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孩遊基隆-黛你看正濱漁港、和平島前世今生】

1 / 3

位在和平島南方的正濱漁港,是由日本人在1934年建造而成,因為設施完善、位置絕佳,迅速帶動基隆地區的漁業發展,成為台灣第一大港,船隻多為50噸以上的大船,以遠洋拖網與延繩釣漁船為主,後來又肩負金瓜石礦業輸出的任務,盛極一時,後因腹地有限,船隻的噸位與數量隨時代發展越趨龐大,正濱漁港水位及空間均不堪負荷,後將大部分吞吐量轉往八斗子漁港,現轉型為觀光碼頭。

在基隆市政府推動的「懷舊港灣色彩塗佈計畫」,2018年將正濱漁港的15棟建築物立面加上彩繪,無論清晨或是傍晚時分,天空抹上神秘色彩,建築物映照在水面上,構成一幅色彩繽紛的景象,令人難忘,也將傳統漁港褪變為IG打卡熱點。

步行到對面馬路後,還有一處見證基隆漁業興衰的造船廠遺址

阿根納造船廠位於八尺門漁港不遠,所謂的八尺門原指和平島和台灣本島之間的窄水道,今兩地以和平橋銜接,海上只剩下零星的小船互通。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曾吸引好萊塢來此取景拍攝電影以及廣告。

若想知道阿根納造船廠的成立與衰落,請見

【小資女孩遊基隆-300元暢遊和平島】

1996年阿根納公司註銷登記,廠房閒置荒廢,吊船架結構拆除,屋頂牆面遭颱風破壞,漸漸裸露今日僅存的三座主體結構。

和平島濱海公園位於基隆港港口東側,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此原先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沿海部分以開放為公園供民眾參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平島地質屬於砂岩,位於黑案現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特殊的地形景觀,如海蝕平台、豆腐岩、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海蝕洞、蕈狀岩、師頭沿、雄頭岩等奇特地形造景,最著名的則是”千疊敷”和”萬人堆”(蕈狀石)

漫遊在環山臨海步道,可以聽海的拍打聲,眺望遠方的和平島,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支大煙囪

這裡的天然游泳池,曾經出租給養殖業者養殖九孔,但錯誤已經造成,基隆是政府只能將九孔養殖池收回,以水道引進天然海水,搖身變成海水游泳池,現在這個水池,,成為和平島公園內最受歡迎的設施之一。

交通:至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搭乘1579首都客運至海洋大學(祥豐校門口)回頭部行5分鐘可看到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也可以步行15mins至和平島公園獲是搭乘103,104公車抵達回程可在”和平島公園”搭乘101,103,104至”二信循環路口”到基隆廟口夜市享用晚餐。

我點的鼎邊銼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創作(旅行/健行/美食/看生活)等文章,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業->StellaHikes

個人網頁->StellaHike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Account->stella_hikes

Popdaily創作者計畫->Stella黛你飛

我們下篇文章見!!

#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和平島公園#基隆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