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大不如前 被韓劇超車?5點分析日劇&韓劇差異,哈日迷心中日劇無法被取代的主因公開!

1 / 1

常常聽到有人說:「日劇黃金年代已經結束,現在的日劇大不如以往,有被韓劇超車的跡象。」但真的是這樣嗎?或許日劇的討論度不像韓劇來的熱烈,但還是有許多無法被取代的特色。編輯特別詢問了波波日本網友的意見,整理出日劇和韓劇在不同角度上的特點,一起來看看吧!

(以下整理出波波日本網友們的留言分享)

一、劇情主題:

日劇:題材風格多元,各行各業都能成為主題的「職人劇」盛行。無論是翻拍漫畫的熱血劇、日常生活小品還是常見的職場、校園劇,往往都貼近現實生活,能引起觀眾共鳴。雖然可能會有日劇愛說教的印象,但內容總能說進人們的心坎裡,發人省思。加上日劇節奏明快,一季平均10集結束,甚至讓人看完還會意猶未盡。

網友說:「雖然日劇老套,有被韓劇趕下去的感覺。可是日劇的細膩感,日常風的劇情是韓劇沒法超越的地方。」

網友說:「日劇可以學到各行各業的知識,不論是職人片、戀愛片、推理片等等,就算題材類似,但會用各種不同的觀點來切入,讓人耳目一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網友說:「日劇題材多元、各行各業,內容多勵志,愛說教沒錯但不會讓人討厭的那種,雖然有時太過理想性,但人生就是需要一些正向的激勵。」

韓劇:不習慣看韓劇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韓劇太過誇張狗血,但像是近年的《我的上流世界》、《夫妻的世界》等復仇劇都大受好評,讓觀眾看了直呼大快人心。或是各種粉紅泡泡的戀愛偶像劇,更是讓許多人沈迷韓劇的原因之一。此外韓劇大部分都會拍到16集,好處是份量十足可以看個夠,但也有部分人覺得太過拖戲。

網友說:「日劇題材比較多元,而且自然、明快、精準,演員可以分辨;韓劇十集可以結束的戲拖到幾十集,一直重覆,優點大概只有畫面唯美,演員功力不錯。」

二、拍攝手法

日劇:在細節上的展現很細膩,就算是平淡的日常生活也能拍得很療癒。也有網友分析日劇比較著重在描繪人性良善的一面,就算是劇中反派,也會側重描述是什麼社會或家庭問題塑造了這樣的人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劇:韓劇拍攝手法很唯美,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都會被拍得很美,有許多華麗精緻的大場面,有時還會穿插Kpop元素,非常吸引人眼球。加上韓劇大多都是一邊拍攝一邊撰寫劇情走向,也會根據觀眾反應來調整節奏,因此整體劇情流暢度高。

網友說:「日劇和韓劇還是不同的,就好比日本餐和韓國餐,口味可以偶爾換一下,但是無法被取代。韓劇在浪漫愛情和動作上比較特出,而日劇在懸疑和詼諧上有自己的特色。」

三、演員選角

日劇:日本演員們大多都很有辨識度,就算是配角也有個人特色,有些劇還會專門為配角額外拍攝「單元劇」。也有些網友表示是從日劇黃金年代就追,特愛木村拓哉等幾位經典明星就一直追到現在。

韓劇:韓劇大多走偶像風格,且以群像劇為主,每看一部就要記許多角色,加上新進演員不斷推陳出新,有時還沒熟悉一位演員又多出很多新面孔。不過韓國演員的演技功力都很不錯,因此常常能聽到「新人演員爆紅」的情況發生。

網友說:「機智醫生生活」就是很不一樣的韓劇,我反而覺得沒有任何一部日本醫療劇可以超過這部韓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語言

有些網友認為日文聲調聽起來較柔和順耳,不習慣韓文強烈的發音,但這部分也只能說是個人習慣問題,不同語言都有其獨特的發音與語調。

(圖片來源:半沢直樹)

五、配樂、主題曲

這部分網友表示無論日劇還是韓劇都表現得很棒,隨著劇情起伏安排配樂讓觀眾更容易帶入情緒,加上日本韓國各自在音樂市場上的發展都很優秀,因此才會有許多讓人不斷回味的日劇、韓劇主題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近年來日劇似乎有點被韓劇趕下來的趨勢,但日劇的細膩感以及日常風的劇情,都是韓劇難以望其項背的地方。總而言之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日劇韓劇都各有特色,也有各自無法被取代的部分,像編輯就是日劇韓劇都愛看啦~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shika

#劇迷 #哈日迷 #差異 #文化 #日劇 #日劇vs韓劇文化 #日劇文化 #日劇特色 #日劇特色分析 #日劇韓劇差異 #日劇韓劇比較 #日本文化 #日本生活娛樂 #生活娛樂 #網友評論 #觀眾 #追劇 #韓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