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室的奇蹟、法醫女王》必看!盤點12部高評價醫療日劇,帶你窺探醫療現場的真實與感動!

1 / 1

醫療題材向來是日劇中有著不動人氣的類別,即使疫情之下讓醫療日劇的拍攝變得更加艱難,但或許這樣不安的現況讓我們在觀看醫療日劇時也相對產生了更多的感觸。過去這麼多從不同角度描寫的醫療日劇中,不知道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又是哪一部呢?就讓編為大家整理了一下,包含最新日劇在內,特別受到觀眾高評價的12部醫療日劇吧!

(圖片來源:TBS

1.《Night Doctor夜間醫生》

本季月九日劇《Night Doctor夜間醫生》講述即將從2024年度開始實施的醫師勞動改革讓日本醫療界大感困擾,醫生的加班時間以「原則960小時」為上限,讓人手不足問題嚴重的日本急救醫療面對這即將來臨的改革,至今仍找不到對策。於是在本劇中就以實驗性導入「晝夜完全輪班制」的醫院為舞台,來描寫這群年齡、性格、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夜間急救專職醫生各自的奮鬥物語,也藉由這樣的描寫讓觀眾們一窺夜晚醫院的實態。

(圖片來源:RealSoun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TOKYO MER~行動急診室~》

本季的另一齣好評醫療日劇,則是以「TOKYO MER」這新設的專門急救團隊為主角,「MER」為「TOKYO Mobile Emergency Room」的縮寫,他們的使命是將這搭載著最新醫療器材和手術室的大型醫療車開進危險的重大事故、災害現場中,自身冒著危險的同時拯救重傷的患者們。劇中出現的TOKYO MER專用醫療車雖然是現實中不存在的架空設定,但卻是實際急救醫生們認為「如果真實存在的話絕對是"急救醫療理想"」的特殊車輛。

(圖片來源:cinemaPLUS

3.《空中急診英雄》

看到劇名腦中就會自動響起Mr.Children的主題曲,相隔7年後再拍第三季及電影版的《空中急診英雄》絕對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經典月九日劇之一。以醫院急救中心為舞台,講述一群年輕實習飛行醫生在每次的急救任務中如何成長,從一開始與指導醫生、病患間的互動,到後來各自成長為優秀的醫生後如何去帶領指導後進的年輕實習醫生。除了每次緊張的急救任務,醫生間的戀愛關係也是從第一季開始就讓觀眾等著被交代的重點所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フジテレビ

4.《X光室的奇蹟》

發現患者生病的其實不只有我們眼前的主治醫生,別忘了還有透過X光攝影拍攝出病理照片的放射線技師和負責影像診斷的放射線科醫師。改編自漫畫的《X光室的奇蹟》就是將聚光燈聚焦在這群放射線科的醫師身上,靠著他們的專業為患者找出真正病源。而這部在2019年播出當時就大受好評的月九日劇,也預計將在2021年10月接著播出第二季喔!

(圖片來源:MANTANWE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法醫女王》

以架空的研究機構「不自然死究明研究所」(通稱「UDI Lab」)為舞台,法醫們解剖非自然死亡的屍體來找出真正死因。每集故事從不同的「死」揭開背後的謎團和事件真相,甚至從不合理的死亡中找出令人心痛的真相。《法醫女王》的好評雖然至今讓我們還沒求到第二季,但在去年放送同樣由野木亞紀子編劇的刑警劇《MIU404》中兩部作品的連結性,讓觀眾們小小解了一下對《法醫女王》的思念。

(圖片來源:@unnatural_tbs

(圖片來源:モデルプレス

6.《仁醫》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仁醫》絕對是打破大家對醫療日劇既定印象的一部。描寫現代醫生穿越時空回到幕末。在醫學不發達的江戶時代,他用現代醫療的技術拯救患者的生命,即使知道自己可能因此改變幕末人們的命運和歷史,他還是和幕末的人們同心協力拯救生命。

(圖片來源:T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apan.vl.com.tw

7.《醫龍》

改編自漫畫原著但因為真人日劇的高人氣,第一季之後以原創內容一播就播了4季的《醫龍》,當然也是大家熟悉的經典醫療劇之一。講述一位原本跟著大學醫院醫療團隊前進難民營的天才外科醫,因為違反撤退命令留在當地,導致後來回到日本沒有醫院願意聘用,直到收到明真大學副教授邀請協助完成有關BATISTA手術(保留性左心室切除術)的論文,讓他自組最優秀的團隊來完成每次艱難的手術。劇中除了精湛的手術外,也描寫了不少包括醫療失誤、院內感染、醫院體制內對立等各種現今醫療問題。

(圖片來源:oricon

8.《產科醫鴻鳥/天才婦科醫》

改編自同名漫畫,以婦產科為舞台的醫療日劇,在2015年改編為真人日劇播出後的高人氣,接著在2017年又推出了第二季。以在孤兒院長大的婦產科男醫為主角,描寫他與產婦及產婦家人間的物語,而隱藏在他婦產科醫的身分背後還有著一個充滿謎團的鋼琴家身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RealSound

9.《派遣女醫X》

貫徹朝日電視台向來播好播滿的風格,一句「我,絕不失敗。」的經典台詞,這位打破日本傳統醫院文化的《派遣女醫X》一播就播了7季。論外型和作風都和一般醫生截然不同的大門未知子,雖然有著精湛的醫術但她決不跟醫院複雜的人際關係有所牽扯,卻依然能以她高超的開刀技術在醫院體系下生存,即使被其他醫生視為眼中釘也絕不動搖她一派瀟灑的風格。

(圖片來源:テレビ朝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白色巨塔》

改編自日本作家山崎豐子同名長篇小說的《白色巨塔》,從1966年被電影化以來不但被多次改編成日劇,也在台灣和韓國被分別翻拍,算是無人不知的經典醫療日劇。透過描寫大學醫院中完全極端的兩位醫生不同的遭遇,來揭露醫療體系的問題、腐敗及醫學界權力鬥爭下的黑幕。

(圖片來源:oricon

11.《頂級手術刀~天才腦外科醫的條件》

天海祐希與《女王的教室》導演再次合作,創造出的是有著女帝形象的腦外科醫生。《頂級手術刀~天才腦外科醫的條件》中她帶領著三位有著一流醫術但某部分有些殘念的腦外科醫生,用他們神級的醫術來拯救患者同時卻又受困於人類的各種煩惱糾葛間。

(圖片來源:シネマカフ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2.《小孤島大醫生》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小孤島大醫生》,也是好評加碼特別篇和續篇的人氣醫療劇。故事以位在沖繩一個架空的離島為舞台,描寫一位優秀醫生因為發生某個事件而從東京來到這島上沒有醫生且醫療環境糟糕的離島,在島上另一位土生土長的護士協助之下幫助島上居民對抗疾病。從大都市來的醫生和離島居民原本對立的觀點,也從一開始的誤解、互相傷害,到後來慢慢培養出信任關係,在這悠閒的離島美景之下當然也發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圖片來源:フジテレビ

雖然疫情暫時還看不到終點,但這段時間也多虧了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努力才能守住我們沒有崩壞的日常。或許在這樣的現況下,再來看這些醫療日劇的內容大家也能有更多的感觸也說不定。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Yui

#NightDoctor夜間醫生 #TOKYOMER行動急診室 #unnatural #X光室的奇蹟 #仁醫 #天才婦科醫 #小孤島大醫生 #日劇 #日本娛樂 #日本醫療劇 #法醫女王 #派遣女醫X #產科醫鴻鳥 #白色巨塔 #空中急診英雄 #追劇 #醫療日劇 #醫療日劇推薦 #醫療題材 #醫龍 #頂級手術刀天才腦外科醫的條件 #高評價 #高評價醫療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