片來源:jmap

4.日本政黨

經歷去年令和時代第一次的全國大選,日本目前的主要政黨有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也就是安倍晉三所屬的政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社會民主黨等,當然日本也有無黨籍的身分,北海道的鈴木知事當初就是以無黨籍下去參選的唷!

👉顛覆三觀的事件?日本三個爭議邪教,毒氣攻擊、變態教主是怎麼回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ewsweekjapan

經過解說有沒有對於日本的行政體制有進一步的了解呢?最近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想必都忙得焦頭爛額,日本民眾也開始衛生紙之亂、廁紙之亂甚至是衛生棉之亂,大家做好防護之餘千萬別恐慌啊~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內閣制 #北海道知事 #天皇 #安倍晉三 #日本地方政府 #日本大臣 #日本官僚 #日本政治 #日本政治制度 #日本政黨 #日本精選 #日本首相 #日本體制 #鈴木直道 #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