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字小知識!常見日本姓氏&菜市場名排行,牛糞、鼻毛特殊姓氏緣由一次告訴你!

1 / 1

常看日劇,應該不少會覺得日劇男、女主角的名字好帥或好可愛的吧!尤其對要分辨是否是日本人只要看姓氏就便知。此外,說到台灣很菜市場名大概是雅婷,但你知道日本其實某些姓氏很常見,有種到哪都是「鈴木」或是「佐藤」的錯覺!今天編輯就要來和大家聊聊日本姓氏囉!

圖片來源:zunny.jp

 

日本姓氏緣由

古代日本國民有等級之分,只有貴族才能有姓氏,平民是沒有姓氏的,只有名字。貴族姓氏僅有「源氏、平氏、藤原氏、橘氏」這幾個。隨後,漸漸接觸到西方文化後,天皇下令要將人名入戶籍,因此名字變得極其重要,市井小民開始以出生地、居住地、職業、信仰等等作為姓氏。

例如,住在河附近的就叫川口,住山邊的就叫山口;以自己職業為姓的,建築相關的就取名為宮本。

圖片來源:ure.pia.c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常見姓氏TOP10

根據日本名字由來net「全国名字ランキング」中的調查顯示,日本最常見的姓氏如下,快來看看有沒有認識的姓氏!

1位 佐藤 (約185萬人)、2位 鈴木(約178萬人)、3位 高橋(約139萬人)、4位 田中(約132萬人)、5位 伊藤(約106萬人)、6位 渡辺(約105萬人)、7位 山本(約104萬人)、8位 中村(約103萬人)、9位 小林(約102萬人)、10位 加藤(約88萬人)。

另外,編輯提醒一下讀音,圖表中是一般大眾的讀法,但是!有的時候會有一些變異。例如父母會以古音為主,或是太喜歡某個讀音,因此在日本填寫資料時,通常有一欄是請你寫上「讀法」,也是很特別。

圖片來源:mnk-news.net

日本特殊姓氏

前一陣台灣出現鮭魚之亂,讓編輯想起過去有一陣子日本人會把孩子取一些奇怪的名字,像是皮卡丘等等。現在就繼續來看看日本有哪些特殊姓氏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特殊姓氏1.壽司類

沒錯,你沒看錯,魚類的壽司名稱也上榜!可能是壽司狂愛者來著。

圖片來源:mnk-news.net

 

日本特殊姓氏2.其他

日本姓氏的千奇百怪,只有日本可以超越日本,以下舉幾個例子給大家看看,到時候如果看到這些姓氏才不會太吃驚。前阪神虎棒球選手「一二三 慎太」(ひふみ しんた),「一二三」(ひふみ/ HIHUMI)這姓氏夠特別,讀音絕對不是你想得那樣。緊接著是「乾 貴士」(いぬい たかし),沒錯就是姓「乾」(いぬい/ INUI)。出身滋賀縣的職業足球選手,姓氏很特別。

最後要介紹的這些姓氏可能會有點尷尬,因為字面上都是負面或身體部位。像是名叫「鼻毛」(はなげ ∕ HANAGE)的人,全日本大約有30人,主要居住在大阪府泉大津市。查了一下由來,竟是因為祖先想用鬍子作姓氏,但鬍子的日語「髭」(ひげ)不好寫,便改為鼻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sabotennosewax.com

 

另外來有像是御手洗(みたらい ∕ MITARAI)、牛糞(うしくそ ∕ USHIKUSO)、雨水(あまみず ∕ AMAMIZU)、貓村(ねこむら ∕ NEKOMURA)、男神(おがみ ∕ OGAMI)、青菜(あおな ∕ AONA)、馬鹿(ましか ∕ MASHIKA)、無敵(むてき ∕ MUTEKI)、降魔(ごうま ∕ GOUMA)。

圖片來源:きょうの猫村さん

男寶寶名字前三名

「蓮」(れん/ REN)已經連續四年都是第1順位!第2名的「陽翔」(はると、ひなと/HARUTO、HINATO)是今年的第2,此外以大自然景觀連結的「」(みなと、そう/ITUKI、TATUKI)獲得第3名,特別是「碧」(あおい、あお/ AOI、AO)由去年第19名急速上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azuke-nameranking.jp

 

女寶寶名字前三名

去年人氣就漸漸上漲的「紬」(つむぎ/TUMUGI)今年直接躍升到第1名!去年第1的「陽葵」(ひまり、ひなた/ HIMARI、HINATA)這次是掉到第3名!而菜市場名之稱的「凛」(Rin)晉升到第2名。此外,比較可以感受到日本味的「芽依」(めい/MEI、「結菜」(ゆいな、ゆな/YUINA、YUNA)、「葵」(あおい/AOI)等與植物相關聯名字也進入前10名。

圖片來源:nazuke-nameranking.jp

 

日本的姓氏已經多過於華人的百家姓,可說是包山包海的稱呼。日本人在取名字上和台灣會去算命一樣重視,不外乎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好好成長茁壯。許多時候日本人的名字和發音會不盡相同,因此幼稚園或國小時,老師點名一定要讓家長寫上小孩子的讀音,才不會發生烏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佐藤 #取名 #取名知識 #名字 #小知識 #日本名字 #日本名字小知識 #日本姓氏 #日本姓氏緣由 #日本小孩名字 #日本常見姓氏 #日本特殊姓氏 #日本知識 #生活娛樂 #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