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的一處幽靜。中山堂

1 / 9


中山堂,原名台北公會堂,1936年落成,設計師為井手薰。目前已列為國定古蹟。

所謂「公會堂」,是日本專為都市舉辦集會活動所設計的公共建築。除臺北之外,臺灣各大都市在日治時期也有興建公會堂,而臺北公會堂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落成時,臺北公會堂的規模與場地設備僅次於東京、大阪及名古屋,是當時日本第四大的都會公會堂。

整座建築採簡單、明朗的設計概念。採1930年代流行的現代折衷主義樣式,使用鋼骨水泥結構,外表貼由北投窯場所生產的淺綠色面磚,優雅耐看。

最近這裡剛好在做外牆修復工程,加上下雨,所以無法仔細欣賞外觀的美。但是內部有許多設計是非常吸睛的,包括天花板、燈飾、窗框、樓梯和電梯,每一樣都值得細細品味。尤其是黃土水於1930年完成的石膏淺浮雕「水牛群像」,構圖和表現手法的細緻,牛群自然柔和的表情,小孩身形與肌肉的紋理,仔細的觀賞之餘心裡會有很深的感動。這是文建會公告的國寶,也是目前國寶名錄中第一件年代屬於20世紀的作品,異常珍貴。

另外一件珍貴的作品則在戶外的廣場,為前輩藝術家蒲添生製作的孫中山銅像。此為依據孫中山於民國13年在日本長崎演說的照片為藍本,表情生動,肌肉和衣褶表現自然,也是台灣第一座戶外銅像。

井手薰在台北市區其他有名的作品,還有重慶南路的司法大廈(原台北高等法院)和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原美國新聞處)。

中山堂裡也有咖啡廳,一處是4樓的劇場咖啡,另一「堡壘廳」也極有特色,有繁複花俏的裝飾佈置,看個人喜好選擇自己喜歡的用餐環境。來這裡可以欣賞古蹟之美,又能有優美的環境喝咖啡,就算是在雨中,也有另一種層次的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