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抽菸到底有多盛行?3點分析「日本吸菸文化」香菸不用打馬賽克、自動販賣機就能買?

1 / 1

大部分人對日本的印象可能都是乾淨整潔,但你知道日本其實是吸菸大國嗎?在日本買菸相對容易,因此未成年者吸菸的狀況並不少見,日本人也很習慣在室內抽菸,不過近年來已經在日本政府的規範下漸漸改善。另外戲劇甚至動漫卡通中也有不少抽菸的場景,還有一些敬業的藝人更需要為戲抽菸,趕快一起來看看日本的吸菸文化吧!

小科普:日本是吸菸大國?

1.買菸容易、吸菸人口多

日本的香菸盒外型不像台灣會印上黑掉的肺、口腔潰爛等照片,最多也只是寫著會引響健康等文字,再加上日本買菸相對容易,甚至還有香菸專門的自動販賣機,雖然有限制要申請成人電子證才能使用,但還是難以完全防範未成年人購買。

(圖片來源:grapee.jp

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的統計,1990年代成年男性的吸煙率平均高達53.1%,未成年人的吸煙率也有36.9%,不過日本政府也針對吸煙問題陸續制定相應措施,例如提高稅收、限制吸菸區等,成功幫助吸菸人口漸漸下降。

(圖片來源:nishinippon.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拒吸二手菸條款

日本過去在餐廳、辦公大樓的室內抽菸也不會被禁止,但在2020年4月起「改正健康增進法」正式生效,嚴格禁止在醫院、學校及其周邊地區吸菸。2020年4月以前開設的餐廳雖然不會禁止全面吸菸,但一定要將吸煙區與禁煙區座位用隔間劃分開來,而在法條生效之後開設的餐廳則全面禁止室內吸煙。過去設置在便利商店門口的煙灰缸也大幅拆除,不僅減少了吸菸人口,也讓其他民眾不用再辛苦忍受二手菸。

(圖片來源:yahoo.co.jp

3.日劇、動漫香菸不打馬賽克

各國因為廣電法或多或少都會減少電視劇或動漫的吸菸場景,甚至還會將香煙打上馬賽克,最知名的例子就是《航海王》根據調查平均菸品露出的次數高達每1.8分鐘出現一次,常叼根菸的姿態出現的香吉士,後來在某些地區播出時就被打上馬賽克。

不過日本就毫不避諱地將吸菸的畫面呈現出來,甚至連以未成年觀眾為主的卡通《我們這一家》、《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等都有不少吸菸場景,甚至《蠟筆小新》因為廣治會抽煙,小新也出現不少模仿抽煙的場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witter@atashinchimovie

日劇中的抽煙畫面

前面提到不少日劇中都會呈現出角色抽菸的畫面,這邊就來舉幾個例子。像是近期的鈴木伸之和犬飼貴丈在《契×約—危險的拍檔—》中,演出警方與黑道的糾葛,甚至還有共用一根火柴點燃香菸的浪漫橋段。

(圖片來源:yahoo.co.jp

向井理在《婚活偵探》不僅有抽煙,在主視覺的海報上嘴裡更是直接叼著一根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婚活探偵

另外還有綾野剛的《AVALANCHE 雪崩》、菅田將暉的《民王》、中村倫也的《凪的新生活》等也都有出現抽菸畫面,有些粉絲覺得男星抽菸的樣子特別帥 ,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除了香菸,近期日劇也出現不少電子菸,像是內田理央的《下輩子我再好好過》。不過日劇中頻繁出現吸菸的情況,也引起一部分觀眾討論,擔心會不會助長日本的抽菸人口。

為戲抽菸的日本明星

既然日劇中有許多抽菸場景,就會有演員必須為戲抽菸,這些演員可能私底下並不會抽菸,或是和以往給人清純的印象不符,因而引發熱烈討論。像是堀北真希在《代書萬萬歲》飾演吸煙成癮者,甚至還為了更自然地呈現,拍攝前花了整整一個月練習動作。

(圖片來源:yahoo.co.jp

以及長澤雅美在《母親》裏、綾瀨遙在《別讓我走》、木村文乃在《伊藤君A to E》中都有抽菸的演出,和她們一般給人氣質的印象真的很不同,雖然幾乎都是因為演戲需要,但也有些藝人因此被誤會私底下也抽很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圖片來源:yahoo.co.jp

大家有沒有對日本又更認識一點了呢?雖然要不要抽煙都是個人選擇,但還是要注意不要過量傷到身體,也要發揮公德心與同理心,不要讓身邊的人吸到二手菸啊!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shika

#抽煙 #抽煙文化 #日劇抽菸 #日本吸菸 #日本吸菸文化 #日本抽菸人口 #日本抽菸率 #日本文化 #日本明星抽煙 #日本明星抽菸 #日本生活娛樂 #日本香煙 #日本香菸 #自動販賣機 #香煙 #香煙自動販賣機 #香菸販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