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三天兩夜造訪金門傳統聚落及戰地的歷史足跡-洋樓篇

1 / 1

造訪時間:2021/02/27-03/01

到訪金門,除了各式各樣的金門傳統聚落,也因為是昔日的戰地,有不少的坑道、碉堡及戰爭博物館。更多的是個一幢一幢的洋樓,有的經過修復後改建為文物展示館; 有的卻尚未修復,經年累月還可以看到過去戰爭的彈孔痕跡,甚至有拆除的危機了。而金門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洋樓呢?金門的這些洋樓,是過去僑鄉文化的縮影。早在20世紀,金門生活不易,許多人選擇遠赴南洋打拼,等待事業有成後,便返鄉建造屬於自己的洋樓,作為回饋家鄉的表現。

陳景蘭洋樓

  • 開放時間:09:00 – 17:00
  • 歷史背景

此為金門旅居新加坡僑商陳景蘭於西元1917(民國6年)興建完成的洋樓,也是金門規模最大的一棟洋樓。陳景蘭又名陳坑大洋樓,因陳景蘭為金門陳坑人,落成後部分的樓房做為小學。陳坑是一濱海小漁村聚落,居民以捕魚為生,缺乏學院。促使陳景蘭興起了辦學的念頭。

西元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爆發第二次國共內戰,而陳景蘭洋樓曾在1949年被國軍防砲部隊駐紮,也曾是軍醫院、金門中學校舍及官兵休假中心使用,現在則是必到訪的金門洋樓建築之一。

  • 洋樓特色

陳景蘭洋樓外觀呈現米白色,精緻的雕花與對稱拱門,猶如西洋建築的工法,正是此棟建築的特色。

北山古洋樓

  • 開放時間:08:00 – 22:00
  • 歷史背景

此為菲律賓僑商,古寧頭人李金魚、李炎芽、李天足三兄弟於西元1928年合建而成,因其至馬尼拉經營椰子貿易有成,返回家鄉在北山老家建了洋樓。此洋樓因為於聚落外圍地勢較高,視線良好極具戰略價值,且為聚落少數有疊樓的建築,在1949年古寧頭戰役期間為國共兩方爭相之地。古寧頭戰役時遭到共軍占領成為指揮所,歷經激烈槍戰和砲擊,無疑是金門為戰爭前線的歷史證名。

而後,1975年雖國軍策離北山古洋樓,並將洋樓歸還給李氏家族,卻已殘破不堪。直至2002年,李氏後代與金門國家公園協議,在金管處的修復及管理。

  • 外觀特色

如今北山古洋樓的牆上仍可見密密麻麻的彈孔,內部已改建為背包客棧。洋樓的裝飾大多以彩繪和對聯為主,其中題材大部分以山水風景及水族生物為主題,還有一些具有時代意義的圖案,如:輪船、汽車、長堤等,充分展現金門僑匯時期的特色。

得月樓

  • 開放時間:08:30 – 17:00
  • 歷史背景

得月樓是水頭聚落黃輝煌在印尼經商致富後於1931年(民國20年)建造,是當時水頭聚落最高的建築。早年因印尼麻里吧板發現石油,黃輝煌先生隨鄉人前往印尼謀生因而致富。黃輝煌先生便以「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涵,取名為得月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造初期,並未有太多防禦設施,當時許多僑商致富後紛紛回到金門興建洋樓,因而激起海盜的貪念及覬覦。1933年發生一場「黑面宙事件」,此後聚落的富商們便將宅邸增建了防禦功能的設施,得月樓及連接黃輝煌洋樓間的三開間「番仔厝」式假樓,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興建而成。

  • 外觀特色

得月樓三、四樓的牆面有供架槍瞄準用的槍眼、屋頂女兒牆的垛口是為防禦使用,此外還有逃生密道,在緊急時刻可帶領主人通往相鄰的番仔樓。因此得月樓曾獲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而得月樓旁的黃輝煌洋樓主棟牆上裝飾最具特色,包括時鐘、興建年代及老鷹、天使、鳳凰、鳳梨、葡萄、南瓜等,以及飛龍、萬字紋、雙龍搶珠、雙獅等,強烈了展示中西合璧的特色。

得月樓附近還保有古代取水的設施。

黑面宙事件:事件起源於1933年,黃廷宙為金門西半島首富,其故居就在水頭聚落,當時也隨鄉人前往印尼謀生經商石油因而致富。1933年回到金門要做60歲生日,消息傳到大陸海盜耳中,追隨到金門來。因家人忙著幫他準備60大壽,燈火通明,人多吵雜因而吸引了海盜前來。雖然黃廷宙逃過被綁架的命運,除了珠寶、食物,甚至其姪子輩男子都被綁架了。此後聚落的富商們便將宅邸增建了防禦功能的設施。

更多關於金門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我的分享別忘了按讚收藏加追蹤喔~

歡迎留言提問~

#金門#沙美老街#沙美摩洛哥#金門景點#金門美食#台灣離島旅遊#ig打卡 #陳景蘭洋樓 #得月樓 #黃輝煌洋樓 #北山古洋樓 #金門洋樓 #洋樓 #歷史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