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送禮超講究!日本人「送鐘」是表達愛意?日本人送禮6大禁忌&細節大公開!

1 / 1

日本是禮儀之國,幾乎各種場合都有送禮的機會,每個國家都有禁忌與規矩,日本送禮也不例外。比如說是不能送茶是因為那是告別式參加後家屬的回禮,因此屬於負面的印象等,如果不小心觸碰禁忌可能會鬧出笑話呦!今天編輯就要帶大家一起了解日本人送禮所注重的細節,記起來就不怕破壞文化風情啦!

内祝いの品物を複数個贈っても問題ない?2つの品物をお返しする場合のマナーと注意点| よみもの THE GIFT 内祝いの品物を複数個贈っても問題ない?2つの品物をお返しする場合のマナーと注意点| よみもの THE GIFT

圖片來源:sommelier.gift

1.搬家送禮

搬家在日本來說很常見,尤其是要共組家庭,搬到固定地方時,送禮的習俗不可少。入住大樓的話,不會只送左右隔壁,包含垂直上下一層樓的住戶都要打招呼。由於日本隔音較不佳,因此擔心會打擾到上下左右鄰居。另外,如果在鄉下地方,通常是整個小社區都會送東西,因為畢竟是外來,象徵今後多多照顧。至於送禮的話基本上都是「蕎麥麵」。

ちょっとしたご挨拶に【霧下そば 乾麺2束 のし付】御年賀・引っ越し蕎麦など (レターパック発送可) - 霧下そば本家 オンラインショップ ちょっとしたご挨拶に【霧下そば 乾麺2束 のし付】御年賀・引っ越し蕎麦など (レターパック発送可) - 霧下そば本家 オンラインショップ

圖片來源:kirisita.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送禮看對象、輩份

日本人送禮通常會考慮許多因素。如果是送上司或長輩的話,不要送鞋子、手錶、包包、文具用品或是貼身衣衫,因為日本人會覺得有其他含義。例如拖鞋、襪子,像是要把對方「踩在腳下」,手錶是提醒「守時」,貼身衣物就是親密關係。另外,一般送禮場合,像是「白色手帕」、「刀子」都代表想要跟對方切斷關係。

圖片來源:mwed.jp

 

3.「送鐘」文化大不同

華人文化,送鐘有「送終」之含義,但在日本,送鐘根據對象不同意思就不同。男送給女方,代表著想與女一起走人生的路。至於女性送給男性,則有「想束縛對方時間」的意思,這是隱晦的日本人表達愛意的方式,但現在日本人已經不太這樣做了。如上面所說,上司送下屬鐘錶,表示要你準時,努力之意。

圖片來源:sommelier.gif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送新婚夫婦禁忌

慶祝新婚夫妻,千萬不要贈送刀具、鏡子、陶瓷器,這些讓人會有斬斷或破碎的聯想,千萬要注意。另外,包紅包場合時,不寧包2萬日圓或2的倍數,日本人普遍認為「2」這個數字容易導致夫妻感情破裂,因此一般都是包奇數的3萬、5萬或7萬日圓。

圖片來源:mwed.jp

 

5.各種場合禮金數字不能是偶數

一般來說,偶數或偶數的禮物量,皆不是喜事喜歡的數字。因此慶祝時通常喜歡奇數,喪事則為偶數,和台灣差很多。另外,要特別小心「4」和「9」兩個數字,因為發音上分別帶有「死」和「苦」之意,是不吉祥的數字。日本習慣用奇數的3、5、7來表示祝福,最常見就是3萬、5萬等金額。

圖片來源:dear-mag.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送病人禁忌

台灣人探病時最喜歡送花送水果,但在日本盆栽不適合送,因為有向下扎根的意思,意指病情不會好轉。另外花色要注意,不要送白、藍、紫色系的花,因為屬於冷色調,較不適合。通常會送黃色象徵光明或希望的花色。此外,像是罌粟花與山茶花這種花瓣容易掉落的都是NG的喔!

入院お見舞いのタイミングやお見舞い金の金額相場は? | コラム・活用術 | 【公式】ギフトといえばQUOカード(クオカード) 入院お見舞いのタイミングやお見舞い金の金額相場は? | コラム・活用術 | 【公式】ギフトといえばQUOカード(クオカード)

圖片來源:quocard.com

 

台灣和日本距離很近,國情卻大有不同,因此送禮上如何事宜又討人歡心,必須要明白各國文化差異,才不會鬧出笑話喔!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回禮 #小知識 #日本 #日本小知識 #日本文化 #日本禁忌 #生活娛樂 #禁忌 #禮物 #送禮 #送禮文化 #送禮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