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喝酒小知識】乾杯不是真的喝光!__歲以上才能喝酒?懂了再喝更對味!

1 / 1

撰文編輯#GiGi

說到日本的酒類飲品你愛哪一種呢?是日本道地的高級清酒、或是去居酒屋一定要來一杯的生啤酒、還是添加水果香氣的微醺酒呢?不管愛喝哪一種酒,難得出國旅遊小酌放鬆心情是一定要的,不過有機會和日本朋友一起喝酒,日本的喝酒文化有些”小眉角”跟台灣是完全不同的,要特別注意才不會失禮誤踩到對方的地雷囉~

👉【溫泉小知識】日本泡湯怎樣不失禮?道地溫泉泡法交給你,冬天來去泡一下!

酒類小知識

首先先來聊聊有關日本酒類的小知識,雖然這些知識不知道並不會影響到任何品酒的禮儀,不過知識就是力量,搞不好了解之後,瞬間解開一直藏在你心中十萬個為什麼中其中一個呢!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理性飲酒,喝酒勿開車,青少年及孕婦請勿飲酒❊

👉【日本職場小知識】前輩就是天?加班加到死!日劇OL的心酸都在這!

1.什麼是日本酒?

依據日本《酒稅法》(しゅぜいほう)的規定,日本酒是用水、米和米麴為主原料所發酵製成的酒,釀造酒的酒精濃度必須控制在22度以下,發酵完成的酒就是所謂的「濁酒」(にごりざけ)色澤呈現乳白色,而再經過加工程序過濾,顏色來到透明無色帶點淡淡的黃色光澤,則稱之為「清酒」(さ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日本酒的品種

台灣的酒品大家熟悉的大概有,罐(瓶)裝啤酒、高粱、以及常用在料理上的米酒,而日本則是有清酒、生啤酒、燒酒、調酒等。其中最常當成伴手禮的清酒,依照”精米步合”釀造的糙米比例又有分成好幾種等級,像是日本名酒獺祭(だっさい)的「三割九分」、「二割三分」只有經過釀造未蒸餾;日本傳統酒類的燒酎(しょうちゅう)也就是俗稱的燒酒,屬於蒸餾酒,酒精濃度比清酒高。

👉這酒杯我可以喝一打!日本4家超可愛居酒屋,保證女生都想去喝一杯啦!

3.什麽食物適合配酒喝?

光喝酒難免有點單調,喝酒時會找些下酒菜來搭配,喝起來的酒也會更加順口!特別是在日本居酒屋的標準點餐流程,點完一杯啤酒後,店家就會先奉上各種開胃的解饞小菜來搭配,而被票選最愛配的下酒菜第一名就是毛豆,簡單的鹽巴調味,吃起來開胃又爽口,不只是在居酒屋,也是家裡冰箱必囤貨的食物之一,另外日本超商賣很多魷魚絲、干貝乾、起司條等乾貨、也是配酒的好夥伴!

👉藏在販賣機背後的居酒屋?!日本5間主題式居酒屋,連電視節目也搶著報導!

4.日本啤酒廣告沒有”咕嚕咕嚕”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點,日本現存的啤酒廣告當演員喝下啤酒時,是不會有一般想像中的”咕嚕咕嚕”聲吞嚥聲,原先啤酒廣告會配上這樣的音效,是為了營造出很好喝好入口,引起讓消費者想喝而購買的宣傳方式,後來2015年頒布新規定:「廣告中喝酒的鏡頭,會煽動喝酒的慾望。電視廣告的音效,對於酒精依存症是種折磨。」考慮到酒精依存症的人,必須完全斷絕酒精,如果看到這樣的廣告,會引起焦慮無法控制等狀態,所以現在的啤酒廣告頂多只會出現入口後”哈~~”的回甘聲音。

👉日本人不只瘋珍奶,超商食品也愛台灣味,盤點征服日本胃的台灣美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啤酒在日本的起源

日本的啤酒起源,說起自1870年成立於橫濱的日本第一家啤酒廠,也就是麒麟(KIRINキリン) 啤酒,在當時日本受到西化影響,街上開始出現所謂的喫茶店或咖啡廳,加上日本啤酒的釀造技術也逐漸發達,而為了推廣這項飲品引率先在咖啡廳販售,讓國人隨時都能品嘗,結果效果比預期的熱烈,這也是現今在老牌的喫茶店菜單上還可以看到有販賣啤酒的原因。

文化

再來聊日本的喝酒文化,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品酒習慣,像是在韓國很盛行將小杯跌進大杯裡,兩種酒一起喝的”炸彈酒”,中國古代古人常品酒賞宴會,從詩詞歌賦到談天說地,甚至以罰酒遊戲進行押韻對仗展現才能詞彙等,那日本的喝酒文化是什麼呢?

1.大家要一起”乾杯”後才能喝

常看日劇都一定會發現,一群朋友同事或是公司主管一同喝酒吃飯時,點完啤酒等人都到齊後,會喊一聲:「乾杯」大家才開動,由於日本的文化不喜歡勉強他人,日本喊乾杯是一種心情氣氛,必須要慢慢喝才不失禮,跟台灣乾杯回敬對方,把酒喝光展現氣度的意思完全不同。

👉【動漫小知識】動畫&卡通差在哪?收視率最高?連載最長?動漫的秘密都在這!

2.喝酒”碰杯”的輩份關係

喊乾杯之後杯子輕輕碰一下,大家依照各自能力隨意喝,而日本很重視輩分的上下關係,假如與自己輩分高的一同喝酒,像是公司的長官或長輩,在碰杯時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杯子杯緣不能比對方高,表示尊敬對方降低自己的身分,而且對方的酒杯若是快空了,也要主動幫對方斟酒,不能讓對方自己到酒來喝,是非常有失禮節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喝啤酒不會加”冰塊”

啤酒當然是要喝冰的才過癮,台灣人很習慣會在杯子裡加冰塊再倒入啤酒,而日本是沒有這種習慣,他們會直接先將玻璃杯放進冰箱冷凍,要喝酒時這樣倒入啤酒自然就會變冰冰的,而且也不用擔心冰塊溶化降低啤酒的濃度,可以完整地喝到啤酒的原味。

4.聚餐結束後的”二次會”

當跟同事朋友約酒局、飯局結束之後,假如氣氛興致還很高,想聊的天還講不完,時間允許下通常都會再來個”續攤”,而在日本同樣也有這種文化,他們稱之為「二次會」由於日本很重視人際關係,所以一般在一場正式的聚會結束後,像是公司聚餐、歡送會等等,緊接會前往下一家繼續開喝,甚至第二攤結束在持續第三家,不斷延伸。

5.二十歲以上才能喝酒

最後是觀光客常常沒注意到的法律規範,因為台灣是規定未成年18歲以下不能喝酒,日本則是20歲以上才能購買或飲酒,所以外國人常常會不小心觸犯啦,而且在日本的年齡審查是很嚴格的,連酒類的廣告代言人不只是實際年齡,表面年齡看起來太過年輕一樣不能代言,大家如果有在便利超商購買酒精飲品,店家會要求出示證件查驗年齡的,要乖乖配合喔~

只能說各國都有一套喝酒的習慣與文化,日本的喝酒文化有些或許跟台灣雷同有些卻又完全相反,既然到了日本當然就是要入境隨俗,當個優質的觀光客!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酒菜 #乾杯 #冰塊 #啤酒 #啤酒廣告 #喝酒 #年齡規範 #日本喝酒文化 #日本文化 #日本知識 #日本酒類文化 #清酒 #生活娛樂 #碰杯 #續攤 #輩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