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有感】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1 / 1

你可曾認真的問過自己,如果世上真有靈魂,那該會是什麼模樣?

週六,迎來五月的第一天,也是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特展於北美館展出的第一天,我和平常一樣睡到自然醒,讓時間和心情帶著我走,走入這位日本大藝術家的內心世界。25年的藝術生涯被濃縮在1A、1B兩間展覽室中,前來參展的人朝超乎我的預期,但不至於覺得擁擠,越往深處一探究竟,反而越能清楚感知到自我的渺小。

我很幸運,活在90年代,比起父母、祖父母那個年代開明、自由,更多了自己決定的空間,自我的價值也在「選擇」中慢慢被建構,我們可以選擇自己靈魂的顏色、形狀與狀態,可以選擇未來將何去何從與該以什麼樣的姿態活著。

我們都知道,世上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可以真正被取代,那樣裸露的真實深深烙印在童年的每一寸肌膚,沒有一個細胞是孤獨的,在完全接受且釋放內在真實的自我以後,包括偉大的藝術家亦然。

午後,我將自己浸泡在大師的上百件作品海裡,在無線延伸、緊縮、纏繞、封閉、迴旋、折返的「線」路中,試圖釐清對宇宙及生命的困惑,內心的疑問在梳理過後,顯得更清晰深刻,但依然無解。

紅色是慾望、血液、憤怒、狂舞、張狂的感性;黑色是本質、執念、生存、印象、意志的理性。

生命在紅黑交錯中找到自己的平衡,線條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是關係的牽絆。有時候我們像引路人一般拉著線走,所有想去的地方都有我們路過的痕跡;有時候我們像客人一樣,讓它載著我們到處走,看不一樣的風景、聽不一樣的歌、走不一樣的路。我們人生看似相似卻又迥異,都想在兼容並蓄的世界中讓別人讀懂自己的與眾不同,尋求理解而渴求不凡,人生本是矛盾,如眼前千絲萬縷所勾勒出的「繭」。

展場中白色的空間是「繭」,我們都是從那裡出來的,可又在出來之後,渴望回到那裡面。

我喜歡以鋼琴喻為童年的表徵,那黑白交錯的琴鍵,有「繭」的影子也有焦黑的印記,如此才能彈奏出美妙的樂曲,那不禁令人翩翩起舞的動人樂章。

「漂泊得越遠,融入得越多,就越能到達一個可以深刻凝望自身的境地,以一種全新的目光。」
“The
further you drift and the more you mix, the more you arrive at a place that
allow you to stare hard at yourself, anew.”

我把這句話帶出展場,送給你也送給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世上真有靈魂,我想,那會是最接近「初衷」的樣子,而「意義」使我們顫動。

莫忘初衷,方能重生。

#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北美館 #展覽推薦

  •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展期:2021.05.01-2021.08.29
  •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1A、1B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