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冷知識!為什麼日本人普遍都很瘦?8大原因一次分析給你!

1 / 1

運動健身已經是台灣人稀鬆平常的習慣,對於比較少上健身房的日本人為什麼可以那麼瘦,相信產生了不少疑問與好奇。根據「國民健康・營養調查」結果顯示,日本肥胖者男性32.2%、女性21.9%。過瘦者男性3.7%、女性11.2%(20 幾歲世代則佔了19.8%),其中日本女性更是國際比較中,BMI值未滿18.5居世界之冠,今天就讓駐日的編輯為大家一一解答疑惑囉!

原因1:用餐習慣以不爆量為主

日本主要的食物是至少一汁三菜型態的「定食」,每道菜的份量都是定量,一定會有蛋白質、蔬菜、飯類、湯等。因此很少會有爆量的飲食習慣。加上日本人很喜歡吃魚,像是鯖魚竹莢魚等很容易會是桌上佳餚,營養面面俱到。

原因2:幫助腸胃消化的食物幾乎餐餐都有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人一定知道,不管去哪家餐廳用餐,一定會提供「味噌湯」。味噌的主要材料是黃豆,營養價值豐富,有助抗氧化並且有助開胃,吸收營養。另外,日本人喜愛納豆的程度,如同台灣人喜歡臭豆腐一樣,納豆富含優質蛋白質、鈣質,發酵過後易於消化吸收,因此很常可以看到日本人將納豆拌飯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3:料理方式以少油為主

如果說台灣食物和日本最大的不同,用油的程度大概是做主要的方式。由於台灣料理多為爆炒,勾芡,因此烹調時一定要放入大量的油,炒出來的菜才會香又好吃。反觀,日本以烤、蒸、煮為大宗,最常見的調味方式就是沾日式醬油、「ポン酢」(醋)、鹽等等。

此外,蔬菜因為種類不多,因此大部分看到的樣式都是沙拉;或是以白芝麻和麻油抓醃的小松菜、菠菜等,蒜頭爆香不會出現在家庭主婦的選項中。

原因4:茶飲多為無糖

台灣最幸福的時刻就是飲料店林立,反觀日本則以便利商店為主,茶飲種類繁多,大多是「無糖」,因此糖分攝取量自然會低很多。加上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降低膽固醇等作用,所以日本人經常飲用。即使現在的手搖飲料店普及,但對日本人來說那是「點心」的存在,或是「年輕人再喝的」,因此大部分還是以無糖茶為主, 簡單說就是沒有手搖飲就降低肥胖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5:飲食均衡、講究營養搭配

日本人是最重視季節性與儀式感的民族,因此食物種類也會根據四季變化。除了講求擺盤的美感外,更強調飲食均衡,所以不時可以看到「營養師監修」、「某大學營養科監修」的菜單或便當,讓吃飯不僅是飽而已,更重視健康本身。

原因6:走路距離30分鐘以內都算近

市中心房價貴、郊外的居住空間較大等原因,日本的通勤不僅多,花費時間也很長,走路30分鐘可達的距離,都是小菜一碟。此外因為日本機車考照不易,加上腳踏車可以騎乘的範圍廣與規定不如汽機車麻煩,因此住在市區的人多以腳踏車代步。

原因7:泡澡文化盛行

日本人的泡澡習慣不分四季,不管是澡堂、溫泉、自己家都能看出端倪。夏天泡澡認為消暑氣,冬天泡澡能提升血液循環,還能消除腫脹的雙腿並提高新陳代謝,因此日本的房子一定都有「浴缸」。自日本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泡澡商品來看,就知道他們到底多愛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8:社會風氣與媒體影響

理由說再多,也不敵媒體與社會風氣的影響。根據「SHIBUYA109 lab.」行銷公司針對20歲左右的女性進行調查,多數人理想中的名人身材前三名分別為「白石麻衣」(26.3%)、「Rola」(20.0%)、小嶋陽菜(20.0%)。普遍女性觀念受媒體與社群影響,加上他們很在意別人眼光,因此街上不少很纖瘦的體型。

目前運動風氣盛行,日本人不在是一味地追求「瘦」而是「健康瘦」,因此健身房、拳擊、瑜珈等漸漸興起。不過編輯偷偷說,日本女生看起來是四肢纖細,用寬鬆又卡哇咦的穿搭遮掩小腹,只能說最會藏缺點的高手在人間。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球最瘦國家 #冷知識 #分析 #定食 #小知識 #料理方式 #日本人 #日本文化 #日本料理 #日本生活娛樂 #日本生活習慣 #日本飲食習慣 #泡澡文化 #烏龍茶 #生活冷知識 #瘦 #瘦子 #紅茶 #綠茶 #纖瘦 #身材 #通勤習慣 #飲食習慣 #體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