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年紀大都未成年?90年代日本魔法少女動畫8個迷思&演化史,裸體變身橋段其實象徵這件事...

1 / 1

日本動漫有許多題材,除了熱血的王道少年動漫,最能展現日本特色的大概就屬「魔法少女」的主題。其實日本在很早以前就出現了魔法少女、魔女題材的動畫,受到觀眾喜愛後又推出了各式各樣的延伸作品,而大家也發現這些作品中都有幾個共通的設定迷思,快來認識日本動漫的魔法少女史吧!

一、90年代經典代表

說到魔法少女,大家不外乎會想到《美少女戰士》、《小魔女DoReMi》、《庫洛魔法使》、《真珠美人魚》、《魔女宅急便》等經典作品,這些較廣為人知的作品大多出現在90年代前後,可以說是魔法少女的全盛時期。

二、日本魔法少女起源:《魔法使莎莉》

首部魔法少女動畫可以追溯到1966年,由東映動畫推出的《魔法使莎莉》(魔法使いサリー)。故事講述魔法國度的公主莎莉因為對人類世界感到好奇,於是偽裝成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到人類世界體驗生活,她時常運用魔法幫助周遭的朋友,卻也向大家隱藏著會魔法的能力。

(圖片來源: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魔法少女共通迷思

1.不能被人類發現魔法,否則會付出代價

魔法少女系列的作品中,都有著主角必須隱藏身份的規定,像是《小魔女DoReMi》中的魔女莉卡就是因為被識破身份,而變成了青蛙。關於這個設定的解釋有幾種說法,一種是因為過去日本人普遍認為名字帶有魔力,要是被壞人知道了真實姓名有可能會遭受操控,而隱藏魔女的真實身份就象徵著隱藏真實姓名。

另一種說法是源自於中世紀的獵殺魔女,在當時若是魔女的身份被揭發,就會落得處死的下場,雖然卡通裡不可能會有這種情況產生,但還是間接帶來了影響。

(圖片來源:yahoo.co.jp

2.身邊的小夥伴、精靈

魔法少女的身邊往往都會有一隻小夥伴,他們通常是由魔法使自行創造或是馴服而來,像是《守護甜心》中就是從心靈之蛋孵化,象徵「理想中的自己」。這些小夥伴其實就是扮演使魔、精靈的角色,也是源自於對西方魔女的傳說,他們通常會在一旁協助主人,也是劇情中賣萌的重要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3.主角大都未成年

仔細看就能發現,魔法少女的年齡大多設定在小學~高中階段,其實這之中也蘊含著意義。由於這段期間的女孩正處於青春期,第二性徵開始浮現,而魔法少女的「變身」就象徵著從女孩成長為女人,像是《小紅帽恰恰》中的恰恰原本是個小孩但變身後就會暫時變成大人,象徵著小女孩對成長的憧憬。

(圖片來源:yahoo.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變身時要裸體、爆衣變身?

華麗的變身橋段大家都愛看,但邊看也會不禁疑惑,為什麼許多作品的角色在變身期間都要裸體甚至是爆衣變身,而且變身那麼久不會被攻擊嗎?其實這部份可以追溯到1973年的《甜心戰士》開創了變身的橋段,之後的作品也紛紛受到影響。至於變身期間會不會被攻擊,只能用有魔法屏障保護解釋了~

(圖片來源: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不過在《庫洛魔法使》就跳脫出這種設定,沒有所謂的魔法華麗變身,而是改成更貼近真實現實的方式換衣,小櫻的好友閨蜜知世每次都會幫小櫻準備可愛又特別的服裝,也成了這部動畫裡深受大家喜愛特點之一,小櫻每套衣服都超好看啊!

5.劇情設定

除了一些日常系作品,大多數人對魔法少女動漫的印象就是,主角們變身與反派勢力對抗。這種「戰鬥系」的作品也是起源於《甜心戰士》與80年代的美國卡通《She-Ra》,到了90年代被《美少女戰士》發揚光大成為主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witter@sailormoon_25th

戀愛元素也是魔法少女系列中重要的一部分,主角們往往追求愛情,卻容易因「變身後完美的自己與現實真正的自己」兩者之間的落差而陷入煩惱,像是主角所暗戀的男性,時常會愛上變身後的自己。這樣的設定曾被認為會影響孩童,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而引起爭議。

(圖片來源:yahoo.co.jp

有些作品最後會出現主角喪失魔法能力,或是想要捨棄魔法少女的身份變回普通女孩的情況,其實這是在表示普通和平凡並沒什麼不好,蘊含著「真實的自己」才是最美好的意義。

(圖片來源:ghibl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咒語台詞

魔法少女卡通當然少不了變身的咒語台詞,小時候記得直到長大後還是能背得滾瓜爛熟,這些經典咒語你都記得嗎?

「霹靂卡霹靂拉拉 波波力那貝貝魯多」-小魔女DoReMi

「我要代替月亮來懲罰你!」-美少女戰士

「隱藏著黑暗力量的鑰匙啊,在我面前顯示你真正的力量!與你訂下契約的小櫻命令你-封印解除!」-庫洛魔法使

「在愛與勇氣以及希望的名義之下,魔法公主神聖誕生」-小紅帽恰恰

「粉色珍珠音調~」-真珠美人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相信大家看完都更了解魔法少女的演化史,沒想到這些設定中都隱藏著這麼深的意涵呢!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shika

#78年級生 #90年代 #90年代日本魔法少女 #動漫迷思 #小魔女doremi #少女漫畫 #庫洛魔法使 #懷舊動畫 #懷舊回憶 #日本動畫 #日本生活娛樂 #日本魔法少女 #日本魔法少女動漫 #日本魔法少女演化史 #日本魔法少女迷思 #演化史 #生活娛樂 #真珠美人魚 #美少女戰士 #裸體變身 #變身 #魔女宅急便 #魔法 #魔法使莎莉 #魔法少女 #魔法少女全盛時期 #魔法少女動畫 #魔法少女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