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特輯:日本寫實導演10部經典作品《海街日記、小偷家族》必看,當代日本家庭片第一人

1 / 1

你認識「是枝裕和」嗎?相信許多喜愛日本電影的大家多少都聽過,或是都知道是枝裕和這號大人物,他特別的執導方式,記錄著平凡人物的日常,其中多部發人省思的經典電影作品像是《幻之光》、《下一站,天國》、《無人知曉》、《海街日記》、《第三次殺人》、《小偷家族》,這篇就來一一介紹給你!

(圖片來源:TaiwanToday)

(圖片來源:yahoo.co.jp)

是枝裕和基本介紹:

從早稻田大學畢業後先拍攝紀錄片,而後才進入電影圈,同時為導演、編劇和製片人。或許是這樣的背景,是枝裕和的電影多像是記錄著平凡人物的日常,其中「家庭」更是多部作品中的核心,從中延伸出發人深省的議題。私下是枝裕和也會與侯孝賢導演交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是枝裕和執導特色:

是枝裕和總是先將劇本大綱列出後便直接進行選角,搭配上演員的聲音、想像演員會如何詮釋後才能創作台詞。小孩演員則是在不知道劇本的情況下出演,將最自然的一面呈現出來。比起激昂地將角色的情緒帶出,是枝裕和用輕描淡寫的方式,讓觀眾跟著故事中的主角經歷一切,彷彿我們也身在其中。正因如此,每當欣賞是枝裕和的作品時,心中總會感到一陣酸澀。

(圖片來源:yahoo.co.jp)

是枝裕和10部經典作品:

1995《幻之光》(幻の光)

這部電影在聲音的運用上是大家可以特別注意的,運用生活中的聲音對比了失去心愛的人後內心的寂寥。美由子對於祖母與丈夫的不告而別一直無法釋懷,找不到的解答也成了她心中一輩子的空缺。沒有人可以理解別人的傷痛,只有自己才能找到出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1999《下一站,天國》(ワンダフルライフ)

有別於《幻之光》著重於被留下的人,《下一站,天國》則是從死者的角度回顧自己的人生。死者們在通往天國的中繼站中選擇自己想帶走的回憶,透過重新檢視人生也有了不同的感觸。更重要的是接下來要帶著什麼心情開啟新的旅程。

(圖片來源:@el_arata_nest)

2004《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も知らない)

故事啟發自1988年的日本巢鴨兒童遺棄事件,電影用更溫柔的方式呈現這起社會案件。四個被母親遺棄的孩子們在無人知曉的角落裡堅強地生活著,用僅剩的錢度日、無法上學也沒有依靠。較成熟的長子長女扛起了照顧「家」的責任,更與天真爛漫的弟弟妹妹形成對比。

電影並沒有著重在周遭的大人們,反而描寫更多的是幫助他們的女學生。似乎在提醒我們,長大後是不是會變得對與自己無關的事物冷漠應對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2008《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這部電影是是枝裕和為了紀念母親而拍的,用詞上較成熟。能達到父母期望的長男為了救一名年輕人而離世,看似堅強的橫山家,其實每年那名年輕人來到家裡後情緒總會潰堤。無法理解兒子的犧牲的父母親以及承受家中壓力的次男,橫山家將悲痛埋在心底一步一步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從這部電影也可以看見傳統日本文化,希望兒子繼承家業的父親以及打理家庭、將媳婦視為外人的母親等等,是非常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

(圖片來源:yahoo.co.jp)

2013《我的意外爸爸》(そして父になる)

這部電影主要探討的是「血緣連結」以及「情感連結」。一個總是在外打拚事業、給予兒子「物質滿足」卻無法陪伴的父親;另一個則是不富裕卻能給予兒子「情感滿足」的父親。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因為醫院一通當年將兩家兒子錯換的電話而有了交集。原本富裕的家庭糾結於多年養育的孩子與自己沒有血緣,在看到另一個家庭「父親與孩子間的互動」後也重新省思何謂「父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2015《海街日記》(海街diary)

《海街日記》改編吉田秋生的原作漫畫,電影幾乎都在鎌倉取景。香田家三姐妹在15年前外遇離家的父親的葬禮上遇見同父異母的妹妹小鈴。她們將上一代的恩怨拋下,接納小鈴,更給了她一個「家」。飾演小鈴的廣瀨鈴將心境上的變化細膩詮釋,從原本的愧疚到完全敞開心房。廣瀨鈴也因這部電影得到多項獎。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6《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男主角良多(是枝裕和的作品中懦弱的男性多取為良多)不論在婚姻或是夢想都不見底般地執著,自顧地陷入其中卻無法找出問題。良多的前妻則是看見了現實面,將愛情收起繼續往前走。電影想表達沒有任何情感比海還要深,命運裡我們並非往往都能成為自己所希望變成的樣子,但不過份地執著或許才是正確的。

2017《第三次殺人》(三度目の殺人)

這部電影推翻了血濃於水的說法。本應該是互相幫助的家人卻將少女推入地獄。反而是一個「外人」,甚至是案件中的犯人,將少女視為自己的女兒。這部法庭劇未著重在凶殺案的過程、動機,而是讓觀眾從細節中發現彼此想守護的真相。司法中所認定的犯人和傷害他人心靈的惡人,誰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呢?

(圖片來源:yahoo.co.jp)

2018《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一群被家人遺棄、被社會遺忘的人在同一個屋簷下找到了歸屬感。這部電影重新定義了「家」這個詞,電影中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傷口,也正是那個傷口讓他們選擇了「新的家人」。在社會上或許不被理解,尤其是教導孩子偷竊,但更發人深省的是背後的原因…是不是社會的冷漠和為了求生存的無奈所導致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2019《真實》(La Vérité)

是枝裕和首次到海外拍攝。這部電影著重在母女間,個性使然導致彼此有很深的誤解,也不願意傳達真實的情感。法比安在女兒年幼時選擇了事業,但同時內心其實不希望「母親」的身分被他人取代。當時她對於同為演員,女兒認為的那位「理想母親」,造成傷害的出發點是為了事業還是嫉妒對方在女兒心中的地位,我們無法得知。

(圖片來源:yahoo.co.jp)

觀賞是枝裕和的作品時每個人對於電影所要帶來的含意會有不同解讀,即便如此,心中一定都會有所感觸。以上所介紹的電影中,部分都可以在Netflix上觀賞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sumina

#KoreedaHirokazu #LILYFRANKY #Netflix日本電影 #そして父になる #ワンダフルライフ #万引き家族 #三度目の殺人 #下一站天國 #中川雅也 #侯孝賢 #安藤櫻 #導演 #小偷家族 #幻の光 #幻之光 #廣瀨鈴 #我的意外爸爸 #日本導演 #日本電影 #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執導特色 #是枝裕和基本介紹 #松岡茉優 #樹木希林 #橫山家之味 #歩いても歩いても #比海還深 #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海街diary #海街日記 #無人知曉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真實 #第三次殺人 #編劇 #製片人 #誰も知らな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