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秘境「散散步民宿」留宿「石屋」調和週末的慢時光

1 / 1

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傳送門 或觀看我的YouTube頻道 傳送門:)

______________

不特別喜歡雨天,不喜歡被雨氣沾黏的冷意,也不喜歡被雨水噴濺而濡濕的鞋襪;但是喜歡聽雨,喜歡播放著潺潺流水聲伴著雨落的自然音樂,喜歡躲進溫暖的室內望著窗外的雨景卻感覺暖和。

預訂了金瓜石的「散散步民宿」,距離九份有十分鐘的車程,以前留宿總選擇在較熱鬧的九份老街上,夜晚石階上的燈籠顆顆通紅,茶樓的暖光從多扇窗邊溢滿出來,流動的是大海的浪濤與暖黃的光暈。

金瓜石雖然有祈堂老街,卻比九份老街來的寧靜許多,那日白天的時候只有寥寥幾組旅客,輕輕走動在古樸的石道上。白天開始持續下著不小的雨,整個金瓜石圍繞在雲霧之中,民宿旁中午的餐廳、下午的咖啡廳,還是有排隊的客人,大致上都為了「聽說神秘且美味」、「限量完售」的餐點慕名而來,當然我們也是其中一組。

留宿的是散散步民宿中的「石屋」,位於祈堂老街上,小房屋沿著石階一間間的挨著,跨過階梯旁的一小塊方地,眼前的是一小扇水藍色低矮的木門,聽說是獨特天然岩壁建構的百年古屋,適當的改建方得以保存的宛如石洞的老房子。

房裡有陽台,拉開窗簾光從戶外灑了進來,小陽台看過去是一片山景,看見對面山頭幾處人家屋內點著光,浴室是有著古早復古的貼花浴缸,很迷你的尺寸,砌成方方卻圓潤的四角。工業風軟裝融合復古年代爺爺奶奶的衣櫥、電扇、板凳,牆上一整面被保留完好的石塊建材,撫摸著感受石屋的年代與風霜。

十幾年前第一次來九份與金瓜石,如今再回首,歷史痕跡還是被珍惜地守護了,而許多秘境咖啡廳、餐館、民宿,也是雨後春筍般冒出,新創的風景許多,而該保留的也未遞減,覺得這樣的瑞芳很是美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房內木桌上放了一本牛皮紙質的筆記本,裡頭一頁頁都是過去留宿石屋訪客們的筆記,厚厚的一疊記錄了每一場石屋與旅人的邂逅。洗了一場熱水澡為自己泡一杯熱茶,鑽進暖和的被窩中開始閱讀旅人們的手記。

能閱讀到這本「過客手記」是這次入住最愉悅的事物之一了,許多旅人皆留下感性的字句,關於旅行、關於愛情、關於自觀也關於對這個空間投下的巨大的感性與體悟。想著,這樣十坪左右的小屋,療癒了多少旅人的心靈呢?有一位說他被陽台的晨光喚醒、有一位說與愛侶每一年必定舊地重遊一宿、又有位說這個環繞山景的寧靜空間梳理了他紊亂駁雜的失戀心情。

還想再來拜訪,或許再過一段時日之後,也或許很多年以後,但重要的是,心中已留了一處去向可以暫留。