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展覽|怎辦?字型怎麼怪怪的

1 / 1

 一開始看到這個展覽就覺得也太酷了吧!因為工作的關係,雖然自己不是設計師,但多多少少會需要製作一點簡單的圖文,所以對於字型跟畫面的搭配或多或少要有基礎的概念。去年開始跟一群設計人一起工作,才知道原來字型主要分成某幾種,特徵分別為何。

展區的分布

此次展區分成三部分,一跟二是連接的,三則是在對側。

#字體超連結

其實文字跟口語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一種「表達」的形式。我個人很喜歡文字,也比較擅長處理文字。在第一展區講述了很多關於字體使用的病徵,透過各式日常生活中看得到的文宣做示範,讓人可以很快理解,也覺得很有趣。同時也讓人去思考,日常所見的字體是如何被應用,是否被良好的使用,或是更換掉會更好。這一區也有很多實作與互動的體驗,例如六面體由六種不同字型組合而成,觀覽者是否能透過觀察察覺出各字體的差異。

字體也會影響到人說話時的口吻與速度,現場放置許多耳機撥放著一段段的文宣,由電商人妻、「百靈果」主持人凱莉等人配音,傳達不同字體所帶來的感受。

#造字實驗室

「字型」與「字體」差異是什麼?這兩種說法我們很常用,但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其實在看這個展覽前,我也認為是一樣的東西,但其實他們是不一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一區,可以清楚了解製作字型的過程,從發想到最後製作,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與思考才能完成的。現場也能實際體驗自己造字的過程,看到牆上的作品時,我覺得台灣在設計的軟實力是有的,因為有很多讓我覺得很有創意的作品。

#文字新視窗

因為之前在韓國生活,其實有發現他們有些字型是由城市命名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城市字型,每個城市都有他獨特的樣貌,就跟字型一樣。所以設計一套跟城是相符的字型,加深觀光客對城市的印象。這套做法在日本最為發達,於是講述一些日本在發展字型的初衷與想法。

不單只是應用於城市,對教育或是其他公共路標上也相同的重要。最後有一區就是讓觀覽者可以留下對字體應用議題的意見,例如:身分證該用哪種字型?

個人覺得是非常有趣的展覽,一是呈現方式很淺顯易懂,直接將自己置入情境,卻喚起一些生活經驗。我大概花約1.5-2小時參觀完,第二區的造字是看個人的投入程度會有差異。票價150也很親民,基本上我覺得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展覽資訊

justfont 《怎辦!字型怪怪的?》

★ 2021/3/23(二)~2021/7/11(日) 9:30-17:30,週一休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松山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 01、02 展區

#台北展覽 #台北松菸展覽 #字型展 #設計展 #JUSTFONT #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