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

1 / 3

《2020台北雙年展》

「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期:2020/11/21 - 2021/03/14

由法國學者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與馬汀.圭納(Martin Guinard)共同策展,並由林怡華擔任公眾計畫策展人,邀請來自27 國/地區共57 位/組創作者與團隊。

來自於拉圖和圭納提出的假設:「全世界的人們不再對『生活在地球上的意義』有共識。當一連串衝突一觸即發,我們目睹了人們立場的分歧:似乎已放棄地球的人、試圖使環境變得更宜居的人,以及那些宇宙觀與全球化發展相斥的人等。」

以往大家都對於全球化充斥著美好的浪漫泡泡,疫情讓我們對全球化重新省思,既然生在同在地球的行星上,現狀最需要的是團結,而非分歧。

丹尼爾.史帝曼.孟加聶 Daniel STEEGMANN MANGRANÉ

作品:⧜,201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屬簾看似盈滿整個空間,卻又可以穿透看見遠方、層層簾幕交織出特殊的空間氛圍。鋁製金屬簾的創作源自藝術家孩提時期生活的常見的物件。當觀眾穿越作品時,所產生的氣流將使簾幕產生細微的波動。

蜜卡.羅登伯格 Mika ROTTENBERG

宇宙生成器(AP),2017

經過隧道宛如走入萬花筒中,進入隧道邁向未知的遠方,一下到未知的小吃攤,隨後又到滿是耶誕物件的店家,通過隧道會發現整個世界都是相通的。

伊山.貝哈達 Hicham BERRADA

藝術家將有毒的化學物質倒入水族箱裡,創造出這座五彩繽紛的世界。觀眾走進其中,體驗著無瑕的世界逐漸被汙染的過程。最後像是《風之谷》般被汙染的世界躍然眼前,同時也在提醒著我們這場汙染至今依舊在我們生活中持續蔓延著,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有毒化學物質將持續倒入這世界中。

巨神連線,2016–2020

含納了二百二十多座廟宇、墓園、 公園和主題樂園裡的神像。藝術家想表達佛像雖為實體,但並非佛本身。「若過度執著於相即生迷惘,將墮入永劫輪迴之中而不可自拔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脫逃星球

藝術家荷瑞古拉芬追蹤人類死亡率與生態滅絕的數據,透過具象的房間與光影,讓你彷彿真正處於世界末日。

作品內容說明參考自

https://www.tfam.museum/Exhibition/Exhibition_page.aspx?ddlLang=zh-tw&id=677&allObj=%7B%22JJMethod%22%3A%22GetEx%22%2C%22Type%22%3A%221%22%7D

#art#taipei#museum#北美館#北美館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圓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