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不能不知道「台東炮炸寒單」 感受玄武堂寒單魅力

1 / 1

「北天燈、南蜂炮、台東炮炸寒單」為國內元宵節重頭戲,每年都有許多遊客特地到臺東,一睹這項傳統且震撼的民俗活動,沾染寒單爺的財氣好運,可惜今年受疫情影響,繞境活動及炮炸寒單都取消了,只能看照片過元宵😭😭😭

台東炮炸寒單爺已有50多年的歷史,民間流傳的寒單爺傳說有兩種,一種是流氓神,另一種是武財神;相傳傳統習俗寒單爺可以怯除瘟疫,許多人為祈福、改運或還願,擔綱肉身寒單。 寒單爺的由來在這邊~

從玄武堂系列「炮炸」活動認識寒單文化  

台東玄武堂,由創堂堂主李建智於民國79年創立,致力推動炮炸寒單文化,在元宵節辦理系列「炮炸」活動,像是文化研習營、國際交換生炸寒單體驗營等,讓大家體驗寒單魅力。

炮炸邯鄲  -生命力的展現

「炸寒單已經成為台東無形的文化資產,非常珍貴。」玄武堂主李建智說,擔綱肉身寒單,信念要夠強、身體健康才有辦法站在上面,就是生命力的展現。他說,台下觀眾看五分鐘,台上的肉身寒單像在讀秒,通過考驗後,相信未來遇到逆境,都能用寒單「不怕痛」的精神面對。

一場邯鄲最少需要二十五位砲手,擔任炮手也有「撇步」,文化研習營課程中,訓練學員不怕鞭炮,瞭解要領後持續練習,包含力道控制、如何傳炮、認識環保炮與傳統炮的差異等。

不分國際「瘋寒單」 交換生體驗寒單魅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2012年至今,台東玄武堂與台灣國際扶輪社合作辦理「國際交換生炸寒單體驗營」,讓國際交換生認識寒單爺文化,也能親身體驗炮炸肉身寒單的意義。

身為專業愛玩客,觀賞炮炸寒單必備:耳塞、長袖長褲、毛巾、口罩、帽子(沒錯,貞豬連續兩年都被鞭炮彈到頭...帽子必備!),請保持適當距離,不是越近越好!因為砲手需要一定的空間,太靠近會被鞭炮攻擊,很危險,而且煙會大到讓你難以呼吸~剛剛好的距離最美!歡迎大家明年一起來臺東瘋寒單👍👍👍

#台東玄武堂 #炮炸寒單 #臺東寒單 #元宵節 #寒單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