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影展|動畫大師「高畑勲」《螢火蟲之墓》等6部史詩鉅作,《神隱少女》21年重返大銀幕!

1 / 1

日本動畫傳奇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連宮崎駿都為他哭泣的男人—高畑勲。紀念大師高畑勲,甲上娛樂舉辦【高畑勲影展】,6部經典鉅作《螢火蟲之墓》、《熊貓家族》、《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將在78日起於全台威秀影城獨家聯袂重返大銀幕!

戰爭悲歌《螢火蟲之墓》首度登台

過去未正式全台上映的《螢火蟲之墓》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電影,被形容為既美麗又令人難以忘懷,導演高畑勲以細膩而寫實的手法,如實呈現了戰爭的殘酷,和手足之間的情感。劇情不迴避戰爭的殘酷現實及其對平民百姓的影響,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戰爭電影之一,更在法國達成在法國連續上映20年的創舉,是日本動畫的里程碑

《龍貓》啟蒙動畫經典《熊貓家族》

本片為高畑勲離開東映動畫之後,與宮崎駿合力製作的動畫短片,高畑勲擔任導演、宮崎駿負責劇本,結合當時日本上野動物園獲贈熊貓的話題熱潮,可愛的熊貓形象帶來熱烈迴響。《熊貓家族》一般被認為是《龍貓》的原型,兩部片的相似處包含標題字幕,熊貓爸爸和龍貓的嘴巴、龐大身軀與溫暖性格,主角「心美子」也和「小梅」設定雷同,都是元氣滿滿、綁了兩根辮子的小女孩。

《兒時的點點滴滴》榮獲年度日本電影票房冠軍

電影改編自岡本螢、刀根夕子合著漫畫,宮崎駿親自請託高畑勲擔任導演,原本故事中的女主角妙子是高中生,但思想超前的高畑勲認為,當時社會風氣鼓勵女性獨立自主,許多女性投入職場,因此更改人物設定,從高中生變為27歲的上班族,更能引起觀眾共鳴,果然上映當天各地傳出捷報,超過原本預期票房近8倍之多,最後成為當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更有許多業界人士稱本片才是吉卜力最賣座的作品,喧騰一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成狸合戰》代表日本挑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高畑勲的作品大多富有人文精神,在故事中反映社會問題,電影《平成狸合戰》就是因此而誕生,高畑勲將日本人熟悉的狸貓傳說,與開發大自然的造鎮議題結合,透過狸貓視角,讓人類反省自身作為。在本片中,吉卜力初次使用了CG技術,自《兒時的點點滴滴》作品後錄用並被培養的吉卜力新人們,在這部影片的製作中發光發熱,讓《平成狸合戰》成為當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更作為當年代表日本的電影,挑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吉卜力王牌製作人讚《隔壁的山田君》如動畫版小津安二郎作品

改編自石井壽一的四格漫畫,故事描寫山田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每天上演著妙趣橫生、歡樂無窮的日常生活,高畑勲擔任編劇、導演,提出「運用鉛筆原稿的粗曠線條,塗上水彩畫的彩色」的全新表現手法,是高畑勲探索速寫美學的重要嘗試。以韻味淡雅的畫風,勾勒日本家庭的日常,故事中大量引用俳句,並邀請柳家小三治朗讀,為平凡生活增添幾分詩情。本片繪畫風格的大膽突破獲得各界肯定,成為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館藏精選作品,對高畑勲後期的創作發展有莫大影響,也因採用先進技術,改寫了日本動畫史。

《輝耀姬物語》榮獲第87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不同於宮崎駿作品多為主觀視角,導演高畑勲擅長透過客觀的敘事方式,建立寬闊的思考空間。距離上一部作品時隔14年,高畑勲的《輝耀姬物語》讓所有影迷翹首以盼!這部歷時8年、耗費50億日圓,堪稱日本動畫史上最貴製作的鉅作,也是高畑勲最後作品,邀請曾參與《龍貓》、《兒時的點點滴滴》的男鹿和雄、田邊修擔任美術製作,其藝術性和創新的水墨畫表現手法,不但得到了廣泛好評,更被提名為第87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關於高畑勲

高畑勲曾被譽為「熱愛生命與土地的藝術巨匠」,擅長在作品暗藏環境保護、反戰思想與尋找自我等意涵,是讓故事劇情更為深厚的關鍵人物。在他的作品中總能看見巧妙傳遞人文關懷的故事核心、從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生活中淬煉出的深刻觀察,選擇的題材更是屢屢反映當代社會問題,並不斷在職業生涯上追求突破。高畑勲的創作軌跡,成為戰後日本動畫產業發展的根基,也深深影響了無數創作者,合作數十年的戰友宮崎駿,更在悼念時激動落淚,懷念兩人併肩作戰的日子,說道:「你貫徹人生的模樣,正是代表著我們。」

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神隱少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橫掃日本316.8億日幣票房、日本影史票房亞軍、席捲全球各大影展無數獎項,影史首部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動畫電影、《紐約時報》評選「21世紀最佳25部電影第2名」的《神隱少女》,以誤入湯屋的少女千尋為主角,跟著她的視角進入神秘的魔法世界。《神隱少女》結合了許多日本的傳統神靈與古神話元素,劇情寓意到直到現今都為人津津樂道。

台灣限定宣傳海報

這次甲上娛樂特別邀請台灣知名海報設計師方序中、視覺風格鮮明的知名插畫家董十行,聯手打造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限定」宣傳海報,作為21周年的大禮獻給吉卜力工作室,成為吉卜力首度認證台灣藝術家;方序中表示海報發想其實從20年就開始醞釀,只是電影檔期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宕至今,但也因此有更充裕的時間做調整,讓海報的細節更加細膩,他表示: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們來說,《神隱少女》是兒時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動畫作品之一。這個作品的好,是因為不會停留在獨特時間片段,每個時期來看,都能呼應當下所處的環境對應,所以它讓每一個世代著迷,因為人們都在裡面看到自己,就像在海報上的小千與白龍,不只是海報上下的投射,更是海報從裡到外,角色與觀者的投射。別出心裁的絕美海報,一釋出就讓粉絲激動表示必須收藏!

非常期待能在大銀幕上重新感受這些既是貼近日常卻又遙遠得難以感同身受、扣人心弦的經典動畫長片,我們一起進戲院享受大師的鉅作吧!

資料來源:甲上娛樂

#Netflix日本動畫推薦吉卜力系列 #popjapan #兒時的點點滴滴 #吉卜力 #吉卜力動畫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 #吉卜力工作室 #宮崎駿 #平成狸合戰 #日本 #日本動畫 #日本動畫大師 #日本生活 #波波日本 #熊貓家族 #神隱少女 #螢火蟲之墓 #輝耀姬物語 #隔壁的山田君 #高畑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