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命小知識】全球現存最長壽人瑞在福岡!日本人長壽9大秘密,遺傳基因上就有優勢!

1 / 1

說到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你會想到哪裡?很多一定都會聯想到日本,如果講到跨世紀的百歲人瑞,也不得不提今年119歲的「田中カ子」女士,她是目前被認定為世界上最高齡的人,橫跨明治到令和五個日本年號,經歷過日本重大的歷史時刻。而你知道日本人長壽的原因是什麼嗎?

圖片來源:Twitter 田中カ子@tanakakane0102

全球在世最長壽人類:田中加子(田中カ子)

今年119歲的田中カ子女士,她是目前被認定為世界上最高齡的人瑞,出生於日俄戰爭爆發的前一年,也就是1903年(明治36年),而前陣子在1/2時於日本福岡市歡慶她119歲的生日。

116歳の「スイーツ女子」 世界最高齢ギネス記録に: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116歳の「スイーツ女子」 世界最高齢ギネス記録に: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圖片來源:asahi.com

日本「健康壽命」創新高: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結果出爐(2021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7.74歲,位居全球之冠;男性平均壽命則為81.64歲,居全球男性第2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球平均壽命比較

男性:

  • 第1位 瑞士(2019年:81.9年)
  • 第2位 日本(2020年:81.64年)
  • 第3位 新加坡(2020年:81.5年)

女性:

  • 第1位 日本(2020年:87.74年)
  • 第2位 韓國(2019年:86.3年)
  • 第3位 新加坡(2020年:86.1年)

資訊來源:psrn.jp

最高齡的「都道府縣」排行:

日本的長野縣50年位居日本之冠,更被稱之為「日本第一長壽」。其中不僅是活得久,而是活得健康值得我們學習。

圖片來源:eleminist.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借此機會探討日本人長壽的秘訣吧!

日本人長壽原因分析:

・居住環境

不僅是都市或鄉下,空氣清新,水處理也非常仔細,即使是水龍頭的水能飲用,光是生物所需的陽光以外,生活所需的空氣及水處處可見用心。

旅行先の国は大丈夫?水道水を飲めない国で気をつけたい4つのポイント (2018年7月22日) - 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 旅行先の国は大丈夫?水道水を飲めない国で気をつけたい4つのポイント (2018年7月22日) - 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

圖片來源:excite.co.jp

凡是八分就好的生活態度

凡是用8分力,保留2分力去做其他事情,因為對日本人來說保留剩餘的力量很重要,因此也反映在飲食習慣講求八分飽。

・良好的睡眠

日本人雖然平均睡眠時間相較於其他國家短,但對於提升睡眠品質非常重視,還整理出不少幫助自己達到睡得好的秘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健康飲食

日本人以低卡路里,並且致力於1日吃滿30種食材為目標作為飲食習慣。如果有家庭的日本媽媽大多為家人準備營養的早餐,烹調方式採少油,以蒸煮方式保留食物原味。

日本普通家庭的一日三餐看完終於明白:為啥日本人「長壽」了* 阿波羅新聞網 日本普通家庭的一日三餐看完終於明白:為啥日本人「長壽」了* 阿波羅新聞網

醫療健保完善

日本的醫療保健世界一流,對於國民有完善的健保制度。此外,日本公司每年都會提供免費的例行性健康檢查,除了基本的身高體重外,有的還有針對男性女性差異檢查,例如超音波檢查胸等部位,亦有腰圍檢測等確保社員的健康狀況。

能動就動的生活習慣

日本人多以大眾通勤,因此走路是常態,很常會在目的地的前一站下車以徒步方式前往。此外日本的腳踏車持有率更是世界排名前幾名,因此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另一個可愛的現象是老年人會一起做體操,尤其澡堂會有體操後泡澡的活動,加速血液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劇照

基因優勢

長壽秘訣的一個假說提到,基因也是原因其一。基因型「ND2-237Met」和「DNA 5178」基因均與壽命相關,而且此序列在日本人身上的比例極高。聽說擁有這兩種基因,能夠預防部分疾病。

・生活哲學:「生き甲斐」(Ikigai

所謂的「生き甲斐」(Ikigai),可以理解為「生存的意義」或「值得活下去的事物」。旅居住於日本的西班牙攝影師 Héctor García於2017年的暢銷書中提及「熱愛且擅長,同時又是足以謀生且被世界所需的事物,就是所謂生存的意義。」是每個日本人所認同的哲學。

生きがいの図を元に、生きがいのある人生の作り方5ステップを解説する | 八木仁平公式サイト 生きがいの図を元に、生きがいのある人生の作り方5ステップを解説する | 八木仁平公式サイ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impei.net

日本精神:沒有退休的說法

日本沒有退休的說法,政府積極鼓勵國民退休後二次就業,或是等到平均退休年齡62歲以後再退休,以保持活動和身體健康。他們認為走入社會與與人接觸是維持活躍的方式,因此大公司很常見續聘的老員工繼續為公司效力,將智慧與經驗分享傳承。

变老的方式|日本式晚年:“退而不休”一定意味着晚景凄凉吗_思想市场_澎湃新闻-The Paper 变老的方式|日本式晚年:“退而不休”一定意味着晚景凄凉吗_思想市场_澎湃新闻-The Paper

圖片來源:m.thepaper.cn

日本人上班族普遍的印象都是加班到很晚,飲食不正常的印象,很難和健康聯想在一起,但是他們的人生觀與生命價值值得我們去學習與參考。保持對生命的熱情,你會發現人生不難,而是太短所以更佳需要發光璀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健康 #健康壽命 #冷知識 #壽命 #日本人高齡 #日本生活 #日本生活冷知識 #日本生活娛樂 #日本長壽 #田中加子 #長壽 #長壽原因 #高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